EN
https://www.gov.cn/

貴州省開展“減證便民”行動

2018-01-06 10:38 來源: 貴州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全省開展“減證便民”行動
全國首創“兩張清單”管理制度,凡無法律法規 規章依據設定的證明材料一律取消

各種證明,難住人民。1月4日,記者從省政府辦公廳獲悉,省政府決定在全省開展“減證便民”行動,以“誰設定、誰清理”為要求,在全國首創《證明材料保留清單》和《證明材料取消清單》“兩張清單”管理制度,從源頭解決煩擾群眾的“奇葩證明”、循環證明、重復證明等問題。

“部分窗口工作人員因為害怕承擔責任,讓群眾出示法律法規並未明確規定需要出示的證明,將責任轉移給其他部門……”談及“奇葩證明”出現的原因,省政府政務服務中心工作人員陸明靜説,除了責任轉嫁的心理,往往還由於基本信息處於分裂割據的碎片化狀態,不能實現部門間、地區間互通共享或共享程度不高等。

證明之濫,何解?此次“減證便民”行動,以合法、合理、精簡、便民、共享等原則為依據,不僅公開不再開具相關證明的情況,而且規範不再要求開具相關證明的情形,要求凡無法律法規規章依據設定的證明材料一律取消。凡鄉鎮(街道)實體政務大廳、村(居)便民服務站無權查證、無法開具的,部門推卸責任、轉嫁矛盾的證明,一律取消。凡能夠通過當事人已有材料、有效證照核實或辦事單位可自行核實的,不再要求申請人提供;能通過有效證照證明國籍、戶籍身份、親屬關係、民族成分、婚姻狀況、不動産權屬等相關信息的證明材料,一律取消。凡對辦理結果無實質性影響、可通過部門內部調查、諮詢其他部門辦理的材料,一律取消。凡能通過申請人書面承諾、簽字聲明或提交相關部門協議辦理的,一律取消。凡由政府部門制發的證照批文,通過貴州省網上辦事大廳共享核驗,不再要求申請人提供。全省政務系統以自身的工作加法換取群眾的負擔減法,打通部門壁壘、數據壁壘、信息壁壘,最大程度釋放改革善意,最大程度實現便民利企。

“減證便民”行動覆蓋政府各級各部門,含所屬事業單位、公共服務和企事業單位,探索用“兩張清單”管理制度,徹底消除“奇葩證明”的生存空間。每年6月和12月底前,各級政府門戶網站、貴州省網上辦事大廳公佈《證明材料保留清單》和《證明材料取消清單》的內容,方便企業、群眾查詢,接收社會監督。同時,各級各部門將利用貴州省網上辦事大廳平臺,公開群眾反映的在辦事過程中遇到的“奇葩證明”等問題,及時處理並反饋結果。(記者 王淑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