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陜西出臺天然氣管道運輸和配氣價格新規

2018-01-08 12:04 來源: 陜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實現天然氣價格改革“管住中間、放開兩頭”的總體目標,加強省內天然氣管道運輸和配氣價格監管,提高政府定價科學性、合理性和透明度,省物價局近日根據國家發改委有關政策要求,制定印發了《陜西省天然氣管道運輸和配氣價格管理辦法(試行)》(以下簡稱《辦法》)。《辦法》自2018年1月25日起執行。

《辦法》明確,天然氣輸配業務進行獨立核算,成本單獨歸集,在厘清供氣各環節成本價格的同時,向第三方公平開放輸配管網,以推進天然氣價格市場化改革。《辦法》細化了天然氣定價範疇和主要參數,包括監管對象有效資産界定、准許收入計算、管道負荷率指標等,同時對不得計入定價成本的資産和費用也進行了明確,為網絡型自然壟斷企業定價成本劃定了政策紅線。《辦法》指出,要加快建立管道天然氣上下游價格聯動機制,規範配氣延伸服務收費行為,推行政府定價和企業成本價格信息公開制度,提高價格監管服務水平。

下一步,我省還將對省內管輸和城市配氣價格進行重新核定,創新價格管理模式,降低中間環節價格,推行上下游價格聯動機制,逐步理順省內天然氣價格,促進清潔能源推廣使用和實體經濟加快發展。(記者 王向華 實習生 王雅楠)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