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抓準農業轉型升級關鍵詞——專訪農業部部長韓長賦

2018-01-09 08:15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山東濱州市博興縣純化鎮許溇村,藕農在藕塘裏採藕。陳彬 攝

産業興,鄉村興。日前召開的全國農業工作會議提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給農業農村經濟發展帶來重大戰略機遇,把大力發展農村生産力放在首位,緊緊圍繞産業興旺下功夫,為實現鄉村繁榮、農民富裕提供物質條件,並在産業發展進程中促進其他方面發展,實現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等各方面的全面振興。新的一年,如何在産業興旺上邁出新步伐?農業轉型升級的質量導向、綠色導向、市場導向應如何把握?對此,本報記者專訪了農業部部長韓長賦。

堅持質量第一,推進質量興農

記者:為什麼要大力推進質量興農?農業部門將從哪些方面提高農業發展質量?

韓長賦:當前,農業質量發展不足主要表現在3個方面。其一,農産品品種豐富,但多而不優。目前,我國農産品品種齊全、花色繁多,時不分四季、供應不斷,地不分南北、想買就有,但同質化嚴重,分等分級少,缺少個性化産品。其二,農業品牌眾多,但雜而不亮。而且我國農産品大品牌不多,有市場影響力的更少。其三,農業體量大,但産業大而不強。此外,我國糧肉蛋果菜茶魚産量都居世界首位,但國際競爭力與農業大國地位還不相稱。

這些問題表明,提高農業發展質量是當務之急。我們必須堅持質量第一,堅持抓産業必須抓質量,抓質量必須樹品牌,堅定不移推進質量興農、品牌強農,提高農業綠色化、優質化、特色化、品牌化水平。

推進農業標準化,把優質産出來。優質安全的農産品,抓手是按標生産。要加快標準制修訂,2018年制修訂農藥殘留標準1000項、獸藥殘留標準100項、其他行業標準近200項。大力宣傳農獸藥、飼料添加劑、抗生素使用規範,嚴格落實間隔期休藥期規定,讓農民一看就懂。

加強執法監管,把安全管出來。我國農業生産主體多、鏈條長,農産品質量安全監管必須圍繞薄弱環節、重點領域,出重拳、求突破。嚴格投入品使用監管,推進農藥追溯體系建設,高毒農藥已禁止使用39種,2年內再禁止使用2種,剩餘10種今後5年內要逐步禁止使用。加快農産品質量安全追溯體系建設,建立農業生産信用檔案,將新型經營主體全部納入監管名錄。深化國家農産品質量安全縣創建,今年再創建200個,鼓勵有條件的地方以省為單位整建制創建。

實施品牌提升行動,把品牌樹起來。去年我們開展了農業品牌推進年活動,推出了一批區域公用品牌與産品品牌,各方面反響很好。今年要開展中國農業品牌提升行動,將品牌建設與“三區三園”建設、綠色食品等産品認證緊密結合,再遴選推介一批叫得響的農業品牌。要強化品牌質量管控,建立品牌目錄製度,實行動態管理,確保品牌“含金量”。

強化現代要素集成運用,讓産業強起來。我國農業質量不高、大而不強,最根本的是産業素質不高,必須強化現代科技裝備支撐。要大力推廣運用新技術,圍繞提質增效重大需求,遴選具有示範前瞻性、引領性的技術,組裝集成特色高效品種技術。實施現代種業提升工程,全面深化種業權益改革,建立商業化育種創新體系,全面提升農作物、畜禽、水産良種質量。此外,我國設施農業面積已超過5000萬畝,要推動設施裝備升級,技術集成創新,優良品種推廣,著力解決土地板結等問題。

堅持綠色導向,促進農業可持續發展

記者:去年9月,中辦、國辦印發了《關於創新體制機制推進農業綠色發展的意見》,對農業綠色發展提出了要求。日前閉幕的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也提出走鄉村綠色發展之路。今年,農業綠色發展的著力點在哪?

韓長賦:推進農業綠色發展是農業發展觀的一場深刻革命。我們要認識到,農業是生態産品的重要供給者,鄉村是生態環境的主體區域,生態是鄉村最大的發展優勢。實現鄉村振興需要生態宜居的美好環境。吃飯問題基本解決使得我們有能力把資源環境保護放在突出位置。而農業資源環境存在圍湖造田、過度養殖、過度捕撈、過度放牧等現象,倒逼我們發展綠色農業。同時,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生態需求為綠色發展提供了持續動力,農業生態産品市場潛力巨大。

要持續推進農業投入品減量。當前,農業投入品過量使用、利用率不高,是農業面源污染的重要原因。目前,化肥農藥使用量“零增長”目標已提前實現,下一步要在提高使用效率、減少使用總量上下功夫。今年要擴大果菜茶有機肥替代化肥試點範圍,再選擇100個生産大縣整建制推進試點。選擇150個縣開展果菜茶病蟲全程綠色防控試點,力爭病蟲綠色防控覆蓋率每年提高2個百分點。

要加快推進農業廢棄物資源化利用。農業廢棄物利用,變污染為資源,是農業發展的一項新課題。當前,首先聚焦586個生豬、奶牛、肉牛大縣,抓好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去年支持96個縣整建制推進,今年爭取再支持200個縣,探索有效治理機制,確保到2020年基本解決規模養殖場糞污資源化利用問題。同時,以東北、華北玉米秸稈較多的地區為重點,在150個縣開展秸稈綜合利用試點。以西北、西南地區為重點開展農膜回收,建設100個地膜治理示範縣。

加強農業資源養護。統籌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堅決把農業資源過高的利用強度緩下來。加大東北黑土地保護,將優質的黑土耕地劃為永久基本農田,以黑土區為重點,集成推廣深松深耕技術,力爭今年深松深耕整地面積達到1.5億畝以上。大力開展以長江為重點的水生生物保護行動,加快制定加強長江水生生物保護的文件。

需要注意的是,推進農業綠色發展,要統籌保供給、保收入、保生態,既不能因為保供給、保收入而犧牲生態,也不能因為保生態而讓農産品供給、農民收入受影響。如果簡單採取減少種植、關閉養殖場的辦法,就違背了綠色發展的本意,要防止出現這種情況。

堅持市場導向,調整優化農業結構

記者:當前調整農業結構已經取得積極成效,下一步調整優化農業結構的方向在哪?

韓長賦:調整優化農業結構,是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主要任務。産量結構性過剩是當前農業面臨的突出矛盾,這兩年,我們推進結構調整取得了初步成效,但供需脫節、資源錯配問題仍很突出。下一步,要以滿足市場需求為導向,把提高農業供給體系的質量效益作為主攻方向,推進結構調整,優化生産力佈局,不斷提升産品質量和産業水平,使農業供需關係在更高水平上實現新的平衡。

堅定不移調整種養結構。樹立大食物觀,在保障糧食等重要農産品有效供給的前提下,減少低端無效農産品生産,增加銷路好、品質高、市場缺的優質農産品生産。以控水稻、增大豆、糧改飼為重點推進種植業結構調整。這兩年玉米調減效果明顯,要繼續推動“鐮刀彎”地區玉米調減,為優勢産區留出空間。擴大糧豆輪作試點,增加大豆、雜糧雜豆、優質飼草料等品種種植。以調生豬、提奶業為重點推進畜牧業結構調整。以退出不合理産能、改善養殖生態環境為重點推進漁業結構調整。

加快推進産業向“三區三園”集聚。要以“三區三園”為重點優化産業佈局,確定不同區域農業發展方向。加快劃定建設糧食生産功能區、重要農産品生産保護區,今年要基本完成水稻、小麥劃定;加強“兩區”高標準農田建設,健全利益補償機制,加大財政轉移支付力度。加強特色農産品優勢區建設,今年再創建一批國家現代農業産業園,推動建立國家、省、市、縣建設體系;推動創建100個具有區域特色的農村雙創示範園區(基地)。

推進信息化與農業融合發展。推進“互聯網+現代農業”發展,運用現代信息技術手段改造提升傳統農業。構建農業農村數據資源體系,加強數據採集、整合、傳輸、共享,強化農業大數據應用。全面實施信息進村入戶工程,新增5個省開展整省推進示範,力爭今年底建成15萬個益農信息社。實施智慧農業工程,推動建設天空地數字農業管理系統,推進農業物聯網試驗示範。

要強調的是,農業結構調整不意味著放鬆糧食生産,重點追求質並不是不要量,保障國家糧食安全是農業工作的首要任務。要全面落實永久基本農田特殊保護制度,繼續推進高標準農田建設,確保糧食面積穩定、産能穩定,做到結構調整和糧食生産兩手一起抓。要重點保口糧保穀物穩産能,藏糧于地、藏糧于技,建設好9億畝糧食生産功能區,保護糧食綜合生産能力,有需要就能産得出、供得上。(記者 喬金亮)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