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土資源系統五個項目喜獲國家科學技術獎

2018-01-09 09:01 來源: 國土資源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土資源系統五個項目喜獲國家科學技術獎
包括2個一等獎、3個二等獎

1月8日,從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召開的2017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上傳來好消息:國土資源系統共有5個項目榮獲2017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其中2個項目獲得國家科技進步獎一等獎、3個項目獲得國家科技進步獎二等獎。

由國土資源部油氣資源戰略研究中心主要參與完成的涪陵大型海相頁巖氣田高效勘探開發,以及由中國大洋礦産資源研究開發協會(中國大洋事務管理局)、中國海監第一支隊和國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等單位主要參與完成的蛟龍號載人潛水器研發與應用,雙雙獲國家科技進步獎一等獎。

由國土資源部推薦,中國地質調查局發展研究中心、中國地質科學院地質力學研究所、南京大學、中國科學院地質與地球物理研究所、河南省地質礦産勘查開發局第一地質礦産調查院、湖南省湘南地質勘察院和北京礦産地質研究院等單位共同完成的全國危機礦山接替資源勘查理論創新與找礦重大突破項目,獲國家科技進步獎二等獎。該項目創建了勘查區找礦預測理論方法體系,填補了國內外深部找礦預測理論的空白,首次提出成礦地質體、成礦結構面、成礦作用特徵標誌概念,構建了我國25種找礦預測地質模型,研發了4項深部找礦關鍵技術,創建了適合礦區複雜條件下深部找礦的技術體系,突破了2000米找礦技術瓶頸,探獲大中型礦床125個,實現了深部找礦歷史性重大突破。

由中國測繪科學研究院、國家基礎地理信息中心、國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等單位主要參與完成的國家海島礁測繪重大關鍵技術與應用,由國家基礎地理信息中心、國家測繪地理信息局第一航測遙感院、國家測繪地理信息局黑龍江基礎地理信息中心和四川省遙感信息測繪院等單位主要參與完成的全球30米地表覆蓋遙感製圖關鍵技術與産品研發,也獲得國家科技進步獎二等獎。

2017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共評選出271個項目和9名科技專家。其中,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2人;國家自然科學獎35項,其中一等獎2項、二等獎33項;國家技術發明獎66項,其中一等獎4項、二等獎62項;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170項,其中特等獎3項、一等獎21項(含創新團隊3項)、二等獎146項;授予7名外籍科技專家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際科學技術合作獎。(楊旋)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