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甘肅8成地膜得以回收有效緩解農業面源污染

2018-01-09 10:1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蘭州1月9日電(記者 連振祥)通過以舊換新等措施,旱作農業大省甘肅省的8成地膜得以回收利用,因廢舊地膜帶來的農業面源污染得到有效緩解。

記者從甘肅省農牧廳了解到,2017年甘肅全省各類農作物覆膜面積2933.8萬畝,地膜使用總量17萬噸,回收廢舊地膜13.6萬噸,回收利用率達80.1%。

廢舊地膜的利用,關鍵在於回收。作為一個旱作農業省,甘肅大力推廣地膜覆蓋技術,地膜使用面積越來越大,廢舊地膜也越來越多,對農業面源的污染也日漸嚴重。為了做好廢舊地膜的回收和利用,甘肅在加強源頭防控力度、培育農民回收意識、暢通舊膜交售通道、摸清地膜殘留底數、探索綜合防控途徑等方面下工夫,加大春、秋兩季集中揭膜覆膜關鍵期廢舊地膜回收利用工作力度。

據了解,中央和省級財政也加大了廢舊地膜回收利用的專項扶持,通過“財政貼息、以獎代補”等方式,扶持建設了一批基本覆蓋全省主要用膜地區的加工企業和回收網點,全省廢舊地膜回收利用水平不斷提升。

甘肅省農業生態環境保護管理站站長唐繼榮介紹,2017年,全省從事廢舊地膜回收利用的各類企業達224家,已設立鄉、村回收網點2352個,基本健全了涵蓋撿拾、回收、資源化利用等環節的廢舊地膜回收利用網絡體系。

與此同時,甘肅積極推廣可降解地膜,在榆中等17個縣建設環保高效地膜試驗示範區,對可反復使用5-8年、厚度0.16mm的銀黑色專用膜進行應用示範,探索地膜減量化技術新途徑。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