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東省三級公立醫院全部參與醫聯體建設

2018-01-09 13:24 來源: 南方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粵三級公立醫院全部參與醫聯體建設
共163家已組建349個醫聯體,偏遠地區居民家門口就能享受三甲醫院服務

3年前,清遠市連南縣人民醫院(以下簡稱“連南醫院”)賬戶上只有19萬元存款,欠債卻高達1836萬元,連工資都發不出來;三年後,僅2017年1—10月,醫療業務收入就達7744.46萬元,門(急)診總診療人數達30.76萬人次。這樣的巨變,得益於廣東藥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以下簡稱“廣藥一院”)的全面託管幫扶。近日,“廣藥—連南”醫聯體模式受到了國務院醫改組專家“點讚”。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全面建立中國特色基本醫療衛生制度、醫療保障制度和優質高效的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健全現代醫院管理制度。

2017年,廣東加快推進醫聯體建設,出臺《廣東省推進醫療聯合體建設和發展實施方案》,省財政連續3年每年投入7500萬元在15個地市開展醫聯體建設,其中就包括連南縣人民醫院。目前,全省163家三級公立醫院全部參與醫聯體建設,越來越多基層偏遠地區居民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三甲大醫院同等的醫療服務。

曾經負債纍纍

如今輻射“三連”地區

不久前,記者在連南醫院影像科看到這樣一幕——病理標本放置在機器內,激光掃描而過,標本圖像傳至電腦內。隨著操作人員點擊,圖像“跨越山川”,從連南醫院飛越到了廣州。廣藥一院病理科醫生分析後,實時在線向連南醫院發回了診斷報告。

這個改變始於2014年7月,廣藥一院全面託管幫扶連南縣人民醫院。2016年初,連南醫院以高分通過“二甲”復審,被國家衛計委列入了全面提升縣級醫院綜合能力的第一批名單。2017年3月,連南醫院獲批縣鎮醫聯體建設補助資金500萬元,發展更有勁頭了,並逐步形成覆蓋連南、連山、連州“三連”地區的核心競爭力。

在幫助連南醫院逐漸走上發展正軌之時,廣藥一院還將醫聯體延伸至鄉鎮一級。結合“互聯網+”,通過遠程會診、遠程培訓、遠程影像診斷、遠程病理診斷等方式,與鄉鎮一級衛生院相連接,逐步形成省—縣—鎮醫院網絡,建立緊密結合型的遠程智慧醫療中心,使鄉村百姓在家門口即可享受三甲醫院專家的會診。

各地市建設有成效的醫聯體59個

我省“十三五”醫改規劃要求,“十三五”期間,城市的三級大型醫院要全部參與醫聯體建設,併發揮引領作用。鼓勵各地組建人財物、信息和技術等資源高度統一的緊密型醫聯體。

今年7月,省政府出臺《廣東省推進醫療聯合體建設和發展實施方案》,因地制宜推動多種形式的醫聯體建設。其中,最引人關注的是推廣深圳羅湖經驗,組建醫療集團。

2015年8月,深圳市羅湖區將5家區屬醫院和35家社康中心整合成緊密型唯一法人代表的法人單位,掛牌成立羅湖醫院集團,整合區域內醫療資源,基本醫保對醫院集團採取區域打包付費方式,實行“總額管理、結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擔”,促進醫療衛生服務模式“以疾病為中心”向“以健康為中心”轉變。記者從省衛計委獲悉,今年開始,深圳市將羅湖區的做法推廣到全市,目前已組建11個醫院集團。

在縣域,廣東則主要推廣縣鎮一體化管理經驗,組建醫療共同體。此外,廣東以省部屬醫院為龍頭,發揮專科優勢,積極組建專科聯盟。目前,廣東的眼科、腎病專科、肝膽胰專科、胃腸專科、骨科等專科聯盟,已覆蓋全省全部57個縣(市)。

據廣東省衛計委統計,截至2017年11月13日,全省共組建了349個醫聯體,其中醫療集團52個,醫療共同體111個,專科聯盟106個,遠程醫療協作網16個,其他類型64個。全省163家三級公立醫院全部參與醫聯體建設工作,各地市建設有成效的醫聯體59個。(記者 李秀婷 見習記者 黃錦輝 通訊員 粵衛信 潘英媛)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