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東:貧困家庭符合條件學生可享免費技工教育

2018-01-10 15:3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濟南1月10日電(記者 邵魯文)記者從山東省人社廳獲悉,為使貧困人員掌握一技之長,提升貧困地區勞動者就業創業技能,山東日前出臺《山東省技工院校服務脫貧攻堅工作行動計劃》,從現階段起到2020年,每個建檔立卡貧困家庭中有就讀技工院校意願,且符合條件的人員都能免費接受技工教育。

在覆蓋範圍和接受教育人員條件方面,山東規定,建檔立卡貧困家庭中的應往屆初、高中畢業未能繼續升學人員和退役士兵都能免費接受技工教育。每個有勞動能力且有參加職業培訓意願的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勞動者每年都能夠到技工院校接受至少1次免費職業培訓。通過技工教育和職業培訓實現“教育培訓一人,就業創業一人,脫貧致富一戶”的目標。

在資金保障和優惠政策方面,山東要求,為幫助貧困家庭學生完成學業,對就讀技工院校的全日制建檔立卡貧困家庭適齡學生和低保家庭退役士兵,錄取院校對學生本人實行免學費、免住宿費、免教材費、免費提供勤工儉學崗位、免費推薦就業崗位,享受國家助學金的“五免一享”政策。對子女接受技工教育的農村建檔立卡貧困家庭,按照每生每年3000元的標準給予補助。

在人才培養方面,山東鼓勵學校與企業實施校企共育人才,山東將選擇50家左右熱心參與公益事業的企業,對接100所承擔技能精準扶貧、對口支教援助工作的技工院校,為3000名品學兼優的技工院校在校貧困學生提供愛心獎(助)學金和實習崗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