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郵政局發佈2017年四季度中國快遞發展指數

2018-01-12 12:18 來源: 郵政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1月12日,國家郵政局召開2018年一季度例行新聞發佈會,發佈並解讀《2017年四季度中國快遞發展指數報告》。2017年四季度,中國快遞發展指數為208.5,同比提高16.8%,快遞業仍處於穩步成長期,呈現出發展態勢高位運行,市場結構持續優化,資源要素加速集聚,網絡穩步向下延伸,服務能力顯著增強的特點,較好地應對了旺季快遞服務需求,快遞準公共服務屬性凸顯。據國家郵政局發展研究中心市場監管研究處負責人介紹,2018年中國快遞發展指數將調整優化指標體系,加大發佈頻次,月度快遞發展指數將於2月初首次與公眾見面。

從四個一級指標來看,2017年四季度發展規模指數為320.6,同比提高22.9%。四季度,網絡購物所産生的快遞量佔快遞業務總量的近七成,比三季度提高近10個百分點;全國快遞業務量約完成126.6億件,同比增長24.3%,佔全年的比重達31.6%,為全年最高;日均快件處理量接近1.4億件,“雙11”期間最高日處理量3.3億件,同比增長31.5%。跨境寄遞成為新亮點,10-11月國際及港澳臺業務量累計完成1.7億件,同比增長36.1%,比同期行業整體增速高11.5個百分點。市場結構持續優化,1-11月,西部地區快遞業務量同比增長31.8%,比全國增速高3.2個百分點,在全國快遞業務量中所佔比重提升0.2個百分點。市場資源加速整合,1-11月快遞與包裹服務品牌集中度指數CR8為78.7%,較1-10月上升0.3%。

四季度快遞服務質量指數為142.3,同比提高13.5%,受旺季業務量激增影響,環比下降13.6%,總體而言經受住了旺季考驗。從監測結果來看,四季度快遞服務滿意度和準時率小幅調整,有效申訴大幅改善,其中,滿意度得分為77.3分,同比下降0.3分;72小時準時率為71.8%,同比下降0.7個百分點;快遞服務有效申訴率為百萬分之5.9,同比減少百萬分之4.2。特別是“雙11”期間,快遞服務總體滿意度為77分,沒有出現大的波動,表明業務旺季的快遞服務基本符合用戶預期。對此,該負責人表示,快遞服務質量能夠在旺季有所提升,主要得益於快遞生態體系的完善、科技應用水平的提升以及包括幹線運輸和末端投遞服務在內的能力提升。

四季度,快遞發展普及指數為165.6,同比提高9.9%,環比提高7%,快遞的普及程度整體呈現穩步提高態勢。快遞準公共服務屬性凸顯。四季度,每萬人1.6個快遞網點,每百平方公里2.4個快遞網點,網點密度繼續稠密化發展。四季度快遞企業平均每天服務2.8億人次,相當於每天五個人中至少有一個人使用了快遞服務,快遞成為繼衣食住行後又一基本需要,“衣食住行送”成日常生活的重要部分。快遞服務生産生活效益突出,四季度快遞業務收入佔國內生産總值的比重為6.6‰,同比提高0.6個千分點,快遞發展對經濟增長的直接貢獻率為1.3%,快遞業對消費增長的貢獻率超過30%,對經濟增長的間接貢獻率超過20%,行業基礎性作用更加突出,已成為新經濟的代表和經濟發展新動能的重要力量。

2017年,全國各級郵政管理部門主動作為,積極支持快遞企業服務現代農業建設,涌現出江蘇宿遷沭陽花木、廣西玉林百香果、江西贛南臍橙等包裹量超千萬的龍頭品牌,“互聯網+快遞+農産品”幫助農村從過去單純的“寄快遞”向“産快遞+寄快遞”轉變,更好拉動了地方經濟發展,有效助推了精準扶貧。從11月5日到年底的短短57天,贛南臍橙總快件量突破1200萬件,同比增長156.3%,直接撬動臍橙産值達8.4億元,為産業扶貧和農民增收做出了積極貢獻。

此外,受春節預期因素影響,快遞發展趨勢指數為62.4,同比下降20%,環比下降14.6%。在業務增長預期方面,預計2018年一季度業務量將達到92億件,同比增長21.3%;快遞業務收入將接近1150億元,同比增長16.8%。預計全年完成快遞業務量490億件,同比增長22.5%;全年快遞業務收入接近6000億元,同比增長20%。

據介紹,為了更好反映快遞業發展變化,讓社會公眾更及時更全面地了解快遞業的運行情況,2018年中國快遞發展指數指標體系將進行調整優化,一級指標發展普及指數調整為發展能力指數,新增“勞動生産率”、“支撐網絡零售額”、“快遞市場資本預期”三個二級指標。新的指標體系自2018年1月份指數開始即採用。同時,發佈頻次也將進一步加大,在繼續維持季度+年度召開新聞發佈會發佈解讀的基礎上,每月初通過國家郵政局網站公佈月度指數簡報。

《人民日報》、新華社、《光明日報》、《經濟日報》、中央人民廣播電臺、中央電視臺、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中新社、新華網、《工人日報》、《人民政協報》、《中國交通報》、《人民郵電報》、《經濟參考報》、《中國消費者報》、《北京晨報》、《中國郵政快遞報》、《快遞》雜誌等近20家媒體記者參加新聞發佈會。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