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增減之中看金融新變化
——解讀2017年中國金融統計數據

2018-01-12 21:4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12日電 題:增減之中看金融新變化——解讀2017年中國金融統計數據

新華社記者 劉錚、劉玉龍

2017年對中國金融業而言是不平凡的一年。全國金融工作會議提出了服務實體經濟、防控金融風險、深化金融改革三項任務。相關部門密集出臺了一系列強監管、防風險、去杠桿的舉措。

從中國人民銀行1月12日公佈的2017年中國金融統計數據的增減變動中,我們能夠看出這一年中國金融發生的新變化。

——廣義貨幣(M2)增速明顯下降,管住貨幣供給總閘門為去杠桿、防風險創造適宜的貨幣金融環境。

貨幣供應的關鍵指標M2增速2017年明顯下降。央行統計顯示,2017年底全國M2餘額同比增長8.2%,增速分別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9個和3.1個百分點,比年初預期目標低3.8個百分點。

央行調查統計司司長阮健弘説,當前的貨幣信貸和經濟運行情況為主動去杠桿提供了較好的時間窗口。M2增速下降反映了去杠桿和金融監管逐步加強背景下,銀行資金運用更加規範,金融部門內部資金循環和嵌套減少,由此派生的存款減少。

防範資金在金融業內部過度循環的措施見效。央行初步測算顯示,2017年金融機構同業業務、債券投資、股權及其他投資比上年少增,下拉M2增速超過4個百分點。2017年末,金融機構持有的M2增長7.2%,比整體M2增速低1個百分點,而住戶和企事業單位持有的M2增速則高於整體M2增速。

阮健弘説,隨著去杠桿的深化和金融進一步回歸為實體經濟服務,比過去低一些的M2增速可能成為新的常態。央行將繼續實施穩健中性的貨幣政策,管住貨幣供給總閘門,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高質量發展營造中性適度的貨幣金融環境。

——新增貸款創新高,金融對實體經濟特別是經濟新動能支持力度加大。

2017年全國新增人民幣貸款總額再創新高,達到13.53萬億元,同比多增8782億元。信貸對經濟新動能的支持更為突出。

阮健弘説,新增貸款總量顯示金融體系對經濟的信貸支持力度加大。從貸款結構看,金融機構對服務業、先進製造業、基礎設施等領域的資金支持力度較大。

中長期貸款的結構變化,反映出中國經濟新動能的快速成長。2017年,全國服務業新增中長期貸款佔全部産業中長期貸款增量比重為83.5%,比上年高6.7個百分點。2017年12月末,全國高技術製造業中長期貸款餘額同比增長22.5%,比全部製造業中長期貸款增速高18.9個百分點。

——新增貸款中房貸佔比下降,産能過剩行業中長期貸款收縮,宏觀調控取得明顯成效。

央行統計顯示,2017年12月末,全國人民幣房地産貸款餘額同比增長20.9%,增速比上年末回落6.1個百分點;房地産貸款全年增加5.56萬億元,佔同期各項貸款增量的41.1%,比上年佔比低3.7個百分點。

在産能過剩行業,2017年12月末,産能過剩行業中長期貸款餘額同比下降1.7%,降幅比上年末擴大0.7個百分點。2017年,全國産能過剩行業中長期貸款減少269億元,同比多減55億元。

中原銀行首席經濟學家、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學術委員會委員王軍分析,監管部門注意到了居民部門杠桿增長過快蘊含的風險,採取了必要的調控措施。當前房地産調控因城施策,對熱點城市而言,2017年個人住房按揭貸款的可獲得性變難,利率從以往的打折變成基準利率甚至上浮。但值得注意的是,雖然新增貸款中房貸佔比下降,但比值仍然較高,相關調控措施不能輕易鬆動。

展望未來中國金融業發展,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提出,促進形成金融和實體經濟、金融和房地産、金融體系內部的良性循環。王軍認為,2017年中國金融業的新變化,實際上已經是向著這個方向前進,一些問題得到了初步遏制。但未來任務非常艱巨,要繼續管住貨幣供給總閘門,持之以恒地做好強監管、防風險、去杠桿工作,破立結合把握好節奏和力度,切不可掉以輕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