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大病補充醫療保險覆蓋860萬名困難群眾

2018-01-13 08:01 來源: 河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省在全國率先建立的困難群眾大病補充醫療保險制度,有效減輕了困難群眾的就醫負擔。1月12日,省政府新聞辦召開“2017年河南省十件重點民生實事落實情況”首場新聞發佈會,介紹了我省全面落實困難群眾大病補充醫療保險這一民生實事的完成情況。

在焦作市試點的基礎上,我省于2017年在全國率先建立了困難群眾大病補充醫療保險制度,並將全面落實困難群眾大病補充醫療保險列為我省十件重點民生實事之首。截至去年12月底,全省共有860萬名困難群眾進入大病補充醫療保險數據庫,70.76萬人次享受大病補充醫療保險待遇,政策範圍內報銷水平在基本醫療保險、大病保險報銷基礎上,平均提高了10.89個百分點。

省社會保障局負責人介紹,困難群眾大病補充醫療保險由省、市、縣財政分擔出資,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負責組織,商保公司具體承辦,重點對四類群體進行保障,包括參加全省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的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特困人員救助供養對象、城鄉最低生活保障對象和困境兒童。困難群眾患病發生的住院醫療費用、規定的門診重特大疾病和門診慢性病醫療費用,經基本醫療保險、大病保險按規定報銷後,由大病補充醫療保險對個人負擔的合規醫療費用再次給予報銷。

大病補充醫療保險的全面落實,進一步減輕了困難群眾的看病負擔。臨潁縣困難群眾尚某因患有白血病,2017年住院累計花費46.41萬元,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報銷至封頂線15萬元,大病保險報銷18.44萬元,大病補充保險報銷8.82萬元,報銷合計42.26萬元,實際報銷比例達91.06%。

據介紹,在這項惠民政策實施過程中,我省圍繞精準施策、精準參保、精準結算、精準服務四個方面重點發力。

精準施策即堅持基本醫保、大病保險“普惠制”和困難群眾大病補充醫療保險“特惠制”相結合,有效解決因病致貧、返貧等問題。精準參保即對經民政、扶貧部門認定確實無力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的困難群眾,由地方政府資助參保,確保困難群眾應保盡保。精準結算方面,全省4502家定點醫療機構全部實現省內基本醫保、大病保險、大病補充醫療保險“一站式”即時結算,有效解決了困難群眾個人墊資和往返報銷跑路等難題。

在精準服務上,商業保險機構在各級醫保經辦機構服務大廳均設有服務窗口,並與當地醫保經辦機構聯合辦公,避免困難群眾多方奔波。

如何繼續辦好這一民生實事?我省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按照“多受益、多繳費”原則,改進大病補充醫療保險的籌資方法,督促商業保險公司提高賠付效率,減輕醫療機構墊資壓力,同時對定點醫療機構開展專項檢查,規範醫療行為,嚴格控制困難群眾的住院自付費用比例,提高實際報銷水平。(記者 王冠星)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