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華社評論員:正風肅紀不鬆勁——三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重要講話精神

2018-01-13 19:1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13日電 題:正風肅紀不鬆勁——三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重要講話精神

新華社評論員

全面從嚴治黨是攻堅戰也是持久戰,一刻都不能放鬆。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強調,要“鍥而不捨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用嚴明的紀律管全黨治全黨”,釋放了正風肅紀不停步、不鬆勁的強烈信號。

人心向背看作風。我們黨來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務人民,如果聽任不正之風愈演愈烈,黨就會脫離群眾、失去生命力。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出臺並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破題,馳而不息糾“四風”,雷厲風行抓作風,剎住了許多人認為不可能剎住的歪風。八項規定改變了中國,作風建設成為黨的建設亮麗名片,贏得人民群眾交口稱讚和國際社會廣泛讚譽。

“逆水行舟用力撐,一篙鬆勁退千尋。”必須看到,全面從嚴治黨還遠未到大功告成的時候,作風問題具有頑固性、反復性,“四風”問題具有很強的變異性和傳染性,抓一抓會好轉,松一松就會反彈,絕不能有任何喘口氣、歇歇腳的念頭。政貴有恒,治須有常。抓作風建設,就要發揚釘釘子精神,不斷在常和長、嚴和實、深和細上下功夫,久久為功、一抓到底。“四風”問題樹倒根存,作風建設沒有休止符。必須堅決糾正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密切關注享樂主義、奢靡之風新動向新表現,抓早抓小、防微杜漸,堅決防止不正之風回潮復燃。

“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後人。”整治“四風”特別是糾正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一把手既要從我做起,更要負總責。要帶頭轉變作風,緊扣保持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絡這個關鍵,堅決反對特權思想、特權現象,撲下身子深入群眾,盡心盡力為民解憂,以實際行動體現對人民的赤子之心,形成以上率下的“頭雁效應”。要堅決抵制“好人主義”,拿出動真碰硬的勇氣,樹立敢抓敢管的擔當,對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行為絕不姑息遷就,發現一起就查處一起,發現多少就查處多少,防止有禁不止的“破窗效應”。

“加強紀律性,革命無不勝”,錘煉過硬作風,離不開鐵的紀律。大量案例警示我們,幹部違法往往先從違紀開始。正風必先肅紀,全面加強紀律建設,用嚴明的紀律管黨治黨,才能除弊治病、扶正祛邪,鍛造鐵一般的隊伍。要加強紀律教育,使紀律意識內化於心、外化于行,使遵規守紀成為黨員幹部的日常習慣和自覺遵循;要完善紀律規章,紮緊制度籠子,凈化政治生態,剷除不良作風滋生的土壤;要嚴格執紀、嚴肅問責,各級黨委(黨組)要把全面從嚴治黨政治責任切實扛在肩上,敢於唱黑臉、動真格,用好監督執紀“四種形態”,以新氣象新作為向黨和人民交出正風肅紀的新答卷。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