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質檢總局關於印發《工業産品生産許可證“一企一證”改革實施方案》的公告

2018-01-14 17:49 來源: 質檢總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質檢總局關於印發《工業産品生産許可證
“一企一證”改革實施方案》的公告

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推進“放管服”改革部署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減證”要求,進一步深化工業産品生産許可證制度改革,大幅精簡壓縮生産許可審批流程,減輕企業負擔,質檢總局在總結有關地方試點改革經驗基礎上,組織研究制定了《工業産品生産許可證“一企一證”改革實施方案》,現予以印發。工業産品生産許可證“一企一證”改革,自2018年1月15日起在全國範圍內實施,産品範圍包括目前實施工業産品生産許可管理的38類産品。

請各省級質量技術監督部門(市場監管管理部門)完善機制,制定配套措施,抓好組織實施。

特此公告。

質檢總局
2018年1月12日

工業産品生産許可證“一企一證”改革實施方案

為進一步深化工業産品生産許可證制度改革,大幅精簡壓縮生産許可審批流程,減輕企業負擔,根據《國務院關於調整工業産品生産許可證管理目錄和試行簡化審批程序的決定》(國發〔2017〕34號)有關精神,制定本方案。

一、指導思想

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認真落實《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開展質量提升行動的指導意見》(中發〔2017〕24號)和國務院關於“放管服”改革的重大決策部署,以保障重要工業産品質量安全為目標,以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為核心,開展工業産品生産許可證“一企一證”改革,切實減輕企業負擔、激發市場活力。

二、工作原則

(一)能減則減。大幅減少申請材料、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減輕企業負擔。

(二)便民高效。高度歸併審查內容、審查頻次有效合一,提高行政審批效能。

(三)統籌兼顧。注重頂層設計,統一協調質檢總局審批與省級人民政府質量技術監督部門審批的證書。

(四)穩步推進。按照及時跟進、審慎穩妥的要求,穩步推進新舊證書管理模式過渡。

三、工作目標

將“一企一證”作為深化工業産品生産許可證制度改革內容,在總結各地試點經驗的基礎上,結合試行簡化審批程序改革,在全國範圍內推行工業産品生産許可證“一企一證”改革。

四、主要內容

(一)工業産品生産許可證“一企一證”改革是指:工業産品生産許可證證書實行按企業主體發證的模式。凡是具有營業執照的生産企業,同時申請生産多種納入工業産品生産許可證管理目錄的産品,審批發證部門一併實施審查並按照規定時限作出決定,並頒發一張工業産品生産許可證,在副本中同時註明許可的産品名稱。

(二)企業在辦理以下許可事項時,可以按“一企一證”的原則,一併申請,換發新版證書,證書編號從企業相應細則産品的編號中選擇,一般以主導性産品編號為證書編號。對新發證企業直接按照“一企一證”“一證一號”的原則辦理;已獲證企業在換證時按“一企一證”換發新證書,逐步換發完畢。

1.發證。企業首次申請1類以上産品生産許可證時,質監部門受理後一併核查,按照“一企一證”發證,證書有效期5年。

2.延續。生産許可證有效期屆滿需要繼續生産的,企業應當在生産許可證有效期屆滿前6個月提出延續申請,試行簡化審批程序的産品生産企業應當在生産許可證有效期屆滿30日前提出延續申請。當企業申請1類以上産品生産許可證延續時,質監部門受理後一併核查,按“一企一證”,收回原證書,換發新證書。證書有效期取原證書最短有效期。

提出延續申請,但不符合生産許可證延續有效期要求的,按新發證程序辦理。

3.許可範圍變更。企業按照工業産品生産許可證實施細則規定申請增加1類以上産品的,質監部門受理後一併核查,符合許可要求的,按“一企一證”,收回原證書,換發新證書。新證書有效期取原證書有效期。

4.遷址或名稱變更。在生産許可證有效期內,企業生産地址遷移或企業名稱、住所(地址)名稱發生變化,按“一企一證”換發新證,保留原證書有效期。

5.補領。生産許可證在有效期內,企業生産許可證證書因遺失或毀損而申請補領的,按“一企一證”補證,保留原證書有效期。

6.其他情形。企業因兼併、重組、吸收等原因需要變更證書的情形,按“一企一證”辦理,證書有效期取原證書最短有效期。

(三)“一企一證”在同級審批權限的産品內實施。

五、有關要求

(一)審查要求。各省(區、市)質量技術監督部門(市場監管管理部門)受理企業申請後,及時組織相關審查員對多個産品進行合併審查。

(二)時限要求。各省(區、市)質量技術監督部門(市場監管管理部門)、産品審查部嚴格執行有關時限要求。

(三)服務要求。尊重企業意願,充分發揮“一企一證”服務效能。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