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雲南省優化農業生産佈局

2018-01-15 10:45 來源: 雲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雲南省優化農業生産佈局
5年建立糧食生産功能區3750萬畝和重要農産品生産保護區1450萬畝

省政府日前出臺《關於建立糧食生産功能區和重要農産品生産保護區的實施意見》,以推進糧食産能穩定提升和保障重要農産品有效供給為目標,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優化我省農業生産佈局, 聚焦主要品種和優勢産區,實行精準化管理,力爭用5年時間建立糧食生産功能區和重要農産品生産保護區。

根據部署,按照新形勢下國家糧食安全戰略和保障重要農産品有效供給的要求,結合我省農業生産現狀、水土資源條件和市場消費需求狀況等因素,科學合理劃定水稻、小麥、玉米生産功能區和天然橡膠、糖料蔗、油菜籽生産保護區。力爭用兩年半的時間完成全省“兩區”地塊劃定任務,實現信息化和精準化管理;用5年時間基本完成“兩區”建設任務,形成佈局合理、數量充足、設施完善、産能提升、管護到位、生産現代化的“兩區”。

在優勢産區劃定糧食生産功能區3750萬畝。其中,水稻生産功能區1500萬畝、小麥生産功能區350萬畝、玉米生産功能區1900萬畝。重點在紅河州、文山州、普洱市、西雙版納州、保山市、德宏州、臨滄市、昆明市、楚雄州、玉溪市、大理州劃定水稻生産功能區;重點在昭通市、曲靖市、紅河州、文山州、昆明市、楚雄州劃定玉米生産功能區;重點在昭通市、曲靖市、麗江市、怒江州、迪慶州劃定小麥生産功能區。全省17個糧食生産大縣為糧食生産功能區劃定的重點。

在優勢産區劃定重要農産品生産保護區1450萬畝。其中,天然橡膠生産保護區900萬畝、糖料蔗生産保護區350萬畝、油菜籽生産保護區200萬畝。重點在西雙版納州、普洱市、臨滄市、紅河州、德宏州劃定天然橡膠生産保護區;重點在德宏州、臨滄市、保山市、普洱市、西雙版納州、玉溪市、紅河州、文山州劃定糖料蔗生産保護區;重點在昭通市、曲靖市、玉溪市、大理州、保山市、普洱市、臨滄市、文山州劃定油菜籽生産保護區。

“兩區”建設堅持政策引導,完善政策支持和制度保障,充分尊重農民自主經營意願,保護農民的土地承包權和經營權。我省將把“兩區”建設作為農業固定資産投資安排的重點領域,加大財政支持和金融保險創新,健全支撐服務體系,嚴格落實管護責任,加強動態監測,調整優化産業結構,全面提升綜合生産能力,大力發展適度規模經營,積極培育專業種植大戶、家庭農場、農民合作社、農業龍頭企業等新型經營主體,壯大“兩區”建設骨幹力量,力爭5年內,“兩區”適度規模經營率比全省平均水平高5個百分點。(記者 陳曉波)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