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50名駐華高級外交官共同探討“一帶一路”建設

2018-01-18 07:1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17日電(記者 鬱瓊源)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17日啟動“一帶一路”駐華高級外交官項目,得到各國駐華使館的積極響應。

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積極促進“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努力實現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打造國際合作新平臺,增添共同發展新動力。今年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五週年,截至2017年底,中國已與80個國家和組織簽署了“一帶一路”合作協議。中歐班列累計開行近7000列,市場化運營水平不斷提升。

據了解,經過篩選,項目從80位報名的外交官中共錄取大使公使等參讚以上級別的外交官50人。他們分別來自英國、德國、瑞典、俄羅斯、新加坡、泰國、巴基斯坦、墨西哥、智利、南非、肯尼亞、巴拿馬等36個國家,包括“一帶一路”沿線國家15個。

據項目學術導師馬力教授介紹,項目將分別在2018年1月和3月各舉辦一個模塊,除了增進對“一帶一路”建設的了解,學員們還將從宏觀到微觀深入學習中國發展模式,包括新型全球化、“一帶一路”工業園區建設、國家發展戰略、區域經濟與城鎮化、地方政府政治經濟學、制度創新、中國企業轉型升級等。

“我們設立這個項目,就是希望邀請來自不同文化背景、擁有豐富多元思維視角的人聚在一起,共同討論我們所面臨的挑戰,探討如何建立一個美好的未來。”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院長、金融學系教授劉俏説,“一帶一路”倡議並不是提供一個菜單式的解決方案,它是一個開放性的平臺,是一種邀請,提供的是一種精神,這種精神是在全球化面臨各種挑戰的大背景下,我們應該有更多發展經驗的交流,去思考未來的全球治理結構應該是怎樣的。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