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慶:六舉措優化外商投資營商環境

2018-01-18 08:16 來源: 重慶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1月18日,市外商投資企業協會與安永(中國)企業諮詢有限公司,聯合發佈《2017重慶市外商投資環境測評報告》(以下簡稱《報告》)。

《報告》顯示,2017年1—12月,我市新批外商投資企業238個。直轄市、政策優惠、合作夥伴在重慶、經濟發展水平較高、政府服務水平好,是重慶吸引外商落戶的五項主要因素。

製造業全年利用外資52.2億美元,佔比超50%

數據顯示,2017年1月-12月,我市新批外商投資企業238個,同比增長6.25%;實際利用外資101.83億美元。其中,製造業利用外資52.2億美元,佔全市比重超過50%;現代服務業利用外資49.6億美元,佔全市比重48.71%。

分板塊看,2017年上半年,工業、地産、金融板塊利用外資額最大;分區縣看,2017年上半年,主城九區實際利用外資32.5億美元,同比增長7.51%,佔全市比重為93.6%。實際使用外資列前三位的分別為渝北區、江北區、南岸區。

《報告》分析,當前,重慶投資環境的綜合優勢日益顯現。這些優勢主要包括:重慶市作為西部唯一直轄市和長江上遊經濟中心的戰略優勢,享有自由貿易試驗區、中新互聯互通項目的平臺優勢,西部大開發稅收優惠等政策優勢,西部唯一集水運、空運、陸運于一體的綜合交通樞紐優勢,配套較為完善的城市服務優勢,自然資源和勞動力成本優勢,相對完善的金融配套服務優勢等。

五大因素吸引外企,外商對居住綠化等滿意

市外商投資企業協會還對729家外企進行了問卷調查。

調查顯示,外企選擇落戶重慶的原因中,排名前五的分別是:重慶是直轄市、政策優惠、合作夥伴在重慶、經濟發展水平較高、政府服務水平好。

從受訪外企投資母國及地區的來源看,2017年,投資方大量集中在美國、歐洲、日本、新加坡等發達國家或地區,涵蓋了製造業、房地産、醫療與科技、居民消費品、金融保險等行業。

而準備繼續增加在重慶投資的外商中,有26%選擇渝北區,14%選擇江北區,緊接著為九龍坡區(8%)、渝中區(7%)、沙坪壩區(7%)。

外商對重慶投資和生活環境滿意度如何?調查顯示,投資環境方面,外商對能源環境、産業配套環境、物流環境、環保、科技以及政務服務的改善作出了較高評價;在生活環境方面,外商則對居住、綠化、治安、旅遊和餐飲等更為滿意。而對未來兩年經濟預期樂觀的企業高達56%,比2016年高了8個百分點;預期悲觀的企業佔8%,下降10個百分點。

外商盼簡化審批流程,我市六舉措優化投資環境

當前,我市營商環境不斷改善,但與國際高標準仍有差距。

在受訪外商中,勞動力成本提高、中國經濟增速放緩、稅費負擔過重、來自本土企業的競爭、全球經濟增速放緩等,成為其在重慶生産經營面臨的主要挑戰。而準備在重慶追加投資的受訪企業中,簡化或加快各項審批流程、提供更多財政支持、人才供應與人才引進等成為其主要訴求。

“重慶的外商投資企業已具備一定規模,並對重慶市經濟發展産生了相當影響。”安永成都稅務部主管合夥人史川認為,作為中國西部經濟最為活躍的地區之一,重慶已經進入服務經濟發展階段。在此階段,重慶市在充分發展汽摩、電子等重點行業的同時,要大力發展戰略型新興産業和現代服務業。

市商務委相關負責人介紹,2018年,重慶將重點落實六大舉措,促進外商投資營商環境建設、吸收外商投資再上新臺階,具體包括出臺鼓勵外商投資政策、加快開放平臺制度創新、完善外商投資管理體制、推進高端人才隊伍建設、打造規範安全的監管環境、完善外商服務體系等。(記者 楊藝)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