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東:將研究制定金融服務實體經濟措施

2018-01-18 08:20 來源: 南方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記者從省經信委對系列提案的答覆中了解到,除了答覆提案人相關建議外,答覆中還在八個類別中分別透露下一步工作思路。其中透露:將研究制定進一步推動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十項措施。

全面推廣實施經營性領域技術入股改革

在持續推動科技成果轉移轉化方面,答覆表示,將全面推廣實施經營性領域技術入股改革,完善高校、科研院所領導人員科技成果轉化收益管理辦法。繼續推動傳統産業轉型升級,將技術改造普惠性事後獎補政策門檻放寬到主營業務收入1000萬元以上工業企業,力爭到2020年工業技術改造投資額超過8000億元,我省規模以上製造業企業實現全面改造。

在企業關心的降成本方面,答覆透露,將進一步降低企業制度性交易成本。取消部門自設仲介服務事項及區域性、行業性或部門間仲介服務機構執業限制、限額管理。開展行政審批事項清理,取消和下放行政審批事項,壓減投資審批事項和審批時限1/4以上。做好第二批全省性行業協會商會與行政機關脫鉤試點工作。

同時,進一步降低企業用能用地成本和物流成本。加強輸配氣價格監管,降低非居民管道燃氣配氣價格。利用輸配電價改革降低工商業銷售電價,取消、降低部分隨電量徵收的政府性基金及附加。2018年將核電及全部省産業轉移工業園納入電力市場交易範圍,2020年電力市場交易電量佔全省發電量比例不低於60%。劃設工業用地控制線,優先保障先進製造業用地供給,對符合條件的製造業項目適度降低土地出讓底價。鼓勵實行工業用地彈性出讓政策,鼓勵工業項目以租賃方式使用土地,推進工業用地先租後讓、租讓結合方式使用土地。停止審批新的普通公路收費項目,逐步取消普通公路項目收費。

逐步提高技工院校生均財政撥款水平

在加大金融對實體經濟發展的支持方面,答覆透露,將推動地級以上市建立制度化的政銀企合作機制,每年協助向金融機構推薦經篩選的優質製造業項目。2018年底前全面完成農信社改制組建農商行工作。加強政策儲備和統籌協調,將研究制定進一步推動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十項措施,加大對科技創新、中小微企業、綠色製造和基礎設施建設等重點領域和薄弱環節的支持。

在打造高素質製造業人才隊伍方面,答覆表示,將大力推進製造業應用型人才培養,引導應用型大學和技師學院提高供給質量,2020年全省理工類大學生佔比提高到47%。支持全省特別是珠江西岸六市一區打造若干所以培養裝備製造業人才為特色的職業院校。還將逐步提高技工院校生均財政撥款水平,高級技校、技師學院按照高職院標準實施生均撥款。深化製造業職稱制度改革,強化專利成果、項目報告、工作總結、工程方案、設計文件、獲得獎項等評價指標。向製造業新型研發機構、企業下放職稱評審權。推進製造業企業技能人才自主評價,探索企業評價認證在行業內通行。

此外,答覆還表示,將深化國有企業改革,構建激發國有企業創業創新潛能的激勵機制。通過管理層持股讓管理層與企業共進退,企業領導和骨幹團隊可參與分享超額增量收益;對董事會運作規範有效的企業,經理層人事管理權下放到董事會;擴大職業經理人試點範圍,新增高級管理人員通過市場化選聘方式産生。(記者 佔文平)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