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南省打造“三産融合”新業態,紮實推動農業農村現代化

2018-01-19 10:34 來源: 海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省打造“三産融合”新業態,紮實推動農業農村現代化
融出農業新動能 鄉村振興大可為

陵水現代農業科技示範基地。記者 武威 攝


“村子美了,客人來了,我們的腰包也鼓起來了。”連日來,隨著天氣好轉,海口市新坡鎮仁裏村的遊客也越來越多,村民麥典留腌制的酸菜不久便銷售一空。通過將美麗鄉村建設和脫貧攻堅統籌結合,推進現代農業與鄉村旅遊融合發展,新坡鎮去年幫扶貧困戶43戶179人順利脫貧。

中央農村工作會議指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要堅持黨管農村工作,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堅持農民主體地位,堅持鄉村全面振興,堅持城鄉融合發展,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堅持因地制宜、循序漸進。省委農村工作會議強調,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農村工作會議精神,紮實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努力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

新時代、新征程。在希望的田野上,海南深耕細作,努力做好鄉村振興這篇大文章。

抓搶機遇 推進美麗鄉村建設

臨高縣華雨共享農莊近來有些“熱鬧”——栽種綠植、改造房屋……隨著一項項規劃有序落實,共享農莊所在的美伴村在沒有大拆大建的情況下,村莊環境實現整體提升。農莊負責人陳學軍按捺不住喜悅,計劃著吸收周邊的種植基地,納入統一管理,壯大産業支撐,通過特色農業、鄉村景觀、民俗風情等資源優勢,引來更多高層次的人才和資源,帶動當地的經濟發展,讓村民分享發展紅利。

2017年,我省公佈了首批涵蓋18個市縣的61個共享農莊創建試點,並首次開設海南共享農莊體驗區,讓大家深刻感受共享農莊的理念。

在近日召開的省委農村工作會議上,省委書記劉賜貴強調,要以綠色生態為先、産業發展為重、共享農莊為抓手,投資者和老百姓互利共贏為目的,堅持不懈推進美麗鄉村建設,把全國各地的人吸引到鄉村創業、休閒度假,帶動鄉村消費和發展。

瓊海市是海南美麗鄉村建設的縮影。去年以來,省農業廳與瓊海市委、市政府一起打造的博鰲國家農業公園、濕地紅樹林公園和沙美村美麗鄉村,正按總體方案和時間節點紮實有序推進,並取得了積極進展。

省農業廳廳長許雲説,接下來,還將以“海南共享農莊”創建為抓手,緊緊抓住美麗海南百鎮千村建設和全域旅遊加快發展的歷史機遇,繼續推進農業與旅遊、度假、觀光、養生等産業深度融合,全面拓展農業新業態新功能,推動農村經濟全面繁榮。

轉變方式 加快農業結構調整

棚架上,一個個青瓜鮮嫩青翠;田地裏,一株株杭椒長勢良好。在三亞市天涯區新聯村海南春蕾瓜菜生産基地,黃秋葵、杭椒、青瓜、豇豆等冬季瓜菜迎來了豐收。採摘好的瓜菜被送至600米外的加工中心進行分揀、包裝、冷藏等處理,隨後直接銷往上海,進入上海市民的菜籃子。

近年來,我省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農業調結構轉方式,構建綠色、生態、特色、高效的現代農業産業體系,以市場為導向,增加冬季瓜菜等熱帶高效農産品的有效供給成效漸顯。

省委副書記、省長沈曉明在省委農村工作會議上指出,各級各部門要重點做好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城鄉融合發展、農民增收“三篇文章”,加大對“三農”的投入,推動鄉村振興戰略在海南落地生根。

2017年我省調減低效甘蔗種植面積15.1萬畝,累計已調減51.3萬畝,剩餘36.6萬畝。發展熱帶水果、種桑養蠶、南藥等高效替代産業。在全國率先實現農藥全程可溯。推廣優質稻93萬畝,畝均産值提高20%。另外,我省大力發展冬季瓜菜産業,冬季瓜菜生産規模不斷擴大,去冬今春新增種植面積10萬畝,達到300萬畝,力促熱帶水果産業增産增效,熱帶作物穩定發展,畜牧業效益企穩回升。其中,東方甜玉米30萬畝、樂東蜜瓜25萬畝、三亞豇豆7萬畝、陵水聖女果8萬畝,畝産效益均在3萬元以上。

下一步,我省還將大力發展農業共享經濟,結合美麗鄉村建設、全域旅遊、脫貧攻堅等工作部署,探索打造農業生産生活生態“三生同步”、一二三産業“三産融合”的“共享農莊”新業態。同時,加快培育新型經營主體,培育壯大一批龍頭企業,推動農産品加工業加快發展;大力實施農産品公用品牌創建行動,認定認證一批海南省名牌農産品、“三品一標”農産品,力爭在品牌引領下農産品效益平均提升5%以上。著力構建農業標準化生産體系;示範引導和帶動全省農業轉變發展方式,把農業打造成真正的綠色産業、生態産業、品牌産業。

“三扶”並重 有效促進農民增收

“政府的政策真是好!”最近幾日,領到了村裏東山羊養殖合作社發放的第4批分紅2835元,三亞市吉陽區羅蓬村村民蘭學明非常興奮,加入合作社僅1年多,他就摘了“貧帽”,生活越來越好。

2017年以來,我省農業部門緊盯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總目標,加大産業扶貧力度,堅持扶産業、扶資金、扶技能“三扶”並重和資金整合、生産與市場結合、農村一二三産融合“三合”並進的措施,支持各市縣因地制宜重點發展特色産業,進一步築牢了貧困群眾脫貧致富的産業基礎,構建持續增收、穩定脫貧的長效機制。

圍繞農業增效、農民增收、農村增美這一目標,省農業部門還全力推動農業一二三産融合發展,加快培育新型經營主體,發展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開展農業社會化服務試點工作,推進農業産業化、現代化進程。並深入推進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全面啟動改革試點工作,加快盤活村集體資源性、經營性資産;大力發展農村集體經濟,推動資源變資産、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民,拓寬農民增收渠道,增加農民財産性收益,增強農村發展活力。

許雲表示,省農業廳將繼續落實好省委、省政府《促進農民增收二十條措施》和特色農産品調優增效、公用品牌創建、撂荒地恢復生産等指導意見,健全完善促進農民增收的各項機制,強化強農惠農富農政策的落實,推動農民收入健康穩定增長,確保我省農民收入增幅不低於全國平均水平。(記者 陳奕霖)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