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公安部國家工商總局部署開展網絡傳銷違法犯罪活動聯合整治

2018-01-20 20:34 來源: 公安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全國公安機關、工商部門網絡傳銷違法犯罪活動聯合整治工作部署會1月17日召開。為認真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關於“堅決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的重要部署,公安部、國家工商總局決定對網絡傳銷違法犯罪活動開展聯合整治,以堅決遏制網絡傳銷蔓延,切實服務防範化解風險大局,切實維護經濟金融秩序,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據了解,近年來,全國公安機關與工商部門密切配合、通力協作,對傳銷活動持續開展專項打擊和常態化整治,連續偵破“善心匯”“五行幣”等一大批全國性重大傳銷犯罪案件,嚴懲了一大批危害嚴重的犯罪分子,初步遏制了傳銷活動的猖獗蔓延勢頭,有力助推了行業領域的規範發展。但是,傳銷犯罪問題依然較為突出,特別是網絡傳銷活動,依託互聯網病毒式傳播蔓延,裹挾大量人員和資金,給廣大人民群眾造成重大經濟損失,嚴重扭曲參與人的價值觀,嚴重損害社會誠信體系。一些不法分子故意歪曲國家經濟政策和改革措施,誤導群眾參與,嚴重擾亂經濟金融秩序,嚴重侵害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

此次聯合整治行動,重點查處以下四類網絡傳銷活動:一是以“消費返利”“資金互助”“虛擬貨幣”“投資理財”“網絡遊戲”等為幌子的網絡傳銷活動;二是假借“慈善”“扶貧”“創新”“均富”“軍民融合”等名義,故意歪曲國家有關政策的網絡傳銷活動;三是侵害學生、低保、殘疾人員等弱勢群體的網絡傳銷活動;四是跨境操縱實施的網絡傳銷活動。同時,對於網絡傳銷組織的核心成員、骨幹分子、“職業化”參與人以及協助轉移資金、提供網站設計和維護的違法犯罪人員,依法嚴肅查處。

全國公安機關、工商部門將持續強化部門聯動,全力推動完善防控整治一體化格局。在聯合整治中共同研商推進重大案件查處和重大風險化解,密切刑事司法和行政執法銜接。推動建立電信管理、商務等部門及大型互聯網企業參加的網絡監管機制,集中多方專業力量和資源,明確工作流程和分工,常態高效運轉。結合打擊網絡亂象的“凈網2018”專項行動,堅持打防並舉,推動強化網絡監管,推動嚴格網站註冊、備案制度,推動強化廣告發佈審查、管理和檢查;加強對傳銷網站、有害信息等開展全方位、高效率的巡查、處置,下大力氣凈化網絡空間,全面推進“無傳銷網絡平臺” 和“無傳銷社區”創建工作。積極向黨委政府建言獻策,推動提升防控整治網絡傳銷在黨委政府各項工作中的地位,推動強化統籌協調和資源投入。

全國公安機關、工商部門將持續開展重點地區、重點領域專項整治,集中摧毀傳銷組織體系,嚴厲懲處傳銷骨幹成員,對網絡傳銷違法犯罪活動予以殲滅式圍剿,切實維護廣大人民群眾合法權益和經濟金融秩序,更好服務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