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有力憲法保障——各地幹部群眾熱議黨的十九屆二中全會公報

2018-01-21 20:0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21日電 題: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有力憲法保障——各地幹部群眾熱議黨的十九屆二中全會公報

新華社記者

“憲法修改是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黨中央從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局和戰略高度作出的重大決策,也是推進全面依法治國、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大舉措。”

治國憑圭臬,安邦靠準繩。19日發佈的黨的十九屆二中全會公報,在社會各界引起高度關注和強烈反響。

“公報凝聚共識,順應時代要求和人民意願。”廣大幹部群眾表示,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自覺維護憲法權威、保證憲法實施,為新時代推進全面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而努力奮鬥。

“我們黨高度重視憲法在治國理政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法,是治國安邦的總章程,是黨和人民意志的集中體現。

這幾天,雲南省高級人民法院審判員郭婷婷認真學習著二中全會公報。黨中央用一次全會專門討論憲法修改問題,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修改憲法部分內容的建議》,令這位榮獲過“全國辦案標兵”的法官倍感振奮:“這充分説明黨中央對憲法修改的高度重視,也是推進全面依法治國的重大舉措。作為人民法官,我們要對審理的每個案件都全心投入,對每位當事人都傾情相待,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

“公報強調,堅持依法治國首先要堅持依憲治國,堅持依法執政首先要堅持依憲執政,彰顯著我們黨十分重視憲法在治國理政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中國政法大學副校長馬懷德認為,憲法修改是我國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通過憲法修改,可以使全社會更加高度重視憲法的權威、實施與監督,使憲法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中發揮更加重要的作用。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高度重視維護憲法的尊嚴與權威,通過確定國家憲法日、建立憲法宣誓制度等重大舉措,不斷增強全社會的憲法意識,傳遞著依憲治國、依憲執政的理念。

強基固本才能本固邦寧。成都市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主任裏讚説:“公報指出,把實施憲法擺在全面依法治國的突出位置。相信修改後的憲法必將繼續在黨治國理政實踐中發揮重要作用,成為支撐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穩固發展的堅定基石。”

“由憲法及時確認黨和人民創造的偉大成就和寶貴經驗”

“在總體保持我國憲法連續性、穩定性、權威性的基礎上推動憲法與時俱進、完善發展,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有力憲法保障。”

立良法,離不開與時俱進。歷史不斷前行,法治建設只有跟上實踐的腳步,才能發揮引領和推動社會進步的作用。

遼寧省撫順市人大常委會主任趙樂韜19日晚一邊收看新聞,一邊結合公報精神認真做筆記。談及憲法修改,他認為:“法與時轉則治,治與世宜則有功。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為更好地發揮憲法作用,需要對憲法作出適當修改,把黨和人民在實踐中取得的重大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成果上升為憲法規定。”

“在新時代背景下修改的憲法,也將成為今後各行各業、全體人民的行為準則。”廣西南寧市青秀區人民檢察院檢察長王運華説,“作為一線法律工作者,更要以憲法為遵循和準繩,維護黨和人民的共同意志,捍衛國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努力奮進。”

“憲法修改關係全局,影響廣泛而深遠”

“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公報對這次修憲提出了必須貫徹的原則。

19日下午,西安交通大學法學院教授馬治國和學生們一直守候在電腦前,以便第一時間了解公報精神。“憲法修改關係著國家、人民的根本利益和法治道路的未來方向,必須堅持黨的領導這一首要原則。”馬治國説,“只有把堅持黨的領導貫穿于憲法的制定、修改和實施全過程,才能確保國家性質不變色、法治道路有方向。”

湖北省通城縣委書記熊亞平説:“堅持依憲執政和堅持黨的領導,是有機統一的。特別是在基層開展工作時,要增強憲法觀念。對人民群眾關心的問題,要依照憲法法律行使職權、開展工作,推進各項決策的法制化、民主化、制度化、規範化,確保各項工作能夠經受法律、實踐和時間的檢驗。”

千里之外的廣東省佛山市禪城區,近年來正著力推進“一門式改革”,用信息技術把“彈性”的權力轉化為標準化的審批服務,獲得群眾的普遍認可。

“憲法不斷完善、與時俱進,既堅定了基層改革發展的信心,更為各行業加快推進改革提供憲法依據。”禪城區委書記劉東豪信心滿懷,“禪城區將繼續推動‘數字政府’建設,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探索更加鮮活的基層經驗,讓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基層落地生根、結出豐碩成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