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看活力:創新驅動跑出加速度

2018-01-23 07:17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看活力:創新驅動跑出加速度
——“讀懂2017中國經濟年度成績單”系列述評之四

2017年國民經濟運行成績單上,“新”意盎然,“動”能十足:全年全國新登記企業607.4萬戶,比上年增長9.9%,日均新登記企業1.66萬戶;新産業新産品蓬勃發展,工業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比上年增長11.0%,增速比規模以上工業快4.4個百分點;戰略性新興服務業、生産性服務業、科技服務業營業收入同比分別增長18.0%、15.0%和15.1%……

“近年來,在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推進下,我國經濟增長新動能培育取得顯著成效。”中國科學技術發展戰略研究院綜合發展研究所所長陳寶明表示,根據該研究院對2012年以來我國新動能培育指數的跟蹤測算,我國新動能指數持續攀升,新動能增長勢頭不減,創新驅動跑出加速度,為我國經濟增長提供了強勁動力。

加速度來自創新升級。我國在航空航天、人工智慧、深海探測、生物醫藥等領域涌現出一批重大科技成果,中國創新“名片”不斷增加。世界知識産權組織和康奈爾大學等機構聯合發佈的2017年全球創新指數報告顯示,中國國際排名從2016年的25位升至22位,成為唯一進入前25名的中等收入國家。

企業創新主體地位顯著增強,企業在全社會研發投入、研究人員和發明專利的佔比均超過70%。我國在智慧終端、無人機、電子商務、雲計算、互聯網金融、人工智慧等領域出現了一批具有全球影響的創新型企業。2017年我國“獨角獸”企業數量僅次於美國,居全球第二。

中國企業在新一代信息技術、共享單車、移動支付、電子商務等領域已成為國際標準制定者。一位全球創新和投資趨勢問題專家在美國《福布斯》網站發文稱:“拷貝中國”的新趨勢常常被人論及,中國推廣的單車共享模式已經影響到西方,就是其中一例。

加速度來自改革深化。近年來,我國圍繞科技創新的改革舉措力度之大、範圍之廣、影響之深前所未有。在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推出了科技計劃和項目資金管理改革、科技成果轉移轉化、促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等一系列硬招實招,相關領域改革取得突破性進展。

比如,研究開發費用稅前加計扣除政策採用負面清單管理辦法,擴大了此稅收優惠的受益範圍。出臺以增加知識價值為導向的分配政策、支持科技創新進口稅收優惠政策、國有科技型企業股權和分紅激勵暫行辦法等。僅2017年我國支持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稅收優惠政策就為企業減稅超5000億元。

加速度來自生態完善。我國已建成4298家眾創空間、3255家科技企業孵化器和400余家企業加速器,開展了41個科技創新孵化鏈條試點,形成了從産品創意到産品生産全服務的生態體系。2017年服務創業團隊和初創企業近40萬家,帶動社會資本投入超過930億元,帶動就業超過200萬人。

我國在中關村、上海、廈門等25個地區推進科技與金融結合試點,地方密集出臺300多項科技金融政策文件,示範效應顯著。國家科技成果轉化引導基金累計設立14隻創業投資子基金,中央財政投入56億元,引導地方政府、金融機構、民間資本投資規模達247億元。截至2017年9月,全國科技企業貸款餘額2.95萬億元,存量客戶8.2萬戶。

“當前,全球經濟總體上處於傳統增長動能衰竭、結構調整和新動能培育加快進行的關鍵時期。從長遠來看,經濟增長的成效主要取決於新動能的培育,以新一代信息技術對經濟社會發展改造為主要特徵的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成為本輪經濟增長新動能培育的主線。”陳寶明説,我們應進一步破除體制機制障礙,著力構建適應創新驅動發展的體制機制和政策環境,為新動能成長拓展空間,推動新舊動能有序轉換。(記者 董碧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