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華時評:政府要用自己的“緊”換市場的“活”

2018-01-23 18:0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23日電 題:政府要用自己的“緊”換市場的“活”

新華社記者韓潔

新年伊始,中央幾次會議聚焦營商環境,各地陸續召開的兩會上,優化營商環境也成為高頻詞。一個強烈信號是,在經濟邁向高質量發展的2018年,從中央到地方將以更大力度優化營商環境,讓市場更有活力,企業信心更足,百姓更有獲得感。

剛剛過去的2017年,我國6.9%的近年最高經濟增速格外搶眼。作為全球製造業規模最大的國家,中國實體經濟出現明顯回暖,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增幅超過20%。

我國實體經濟向好的背後,離不開近年來中央和各級政府深入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持續深化營改增等財稅改革為企業減負,增加市場活力。2017年我國為企業減稅清費超萬億元,全國新登記企業607.4萬戶,日均1.66萬戶,創業創新熱情高漲。

2018年對我國而言,邁向高質量發展,亟須打造更好的營商環境,培養更多有競爭力的企業。雖然我國在全球率先推出減稅舉措,但企業呼籲進一步減負的聲音不容忽視,必須抓住當前穩定的外部環境窗口,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續優化營商環境。

著眼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政府還要將減稅降費繼續推進,下決心過“緊日子”。減稅降費舉措出臺了很多,如何讓納稅人切身有感?一方面,要打通稅收徵管環節的“最後一公里”,確保減稅政策落到納稅人身上;另一方面,全國要抓緊建立收費項目一張網,收費要公開透明,並堅決防止不合理收費死灰復燃。

在全面從嚴治黨的背景下,政府自身要更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要求,進一步壓縮不合理開支,優化支出結構,更多為民辦實事。政府要帶頭堅決制止一切損害企業家、投資者和消費者權益的行為,真正成為企業信任的“娘家人”,幫助企業轉型,把經濟管理權放到離市場最近的地方,把社會管理權放到離老百姓最近的地方,更好地解決企業“難點”“痛點”“堵點”問題。

政府的日子緊起來,市場的活力才能強起來,百姓日子才能好起來。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