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7年國企利潤總額同比增長逾兩成——國企利潤大增得益於經濟穩中向好

2018-01-24 07:46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財政部1月23日公佈的2017年全國國有及國有控股企業(以下簡稱國有企業)經濟運行情況顯示,去年國有企業收入和利潤持續較快增長,利潤增幅高於收入9.9個百分點。

統計顯示,2017年國有企業利潤總額為28985.9億元,同比增長23.5%。其中,中央企業17757.2億元,同比增長16%;地方國有企業11228.7億元,同比增長37.6%。國有企業營業總收入為522014.9億元,同比增長13.6%。其中,中央企業308178.6億元,同比增長12.5%;地方國有企業213836.3億元,同比增長15.2%。

國有企業收入和利潤為何以較大幅度增長?如何看待主要行業盈利情況?經濟日報記者就此採訪了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副院長白景明。

“國有企業利潤的較大幅度增長與2017年國民經濟穩中向好的態勢是相對應的。具體來説,有三方面原因。”白景明表示,一是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經濟結構持續優化,轉型升級取得新成效。工業戰略性新興産業、高技術産業和裝備製造業等快速發展。相關領域內的一大批國有企業持續專注創新,提高産品附加值,推動了利潤率上漲。

二是減稅降費進一步拓寬了企業利潤空間。2017年我國落實並完善營改增試點政策,出臺簡並增值稅稅率等措施,進一步清理規範政府性基金和涉企收費,全年為企業減負將超過1萬億元。

三是與行業週期變化相關。比如,去年煤炭等能源行業轉暖。我國石油和化工行業主營業務收入、經濟效益等也有較快增長,相關企業借勢而為提速發展。

在主要行業盈利情況方面,2017年鋼鐵、有色等去年同期虧損的行業持續保持盈利,煤炭、交通、石油石化等行業利潤同比增幅較大;電力等行業利潤同比降幅較大。

白景明分析,鋼鐵、有色等行業保持盈利,與企業技術水平提升、價格上漲、市場回暖等因素有關。交通領域利潤增幅較大主要得益於消費升級,旅遊市場需求旺盛,休閒娛樂消費增長加快等原因。

“電力行業利潤降幅較大與國家保民生、降成本,推動節能減排、綠色發展等因素有關。”白景明説。

此外,2017年國有企業應繳稅金42345.5億元,同比增長9.5%。其中,中央企業30812.9億元,同比增長5%;地方國有企業11532.6億元,同比增長23.6%。“今後應進一步深化改革,推動國有資本做強做優做大,推動國有企業完善現代企業制度,提升企業管理能力和適應國內外市場的能力。”白景明説。(記者 董碧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