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消費大數據折射中國經濟轉型升級軌跡

2018-01-25 07:43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月23日,銀川市民在購買糖果。新華社發

今年年初,大家紛紛在朋友圈曬出自己的支付寶年度個人賬單。過去一年,花了多少錢?都是怎麼花的?線上線下、服裝食品、數碼旅遊等,看得一清二楚。

不久前,國家統計局也曬出了全國人民的消費總賬:2017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36.6萬億元,比上年凈增3.4萬億元,同比增長10.2%,消費升級態勢明顯。

人們説:“你現在的氣質裏,藏著你走過的路,讀過的書和愛過的人。”而你的消費賬單裏,也藏著中國經濟轉型升級的軌跡。

消費領跑,中國經濟結構變革的重要標誌

“中國今年的零售額預計將首次趕上美國。”1月11日,美國華盛頓郵報的一則報道令“中國消費”格外搶眼。報道稱,今年中國的零售額可能達到5.8萬億美元,而10年前,這一數字僅為美國的四分之一。

對於世界第一人口大國的中國來説,5.8萬億美元的巨大零售數字也許並不意外,成為第一消費大國也只是時間問題。比數字更重要的是,消費對中國經濟增長的貢獻率不斷提升,拉出一條上升的曲線,折射出我國經濟發展的歷史性變革。

投資、消費和出口是拉動中國經濟增長的三股驅動力。長期以來,我國經濟增長主要依靠投資拉動,投資和消費關係失調,進而導致傳統産業産能過剩。

“5年來,我國經濟領域出現了深刻變化,過去依靠投資拉動經濟的模式在改變,正轉向以消費拉動經濟增長為主。”國家統計局總經濟師盛來運指出。

看數據:2012年,我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是21萬億元;2017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達36.6萬億元。總體規模不斷擴大,五年來增長速度持續保持在兩位數。

説變革:2017年,最終消費對中國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為58.8%,連續4年成為拉動經濟增長的第一驅動力,消費發揮著拉動經濟增長的基礎性作用。

黨的十八大以來,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穩步提升,充分發揮了“穩定器”和“壓艙石”作用。新動能迸發新活力,在穩定增長的同時,零售業態轉型升級態勢更加明顯。新興業態保持快速增長,傳統實體零售業的創新轉型成效突出,呈現出線上線下融合發展的趨勢。中國消費的快速發展不僅為中國經濟帶來巨大拉動力,同時也正在成為全球經濟的新動力。

“中國消費習慣將促進企業創新,引領全球消費新潮流。”麥肯錫研究所相關分析師表示,中國的消費者生活在數字化時代,他們與商家直接互動,引導商家不斷推陳出新,促進社會創新發展。

幸福産業,見證中國消費和經濟升級的進程

“冰雪旅遊”是這個冬天最誘人的風景。“我要去挑戰新的高度了。”上個週末,張麗麗與家人從北京出發,驅車3個多小時來到河北張家口的崇禮,享受冰天雪地的壯美景色和滑雪的運動快感。

數據顯示,從2011年到2016年,我國城鎮居民旅遊花費從1.48萬億元增長到3.22萬億元。中國旅遊研究院和國家旅遊局數據中心預計,2017年全年我國國內和入境旅遊人數超過51億人次,旅遊總收入超過5.3萬億元,旅遊經濟繼續保持快速增長。

與旅遊數據不斷上升相對應的是,過去的幾年間,我國的居民恩格爾系數不斷下降:31.2%、31%、30.6%、30.1%、29.3%……2013年到2017年的恩格爾系數走出了一條向下的曲線。

恩格爾系數是食品支出總額佔個人消費支出總額的比重,系數越低,代表居民生活水平越高。按照聯合國糧農組織發佈的標準,恩格爾系數在20%~30%之間為富裕。2017年,我國的恩格爾系數為29.3%,意味著居民消費的結構升級改善,消費升級步伐正在加快;意味著人們已有較多“閒錢”投向旅遊、保健與文化娛樂,消費向多元化發展。

過去的幾年,中國經濟穩中有進,經濟增長保持中高速,老百姓就業穩,收入升,民生改善的成效顯著,消費從食品轉向升級品和服務業,又進一步促進了中國轉型第三産業的結構調整,服務業躍升為國民經濟第一大産業。

“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取得顯著的成效,使得消費和第三産業在國民經濟當中的拉動作用不斷增強。”中國社科院日前發佈的2018《社會藍皮書》概括指出。

隨著我國消費出現結構性變化,基本的物質消費比重在下降,新興熱點不斷釋放消費潛力,引領産業結構的調整。旅遊、文化、體育、健康、養老等五大幸福産業因為與百姓生活密切相關、與當前民眾對精神文化層面的消費需求聯絡緊密,成為發展的新亮點。

高質量,從消費中實現經濟發展的大邏輯

元旦假期,我國的消費市場供銷兩旺,呈現一片紅火景象,高端商品“人氣”更足,澳洲的牛肉和龍蝦、智利的三文魚和車厘子、泰國的榴槤等進口生鮮産品銷量大增。

中國經濟轉型升級在繼續,消費也要上臺階。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增強消費對經濟發展的基礎性作用。

過去5年,消費對中國經濟增長的作用前所未有;未來,消費對經濟增長的穩定作用和拉動作用會更加突出。但“別讓中高端消費跑了”的聲音也不時響起,以奢侈品為代表的中高端消費“外移”成為消費升級最大的隱憂。

我國經濟進入高質量發展階段,消費也進入了需求多元發展、規模持續擴大、結構優化升級的發展新階段。清華大學教授李稻葵認為,國民的需求高端化、多元化是中國經濟進入新時代一個重要特徵。“一旦國內滿足不了高端需求,消費者就會出國消費。”

新時代我國社會的主要矛盾已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在部分消費領域,我國的産品質量、技術研發和創新能力還落後於消費結構升級的需要。

“要積極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新增消費創造需求,通過去産能、去庫存,淘汰僵屍企業等,將優質的資源轉移到適合消費升級的産業部門上來,促進産品質量的提升和産業的轉型升級,為擴大消費創造優質和可持續的新增需求。”國家信息中心經濟預測部高級經濟師祁京梅表示,隨著服務業進一步加快發展,將有效推動五大幸福産業快速發展,成為新時期擴大消費的新引擎。

復旦大學公共經濟研究中心主任石磊指出,要通過提升消費品的標準和質量,開展中國消費品市場“品質革命”,使之成為“中國製造”升級的契機,以先進標準引領消費品質量提升,通過需求端的升級倒逼産業升級,是增加“中國製造”有效供給、滿足消費升級需求的必由之路。

商務部日前提出,要重點針對當前消費需求顯著提升、多元化發展和市場供給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營造更好的消費環境,在中高端消費、綠色低碳、分享經濟、現代供應鏈、人力資本服務等領域培育新的增長點,努力釋放消費需求的潛力。(記者 張翼 魯元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