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港澳臺人士: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
體現中華文化偉大聚合力

2018-01-25 15:0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25日電 2017年1月,習近平主席在日內瓦發表演講,深刻、全面、系統闡述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回顧過去一年,香港、澳門、台灣相關學者與代表人士認為,基於對世界大勢的準確把握而貢獻的這一“中國方案”日益深入人心,體現了中華文化在當今時代的偉大聚合力,將成為中國對世界發展進步的新貢獻。

香港資深傳媒人郭一鳴認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提出的大背景,一方面在於部分國家近年來出現反全球化傾向,原有的全球治理體系出現矛盾;另一方面在於中國整體實力提升,在國際社會中掌握了更多話語權,應當在全球治理中承擔更多責任。一年來,國際社會愈發認識到,人類命運共同體倡導的是更為包容多元的國際新格局,其中包含和平安全、經濟發展、生態建設等理念無不回應著人類的共同需求。

香港中文大學全球政經碩士課程導師袁彌昌認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繼“全球化”和“自由貿易”之後一項新的全球治理理念。過去一段時間以來,人們已經看到這一理念在聯合國等重要國際舞臺被提及,而“一帶一路”等倡議和方案則有助把這個宏大的主張和願景化作務實的目標,贏得國際社會更多認同和支持。

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鄧飛表示,冷戰結束後幾十年,整個世界文明的意識形態都是以西方意識形態為主導,西方意識形態則以“對抗”為核心。但隨著世界經濟不斷發展和全球交流日趨密切,以“對抗”為核心的意識形態顯然不符合當今世界發展要求。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倡導求同存異與共同發展,符合人類共同利益。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理事長盧文端表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倡議正對世界發展進程産生越來越大的影響,這對“一國兩制”下的香港來説有極大的正面影響。隨著國家國際地位提升,發展的外部環境將越來越好,香港“背靠大樹好乘涼”。中國為全球治理提供更多“中國方案”、貢獻“中國智慧”的過程中,香港可以借助國家的平臺,在金融、貿易、法律、仲裁、醫療、影視等領域發揮優勢,得到更大發展。“國家好,香港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這是對香港最有利的安排。

澳門大學社會科學學院院長郝雨凡認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相對於傳統國際關係中的“零和遊戲”而言,是全新視角。中國領導人針對當前國際關係和全球走勢面臨的複雜問題,以擔當的精神提出解決問題的“中國方案”。而這一理念與中華文化“以和為貴”“協和萬邦”的和平思想一脈相承。而今,越來越多有識之士贊同並願意為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力量,體現了中華文化的偉大聚合力。回歸祖國後的澳門,不同文明、文化和宗教的人們共同支持起這個城市的繁榮,顯示出“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也是中國人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道路上的成功實踐。

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理事長、台灣“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龐建國表示,去年習主席在達沃斯論壇年會開幕式上發表演講時深入分析了經濟全球化問題,強調要堅定不移發展全球自由貿易和投資,提出了合作共贏、開放包容的“中國方案”,令人印象深刻。一年來,中國大陸在推動合作共贏、反對貿易保護主義方面取得亮眼成績,繼續扮演“世界經濟增長火車頭”的角色,在全球治理中表現出氣勢和擔當。

他認為,中國大陸將繼續成為全球關注的焦點,對國際政治經濟秩序發展産生積極正面的重要影響。“相對於趨於保守主義路線的美國,中國大陸的主張無疑更受到世界關注,更能引起共鳴、受到歡迎。”(完)(參與采寫:周雪婷、郜婕、王晨曦、李凱、李慧穎)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