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黑龍江交出四年最佳“經濟答卷”

2018-01-25 17:2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哈爾濱1月25日電 題:黑龍江交出四年最佳“經濟答卷”

新華社記者 梁冬、楊喆、馬曉成

GDP總量突破1.6萬億大關、增速6.4%創近四年來最高、城鄉居民人均收入增速“跑贏”GDP……2017年,我國老工業基地黑龍江通過轉型升級傳統産業、培育壯大新興産業,交出了四年來最好的一份“經濟答卷”。

傳統經濟依靠變革“轉型升級”

傳統經濟一直在黑龍江省經濟結構中佔比較大。近年來,黑龍江通過樹立新發展理念,激發內生動力,促進傳統經濟“轉型升級”。

著力打造農業産業化“升級版”,第一産業增加值去年增長5.4%,高於全國平均水平1.5個百分點。在雞西市宏福桑蠶合作社,小小的蠶成了合作社的致富“法寶”。負責人鄭百福介紹,合作社目前探索出了蠶桑種養加立體生態增收新模式。2017年綜合産值達到2610萬元,純收入1420萬元。

通過一系列深刻變革,黑龍江省的裝備製造業正在煥發新的活力。位於齊齊哈爾的中國一重集團有限公司,近年來由於市場需求下降等因素,企業曾連續24個月虧損。面對困境,中國一重一方面建立生産經營新機制,另一方面狠抓企業內部管理,把外部市場機制引入企業內部,加速企業改革。2017年,中國一重全年實現營業收入102.95億元,同比增長221.27%;實現利潤1.08億元,同比增利55.82億元,實現了扭虧為盈。

數據顯示,2017年黑龍江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比上年增長2.7%,增幅同比提高0.7個百分點,為近三年來最高。其中裝備工業增長15.8%。

新興産業成為經濟轉型“新動能”

在傳統産業依靠改革創新實現轉型升級的同時,黑龍江的新興産業也在不斷培育壯大,動能轉換效果已經逐步顯現。

哈爾濱萬洲焊接技術有限公司是一家高新技術企業,依託哈工大“先進焊接與連接國家重點實驗室”,為航空、軌道交通、電力電子等領域提供焊接設備産品和技術解決方案。“公司的相關國家發明專利已達50余項。”企業負責人萬龍説,目前企業與30多家國內外企業進行合作,2017年實現營收近3000萬元。

像萬洲焊接這樣的創新型科技企業,近年來在黑龍江頻頻“登臺唱戲”。“科技型企業三年行動計劃”啟動後,累計新註冊成立科技型企業達10440家。2017年,黑龍江新註冊成立科技型企業5204家,增長66.8%。

以石墨産業為代表的新興産業正在黑土地上遍地開花,成為振興的“新引擎”。數據顯示,2017年黑龍江戰略性新興産業完成投資4210.6億元,增長10.4%。規模以上工業石墨産業完成值達到了37.4億元,比上年增長21.2%。像石墨産業一樣的新産業、新業態、新商業模式正在黑土地上不斷涌現。

經濟變化帶來民生“獲得感”

經濟發展一定要惠及民生。從交通到收入再到就業,黑龍江人民的“獲得感”正在逐漸提升。

齊齊哈爾人張文宇在哈爾濱工作,以前從哈爾濱到齊齊哈爾,最快的火車需要3個小時,“一個月最多回家一次。”現在,哈齊高鐵的開通使路途縮短到85分鐘。“每週五都可以趕到學校接兒子放學。”張文宇説。

交通給經濟發展注入活力,新産業則讓黑龍江城鄉居民的“錢袋子”鼓起來。虎林市近年憑藉冰雪資源開展國際“冰釣”大賽,讓烏蘇裏江的魚“釣”出了知名度,旅遊業也逐漸發展起來。以前僅靠賣魚為生的虎林市漁民蘭奎國,如今收入翻了一番。“我是沾了冰雪經濟的光了!”蘭奎國説。

經濟變化也帶來了更多的就業機會和發展機遇。2017年,黑龍江省新登記企業8.4萬戶,增長15.8%,實有市場主體210.9萬戶,這一數字是五年前的2.4倍。

36歲的孫鳳國已經在外漂泊多年,去年他決定回到家鄉哈爾濱創業,籌劃開一家洗車行。在他看來,家鄉的發展環境近年來已經發生了變化。“現在風氣變了很多,很難見到以前那種‘吃拿卡要’的了。”孫鳳國説。

數據顯示,黑龍江省2017年城鄉居民收入增速“跑贏”GDP,全省城鎮和農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達到了27446元和12665元,增長6.6%和7.0%。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