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西藏經濟實現高速度高質量發展

2018-01-26 11:02 來源: 西藏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連續25年保持兩位數增長
西藏經濟實現高速度高質量發展
發展成果惠民,每年70%以上的財政支出用於民生

記者從自治區十一屆人大一次會議上獲悉,西藏2017年全區生産總值達1310.6億元,同比增長10%,連續25年保持兩位數增長。地區生産總值增速連續五年居全國第三,年均增長10.8%,高於全國平均水平近4個百分點。

自治區發改委主任普布次仁表示,近年來,自治區發改委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治國必治邊、治邊先穩藏”的重要戰略思想,按照自治區第九次黨代會和區黨委九屆三次全會要求,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正確處理好“十三對關係”,堅持以新發展理念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落實了一大批關係重大、影響深遠的工程項目建設,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持續大幅增長,有效支撐了全區經濟快速增長。

據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區基礎設施瓶頸制約得到極大緩解。交通出行更加便利,基本建成以公路、鐵路、航空、管道為主的綜合交通運輸體系;能源保障不斷提升,初步形成以水電為主,地熱、風能、太陽能等多能互補的新型能源體系;水利設施更加完善,以旁多水利樞紐為標誌的一大批水利項目建成並投入使用,大型灌區體系基本形成,基本解決農村飲水安全問題,水利基礎設施保障能力顯著提升;城鎮基礎設施建設不斷加強,廁所革命加快推進。另外,我區高原特色農牧業基礎不斷得到夯實,農牧業綜合生産力不斷提高,農牧産品産量持續穩定增長。

自治區政協委員、區財政廳廳長郎福寬説,我區經濟發展成就舉世矚目的同時,把群眾利益放在最高位置,從解決好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入手,辦好民生“十件實事”,堅持每年把財政支出的70%以上用於民生,重點向貧困地區、邊境地區、農牧區基層傾斜,努力提高各族群眾幸福指數,把黨的關懷送到了各族群眾的心坎上,給各族群眾帶來了看得見、摸得著的實惠,繪就一幅波瀾壯闊的“民生畫卷”。

“對於今後工作,我們信心滿滿!”普布次仁表示,2018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改革開放40週年,也是打贏脫貧攻堅戰、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施“十三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一年,做好投資項目落實工作意義重大。自治區發改委將按照自治區兩會部署,著力推進基礎促進工程,積極爭取國家投資,鼓勵社會投資特別是民間投資參與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領域建設,切實加快推進交通、能源、水利、市政等重大基礎設施建設,進一步補齊基礎設施建設短板,不斷築牢發展基礎,用項目投資拉動我區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總閥。(記者 王菲)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