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面向消費大眾 開展高端認證質量惠民行動

2018-01-26 19:47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8年1月26日(星期五)下午3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國家認證認可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任劉衛軍介紹《國務院關於加強質量認證體系建設促進全面質量管理的意見》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劉衛軍:

謝謝您的提問。質檢總局在年初剛剛召開了全國質檢工作會議,根據《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開展質量提升行動的指導意見》,質檢總局確定今年為“質量提升行動年”。上周國家認監委也召開了全國認證認可工作大會,提出“質量提升行動年,認證認可在行動”的工作主題。把提升認證認可的供給質量作為主線,結合“質量提升行動年”,計劃開展五個方面的質量提升行動。

第一,面向廣大企業,開展百萬企業認證升級行動。目前我國質量認證有效證書大概170萬張左右,涉及企業近60萬家。國務院《意見》明確提出,希望更多的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大力開展國際通行的質量認證工作做法,助推企業質量提升。所以我們將開展百萬企業認證升級行動,特別是以國際通行的質量管理體系標準,也就是大家非常熟悉ISO9001,這是國際上最先進的質量管理的方法。他們剛剛進行了升級換版,我們將以此為契機,大力推動在企業中的應用。現在已經面向百萬家企業開設了免費的培訓平臺,進行免費培訓。同時結合ISO9001新版升級,質量管理體系認證升級行動去年已經開展起來。針對不同的行業開展特色認證,在ISO9001基本的管理體系要求之外,不同的行業根據行業特點附加上自身的質量管理體系要求,使得這種管理體系對企業更有實質性幫助作用。我們還要開展分級認證,把ISO9001的管理體系和特色管理體系根據不同企業特色需求,分為不同項目或者不同層面的要求,以滿足不同企業的需求。為了使企業更便捷獲得認證,我們將探索把各種管理體系認證,甚至和産品體系認證整合,一審多證、合併認證等等,通過多種措施使更多企業在管理體系認證和産品認證方面從中得到實實在在的幫助。

第二,面向消費大眾,開展高端認證質量惠民行動。目前,我們組織認證機構針對大家比較關注的一些消費品,比如馬桶蓋、電飯鍋、空氣凈化器,開展了高端品質的認證,稱之為“優品認證”。現在在市場上可以逐步看到經過“優品認證”的幾類産品。還有大家都比較關心的兒童玩具以及清潔認證。這些都跟消費者直接相關,都可以讓消費者從中得到實惠。此外,我們經常使用的洗衣機、電冰箱,包括汽車這些跟百姓相關的産品很多都跟安全性有關,所以我們還開展了“強制性産品認證”,即加貼CCC標誌的認證。你們買商品的時候,加貼了這個標誌的産品可靠性會好得多,出了問題都可以追究相關認證機構的連帶責任。這些都跟消費者有關係。再比如食品領域我們開展了有機食品認證等高端産品的認證,現在量也相當大,差不多17000張證書,1000家企業。所以你們到市場上買有機食品就可以看是否有有機食品認證的標誌,國家認監委網站上還有專門的有機産品認證的相關信息的追溯系統,能夠核準它的真假。

還有“三同”産品,我們開展了“三同”産品認證,現在差不多有2600多家企業,1000多個“三同”的産品。所謂“三同”就是同一生産線,出口食品生産企業在同一生産線上生産,滿足同樣的標準要求,從而生産出同樣質量的食品、農産品。稱之為“三同”,一個重要的保障就是用認證手段。通過對它進行認證,使産品能夠長時間的,在證書有效期內連續穩定的使這個産品是真正的“三同”産品。

還有一個面向消費者和大家有直接關係的認證,就是關於服務的認證,比如保健、教育、體育、金融等,剛才路上跟我們同事講,他們説建行的一些營業網點,現在有幾千家都獲得了服務認證。這些都是和百姓密切相關的服務項目,我們都將加大推動力度,真正解決十九大報告所談到的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高品質”需要。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