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慶:2017年市慈善總會共籌募款物價值5.36億元
其中4.88億元用於脫貧攻堅

2018-01-28 08:28 來源: 重慶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們從山上搬到了福窩窩,全靠黨的政策好。”城口縣龍田鄉長茅村村民高樹龍所説的“福窩窩”,是長茅村高山移民安置點。安置點建成後,在城口縣慈善會的協調下,全縣民營企業捐資75萬元解決安置點的配套設施,硬化公路391米、安裝防護欄100多米、鋪設人行步道透水磚470平方米、安排水管道200多米、修建化糞池1個。高樹龍説,現在村民們脫貧信心十足,有的上山種藥材、養山羊、种經濟林果,有的進城務工,“日子會越過越好!”

在我市脫貧攻堅的進程中,慈善成為一股不容忽視的力量。2017年,市慈善總會繼續把脫貧攻堅作為慈善工作的頭等大事和重要任務來抓,全年籌募款物價值5.36億元,其中4.88億元用於脫貧攻堅。

“對於廣大社會組織、愛心企業和愛心人士等慈善力量來説,參與脫貧攻堅既是服務國家和社會的使命職責所在,又是提高政治站位、參與國家戰略、彰顯社會價值的歷史機遇。”市慈善總會負責人説,當前,慈善事業新征程最重要最緊迫的任務就是積極參與脫貧攻堅。

産業扶貧 增強內生動力

雲陽縣龍洞鎮朝陽村是市慈善總會對口扶貧的貧困村。市慈善總會籌資115萬元,幫助村民建起了1472畝核桃基地,去年秋冬對缺苗部分又統一補植了2萬株,對原有的核桃苗進行了除草、去雜、刷白等精心管護,有望今年挂果,産生效益。另外,500畝蔥花基地現已全部栽滿,長勢良好。

當地村民對這兩個慈善産業扶貧項目讚揚聲不斷,他們説:“市慈善總會幫我們解決了多年來想解決而無力解決的大問題。”

“慈善扶貧要著眼于增強貧困地區和群眾脫貧的‘內生動力’,始終堅持‘予魚不如予漁’理念。”市慈善總會負責人介紹,去年,總會注重扶貧與扶智、扶志相結合。

市慈善總會動員金科集團捐助4800多萬元扶貧資金,幫助石柱、忠縣、涪陵、雲陽、黔江的貧困村改善基礎設施、因地制宜發展現代農業。引導力帆集團、中科控股、博賽集團、耐德工業等企業和市福彩中心投入3550萬元,用於城口、巫山、秀山、奉節等地的産業扶貧項目。聯合市級有關部門,動員20多家市屬重點國有企業,參與總會2017“中華慈善日”捐贈活動,捐贈善款4300萬元,專項用於我市精準扶貧。

2018年,市慈善總會還將實施一批産業扶貧項目和教育培訓扶貧項目,著力提高貧困群眾的自我發展能力,引導支持他們利用自己的勞動和當地資源走上脫貧之路。

健康扶貧 創新建立大病救助基金

2017年4月20日,石柱縣慈善會為40余戶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的貧困戶送去大病救助基金83500元。這是該縣大病救助基金的首發項目。到目前,石柱縣大病救助基金在全縣共發放現金近百萬元,受惠人群達到878人。石柱縣慈善會工作人員表示,有了專門的大病救助基金,資金流更大、覆蓋人群更廣、精準化程度更高。

據了解,2017年,為幫扶重點貧困縣的大病困難家庭,市慈善總會籌資2500萬元區縣配套資金,在石柱、雲陽、酉陽、巫溪、城口五縣試點,分別設立規模1000萬元以上的大病救助基金,專項用於對大病困難群眾基本醫療救助的補充,較好地防止大病困難家庭因病致貧、因病返貧。

市慈善總會還聯合市老年事業發展基金會開展農村貧困失能老人幫扶活動,動員重慶電信、重慶移動和重慶啟智互聯等企業,為農村貧困失能老人捐贈1.1萬台手機、900萬元話費,以及上千萬元的愛心物資和醫療設施,提高貧困失能老人生活質量。為幫助貧困地區改善醫療設施,市慈善總會動員重慶樂耕醫療器械公司等企業捐贈價值226萬元的醫療器械,為4個區醫院增添醫療設備。

市慈善總會負責人透露,下一步,將認真總結與貧困區縣合作設立大病救助基金的經驗,爭取近兩年在深度貧困地區再新建幾支大病救助基金,力爭5年內實現貧困區縣大病救助基金全覆蓋。同時,鼓勵社會愛心企業和個人設立各類慈善扶貧基金,助力解決貧困人口因病、因災、因學等致貧返貧問題。

教育扶貧 讓孩子們“好上學”“上好學”

1月10日,正值三九寒天,銅梁區慈善會將愛心人士捐贈的400余件冬衣送到了偏遠的維新鎮、高樓鎮困難中小學生手中,還隨冬衣配發了1.5萬元助學金,為困難學生送去了溫暖。

2017年,市慈善總會圍繞“培養一個孩子,脫貧一個家庭”,激活社會力量參與教育扶貧拔窮根。

2017年8月,市慈善總會籌資200萬元,開展“為希望續航”助學活動,資助酉陽、石柱等6個國家級貧困縣的400名貧困學子上大學;爭取市福彩中心教育扶貧資金120萬元,對城口、巫山等區縣的貧困大學新生進行資助;爭取中華慈善總會與全球聯合之路組織“留守兒童之家”項目,資助雲陽岐陽小學;繼續實施融匯支教項目,招募17名志願者教師到9所山區學校慈善支教兩年,有力地支持了貧困地區教育事業發展;組織融匯地産集團在石柱、潼南等區縣捐建一批愛心圖書室,豐富山區學校孩子們的閱讀體驗。

志願者扶貧 以群眾需求為導向

2017年底,石柱縣慈善會慈善志願者大隊隊長帥卒打聽到當地的石誠商貿公司有不少就業崗位,就邀約該公司總經理蔡靜一同走進大歇鎮龍王村。他們分別到68戶貧困戶家中座談,了解他們的就業願望和家庭狀況,並動員其子女去縣城務工。

“沒想到,當時就有44個貧困戶家庭子女報名,通過崗前培訓,這44個孩子一個不少被安排到石誠商貿公司,有的當上了保安,有的搞物管,有的當服務員,每月收入都在2000元以上。”帥卒興奮地説,通過安排貧困戶家庭子女務工就業,為龍王村整村脫貧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2017年,全市2萬多名慈善志願者充分發揮資源多、熟悉基層情況等優勢,開展多種形式的慈善扶貧,以群眾需求為導向,打通了扶貧“最後一公里”。

市慈善志願者支教大隊利用教育資源,在酉陽縣木葉鄉幹田村開展免費電商培訓,扶持創業青年開辦農村網店5個,幫助村裏的農家土特産品實現線上銷售,增加村民收入。重醫附屬兒童醫院大隊的援藏醫療服務項目,為藏區4名兒童進行了外科手術。南川區大隊與愛爾麥格眼科醫院合作開展“健康扶貧·光明助困”志願服務活動,為貧困眼疾患者進行義診3200人次。志願者們還通過“重慶慈善超市”向黔江、酉陽等渝東南少數民族地區發放價值400多萬元的慈善物資,惠及當地困難群眾和留守兒童2萬餘人。(記者 張莎)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