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科技部介紹推進國家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示範區建設發展有關情況

2018-01-29 14:50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新辦就推進國家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示範區建設發展有關情況舉行新聞發佈會。中國網 宗超 攝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8年1月29日(星期一)上午10時在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廳舉行新聞發佈會,請科技部副部長徐南平介紹推進國家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示範區建設發展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國新辦新聞局副局長 襲艷春女士們、先生們,上午好,歡迎大家出席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會。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推進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示範區建設發展的指導意見》,為了幫助大家更好的了解相關情況,我們今天非常高興的邀請到科技部副部長徐南平先生,請他向大家介紹推進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示範區建設發展情況,並回答大家的提問。

下面,先請徐部長做介紹。


科技部副部長徐南平。中國網 宗超 攝

【科技部副部長 徐南平】謝謝主持人的介紹。女士們、先生們,各位新聞界的朋友們,大家上午好。很高興國新辦給我們提供了一個很好的交流機會,也感謝各位長期以來對我國科技工作的關心和支持。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示範區建設工作。經國務院批准,1月16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推進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示範區建設發展的指導意見》,這是首次以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為主題,從國家層面系統指導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示範區建設發展的重要文件,對於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推動農業全面升級、農村全面進步、農民全面發展具有重大戰略意義。

《意見》提出,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和鄉村振興戰略為引領,以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堅持創新驅動、深化體制改革、突出問題導向、推動融合發展為基本原則,把服務農業增效、農民增收、農村增綠作為主攻方向,集聚各類要素資源,著力打造農業創新驅動發展的先行區和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試驗區。

《意見》明確,到2025年,佈局建設一批國家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示範區,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現代農業創新高地、人才高地、産業高地。探索農業創新驅動發展路徑,顯著提高示範區土地産出率、勞動生産率和綠色發展水平。堅持“一區一主題”,依靠科技創新,著力解決制約我國農業發展的突出問題,形成可複製、可推廣的模式,提升農業可持續發展水平。

《意見》部署了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示範區建設的八大任務。一是培育創新主體,孵化一批研發投入大、技術水平高、綜合效益好的農業創新型企業。二是做強主導産業,加大高新技術研發和推廣應用,著力提升主導産業的技術創新水平。三是集聚科教資源,引導高等學校、科研院所的科技資源和人才向示範區集聚。四是培訓職業農民,提升農民職業技能,優化農業從業者結構。五是促進融合共享,推進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推動城鄉融合發展。六是推動綠色發展,發展循環生態農業,推進農業資源高效利用。七是強化信息服務,加強信息技術與農業農村全面深度融合,發展智慧農業。八是加強國際合作,結合“一帶一路”建設和農業“走出去”戰略,統籌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

《意見》提出了推進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示範區建設發展的財政支持、金融扶持、土地利用、科技管理等政策措施,還從加強組織領導、規範建設流程、做好監測評價三個方面提出了有關保障機制。

《意見》的出臺,有利於發揮科技創新在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中的關鍵和引領性作用,有利於提高農業綜合效益和競爭力,有利於搶佔世界科技、農業科技競爭的制高點。

下一步,我們將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 制定工作指引,指導各地制定落實方案,做好宣傳工作,加快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示範區建設發展。

謝謝各位。


國新辦新聞局副局長襲艷春主持發佈會。中國網 宗超 攝

【襲艷春】感謝徐南平先生的介紹,下面我們進入答問環節,按照慣例提問前請通報一下所在的新聞機構。

【中央電視臺記者】剛才您提到這次《指導意見》是首次以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為主題,從國家層面系統指導農業示範區建設的文件,我們想知道這次為什麼要出臺這樣的《意見》,對解決農業發展困難有哪些探索?謝謝。

【徐南平】謝謝您的提問。為什麼要出臺這樣一個《意見》,我們可以從兩個維度來回答這個問題。第一,我們要堅持目標導向。大家知道,黨中央、國務院對“三農”工作非常重視,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總書記明確提出要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鄉村振興戰略的主要目的是推動農業、農村和農民的現代化,讓“三農”隨著國家整體同步進入現代化這樣一個戰略目標,鄉村振興戰略的實施,現代化的建設在這方面總書記多次強調,農業的出路在現代化,農業現代化的關鍵在科技進步,所以如何通過科學技術的進步來推動農業、農村、農民的現代化,進而推動鄉村振興戰略,這是國家非常重要的方面,所以我們出臺這樣的意見也是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這樣一個重大戰略部署的具體行動。

第二,我們出臺這樣一個《意見》,是堅持問題導向。要解決我們在推進農業農村農民現代化的過程當中,我們遇到的一些困難。在黨中央、國務院的正確領導下,我們國家的農業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我們以7%的耕地養活了全球21%的人口,基本實現中國碗裝中國糧的目標,實現了糧食自給,保證了國家的糧食安全,這是一個重大的成就,隨著我們國家的農業、農村、農民的發展也面臨著一些階段性的困難和挑戰。

主要表現在三個方面:第一個目的是通過大力發展農業高新技術産業,提升農業産業的競爭力,我國的農業還是一個弱勢産業,一方面我們國家人口眾多、土地貧瘠,與發達國家相比,由於技術上的差距,國家農業的競爭力是有一定的差距,與欠發達國家相比,隨著我國社會的發展進步、勞動力成本持續上升,我們比較優勢也在逐漸的失去,所以從這個角度來説,導致我國農業産業的國際競爭力整體上不強,這是問題的一個方面。另一方面,隨著我們工業化、城市化的發展,我國農業的勞動生産率僅僅相當於第二産業的八分之一,第三産業的四分之一左右,導致農業産業的要素不斷流失,農民工進城打工,這實際上是一種要素的流失,解決這些問題的根本出路在於科技創新。建設示範區就是要通過高端人才的引進和培育,通過先進技術的推廣應用,培育農業高新技術企業,發展農業高新技術産業,從而大幅度提升我國農業的勞動生産率、土地産出率和綠色發展水平,提高農業産業的國內外競爭力。

第二個目的,通過“一區一主題”的設計,解決制約我國農業發展的若干重大瓶頸問題,我國農業的發展面臨著一些重大瓶頸問題的制約。比如,我國有近60%的耕地處於乾旱半乾旱地區,發展半乾旱乾旱地區的農業是一個大問題;我國有近5億畝的鹽鹼地,把這些鹽鹼地高效利用起來空間巨大。我國有7到8億噸的秸稈需要找到合適的方法去處理,還有農業面源污染,土壤有機質流失等。對這些問題國家和企業都投入了大量的研究經費,但很多問題都沒有形成系統的解決方案,新技術的推廣應用受到了體制機制的約束。我們建設示範區就是要堅持“一區一主題”的原則,圍繞這些重大的瓶頸問題,集聚我們的創新資源,協調各類主體,特別是調動地方政府的責任心和積極性,來推動政産學研深度融合,著力拿出系統的解決方案,從而為其他同類地區做出示範。比如我們的楊淩示範區就是圍繞乾旱半乾旱地區的現代農業可持續發展問題建設的,20年來已經為中國乃至全球的乾旱半乾旱農業的發展作出了很重要的貢獻。歡迎記者朋友有機會到楊淩示範區看一看,它的科技産出將近20年取得了省部級以上科技成果接近400項,國家科技成果48項,在全國建設的301個推廣示範點,每年推廣獲得的收益超過170億元,這是第一個示範區,我們後面的建設主要是複製楊淩這樣的模式,我們希望“一區一主題”解決制約我們國家農業發展的突出問題。

第三個目的,要通過體制機制的創新,全面提升我國農業科技園的建設水平。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的現代化,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鄉村振興道路,根本出路在科技創新。農業科技的研發,技術轉移轉化和推廣應用,有自身的規律和困難,我們不僅要有高水平的研發,提供源源不斷技術的供給,更要做好技術推廣應用的試點示範,要帶著農民幹,做給農民看。事實證明,農業科技園就是農業科技成果轉移轉化成功的實踐,近幾年中央一號文件把農業科技園的建設擺在重要的位置,要求著力提高農業科技園的建設水平。我們的示範區就是農業科技園的一種高級形態,我們就是要通過示範區建設在國家層面進行頂層設計,來理順體制機制,為農業科技園的建設發展提供現實樣板。謝謝。

【澳門澳亞衛視記者】徐部長您好,您剛剛介紹,《意見》明確提出,到2025年,將佈局建設一批國家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示範區,徐部長能否透露一下這批示範區將主要分佈在哪些地區?謝謝。

【徐南平】謝謝您的提問。我們這次出臺這個《意見》,一個很重要的目的就是把楊淩示範區的經驗向全國推廣,我們現在已經有兩個示範區,20年前國家批准了楊淩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示範區,前年國家批准了黃河三角洲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示範區,未來我們計劃到2025年,國家要佈局不超過30家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示範區。你要問在哪,在我心目中我希望一個省能有一個示範區,但是能不能建設,我們的標準是高標準、寧缺毋濫,哪個省先上,要看他們的工作努力和工作基礎。謝謝。

【中評社記者】請問徐部長,我們很關注農業技術的成果推廣問題,您剛剛也介紹一些楊淩的經驗,想問您農業産業的高新技術成果在全國範圍內推廣有沒有相關的措施?目前已經有哪些比較成熟的農業技術成果?請您幫我們介紹一兩個。謝謝。

【徐南平】這個問題非常關鍵,因為我剛才説了,農業科技成果的推廣有它自身的規律,它跟工業和其他領域的成果推廣不一樣。我們不僅僅要有高水平的一些研究成果出來,更重要的在推廣環節要做給農民看,還要帶著農民一起幹才能起到推廣的作用。從國家農業科技推廣的角度,實際上是兩種機制構成,一種是政府主導的建制化的體系,像我們在每個地區,實際上到縣到鄉都有農技站,農技站的目的就是要促進科技成果的推廣,這是一種建制化的體制。

另外,隨著國家的市場化機制,我們也大力提倡市場化的推廣機制。這是兩種機制構成。您問到有哪些成果比較成熟可以推廣,這是非常多的,舉一個最近的例子,榆林市佳縣是乾旱半乾旱地區,農民種小米,有些用的是幾十年前的技術,有些用的是十年前的技術,也有農民用的是最先進的技術,我們到佳縣把別的地方一個成熟的地膜技術用在種小米上,去年我們做了一千畝,最後的結果是,用傳統技術種同樣的小米,一畝收成是400斤左右,用了地膜以後大概是1000斤。這個産量翻一倍還多,這是一個技術推廣的例子。還有我們同樣在佳縣引進了廣西農科院的粉壟技術,這個技術用上去以後,把土地深耕一下,我們統計下來農民的産量提升了40%左右。先進的技術不斷地應用是農業勞動生産率提高一個非常有力的舉措。我們希望通過國家兩種農業科技推廣機制能夠讓我們農業農民使用五年以內先進技術,讓我們國家的農業面貌不一樣,這個文章是值得深做的。非常謝謝你的提問。

【中新社記者】我們注意到《意見》中提出多項政策措施和保障機制,想請問徐部長,除此以外,《意見》還有哪些新的不同以往的亮點?謝謝。

【徐南平】謝謝你的提問。正如您所説的這個《意見》的出臺實際上體現了黨中央、國務院對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示範區建設、對農業農村科技工作的高度重視。《意見》從指導思想、基本原則、發展目標、重點任務、政策措施等方面都進行了全面的闡述。如果你提到還有哪些亮點,有三個方面值得進一步強調,在今後的工作中也是我們要重點把握的。

首先,我們強調的是,示範區一定要姓“農”,要堅持聚焦“三農”主題,推進鄉村振興。為促進科技與經濟的結合,國家佈局建設了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等平臺載體,還有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在推進工業化和城市化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取得了輝煌業績。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示範區與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和自主創新示範區有很大的不同,示範區要堅定不移地聚焦“三農”主題,把鄉村振興作為我們努力的方向。不管示範區建在什麼地方,都不能沒有農民,不能沒有農業,也不能沒有農村。不管示範區發展到什麼程度,必須堅持農民的主體地位不能動搖,堅持發展農業的目標不能動搖,堅持美麗鄉村建設的願望不能動搖。所以,評價示範區建設是否成功,關鍵是要看農業産業的競爭力是否提升了,農民的收入是否增長了,農村是否更美了,這是跟其他示範區不一樣,也是《意見》很重要的亮點。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示範區必須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農業增效、農民增收、農村增綠作為主攻方向,著力解決關係國計民生的“三農”問題,加快推進鄉村振興,這是第一個要姓“農”。

第二,示範區必須要姓“科”。要通過堅持走創新驅動發展道路,來打造創新高地。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示範區是農業科技園的高級發展形態,“科技”是它的身份標簽,“創新”是它的本質特色,這一點我們必須要堅持,必須毫不動搖。中央一號文件明確指出“科學制定園區規劃,提出科技創新、研發應用、試驗示範、科技服務與培訓等功能,建設農業科技成果轉化中心、科技人員創業平臺、高新技術産業孵化基地,打造現代農業創新高地”,所以創新高地是它的本質特徵。國務院文件也明確示範區是“農業創新驅動發展的先行區”,明確要求示範區要堅定不移的走創新驅動發展道路,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現代農業創新高地、人才高地、産業高地,示範區必須要堅定不移的走創新驅動發展道路,必須要姓“科”。

第三,示範區必須要姓“高”,要堅持高標準建設,發展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示範區姓“高”,是有兩層含義的,第一是堅持“高”標準。我們考慮,到2025年,創建總數不能超過30家,寧缺毋濫。建設示範區,就是要樹標桿、立典型,不堅持高標準就不能起到示範帶動的作用。申報示範區建設,不思慮週到不行,規劃不好不行,地方黨委政府重視程度不夠不行,工作基礎不具備也不行。同時,我們還要探索有進有退的管理機制,不搞終身制,確保示範區建設的高標準、嚴要求。第二個“高”是培育“高”技術農業。提升農業産業競爭力是示範區建設重要目標。示範區必須堅持“一區一主導産業”的要求,圍繞主導産業,集聚科教資源、培育企業主體、發展科技服務、促進産業融合,著力提升土地産出率、勞動生産率和綠色發展水平,培育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農業高新技術産業,帶動農業增效、農民增收、農村增綠。這三點姓“農”、姓“科”、姓“高”,是我們工作中要把握的,也是我們示範區出臺這次文件很鮮明的特色。謝謝您的提問。

【新華社記者】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國也迎來了高質量發展,可以説給中國的農業又提出了新的考題和挑戰。我們注意到,今年1月初的中國科技獎勵大會上,中國農業還是書寫了很多亮麗的篇章,特別是解決中國的飯碗問題用科技第一生産力撬動了很多的活力。我們的問題是國辦發佈的《指導意見》,結合中國農業的一些新特點和新變化,以及鄉村振興戰略,您認為科技第一生産力如何在示範區中撬動?第二,其中最關鍵的因素是人,我們都知道中國的高端人才在農業這一塊還是比較弱的,在這方面您有什麼新的期待或者我們有什麼新的動作?謝謝。

【徐南平】謝謝您的提問。您提了一個非常關鍵的問題,就像您提到高質量發展,這是我們建設示範區很重要的目標。我們提出示範區定位是創新驅動發展的先行區和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試驗區,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際上就是高質量發展,所以高質量發展是我們堅持的一個原則。怎麼樣推動高質量發展?高端人才是很關鍵的因素,總書記在談到創新驅動發展時説的很清楚,創新驅動發展實際上就是人才驅動發展,所以人永遠是第一位的,人力資源是第一要素。在農業發展或者是我們示範區建設過程中,這個著力點在哪,我們提出了創新高地是示範區的本質特徵,創新高地怎麼實現,我們同時提出人才高地和産業高地,我們要建設創新高地就要吸引高端的人才,有了高端的人才,産業才能向高端走,這是我們基本的思路。但是問題是農業這一塊,現在要素在不斷流失,高端人才怎麼樣才能從事農業工作,服務農業,這是問題的關鍵。由於農業勞動生産率比較低,很多人才都是從農業向工業、服務業轉,這個問題怎麼解決,關鍵核心還是總書記説的農業現代化關鍵在科技進步。如果有好的技術,就會帶來投資,帶來人才從事農業工作。如果勞動生産率低的話,投資回報率就低,高端人才就不願意投身農業。建設示範區就是高標準嚴要求,把最先進的農業科學技術在示範區內使用,提高土地産出率,提高勞動生産率,實際上是提高投資回報率。投資回報率高了,高端人才和高素質人才才能從事這樣的産業,這是我們解決這個問題的關鍵,所以在根本上,我們還是要堅持創新驅動發展,堅持走高端的路線。謝謝。

【鳳凰衛視記者】剛才徐部長一直在強調示範區的建設一定要堅持高標準,並且還不能脫離“三農”,我們看到現實情況是,農村的基層人員或者是一線的農民,他們科學素養還不是很高,如何與高技術銜接起來,兩者有怎樣的渠道可以銜接起來,這兩個斷層如何接到一塊,有沒有一些方案?謝謝。

【徐南平】您提的這個問題也是非常關鍵的,對您的問題回答我不想僅僅從理論上説,我想講一點故事,您有機會可以到楊淩示範區或者山東壽光科技園去看看,示範區的高標準嚴要求建設和農村目前的實際狀況,銜接起來的工作要一步一步的推進。楊淩示範區建設了一個農民培訓學校,它現在已經建設了20年,受到培訓的農民有670多萬人次,同時對於職業農民也進行了培訓,現在已發了12000多個農民技術職稱證書,這個證書成為現代職業農民身份的標簽。這些農民的收入普遍比較高,並且在全國範圍內乾旱半乾旱地區進行技術推廣。山東壽光農業科技園也有一些職業農民,我就碰到過一個,他到外面別的地方從事技術指導,幾年前的月收入就有五六千塊錢,同時提供吃住,他跟産業的技術工人沒有任何的區別,所以農民的職業化會帶來整體科學素養的提升,同時也帶來先進技術的不斷傳播。建設示範區就是要一步一步的做,要讓一些好的模式、好的經驗能夠在全國推廣,通過示範區的建設起到示範引領的作用。謝謝。

【中國國際電視臺記者】徐部長您好,文件當中有一條是加強國際合作這一塊,請問在加強中國農業的國際競爭力這一塊有沒有具體的舉措?

【徐南平】謝謝您的提問。我們國家農業有自身的一些特點,示範區建設很重要的目標就是要提高農業産業的國內外的競爭力,我一直説是國內外的競爭力,國內農業産業跟二産、三産相比,現在還比較弱勢,所以要提高它的比較優勢。另外,您提到國際競爭力的問題。我們的資源稟賦在這裡,我們社會發展又很快,但是勞動力成本在不斷地增加,我們跟發達國家相比,比較優勢在不斷降低,跟欠發達國家相比,競爭優勢和競爭力也在不斷降低。在這種情況下,我們農業方面怎麼提高國際競爭力,根本出路在於科技創新。因為資源稟賦這一塊我們改變不了,或者改變的程度比較小,我們只有通過科學技術進步,來提升我們的競爭力,這是我們的具體方向。現在在全國,您到各地看看,我們有一些産業,通過技術水平的提升,已經有很強的國際競爭力,並且有我們的一些特色。但是這是局部的,整體上還沒有得到很大的改變。建設示範區就是通過高端人才的引入,高技術成果的應用,來提升産業競爭力,這是建設示範區非常重要的目的,也是三個問題中要解決的第一個問題。謝謝。

【襲艷春】今天徐部長非常深入淺出地講了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也非常歡迎媒體朋友們繼續關注我們這項工作,給予我們更多的報道,更多的支持。再次感謝徐部長,也謝謝大家。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

【徐南平】謝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