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金博會上感受中國金融業之變

2018-01-29 16:4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29日電 題:金博會上感受中國金融業之變

一年一度的北京國際金融博覽會剛剛落下帷幕。在這個有著“中國金融發展風向標”稱號的展會上,人們可以洞悉中國金融業的最新變化。

嚴監管影響無處不在

2017年,整個金融行業經歷了嚴監管的形勢。金博會上,可以深切感受到監管對行業的影響至深。

與以往爭相比拼高收益産品不同,金融機構對風險的重視程度超出以往,參展的不少金融機構不約而同地將自己的風控技術呈現給公眾。大數據風控、雲技術風控、反欺詐系統……可以看出機構在風控方面不惜投入資金、人力和技術,守住風險底線的意識已經深入行業。

更值得一提的是,包括銀行、保險、基金在內的多家機構在展會上為投資者傳授金融理財技巧,講授非法集資案例,對投資者進行風險教育。

監管引領下,回歸主業、服務實體的趨勢明顯。記者來到一家保險公司的展臺,問有沒有什麼高收益産品時,工作人員告訴記者,“我們今年主推的是保障型産品。”

在展覽主題上,多家金融機構著重展示了自身在服務實體經濟方面的舉措成效。工商銀行服務京津冀等國家戰略、農業銀行服務棚戶區改造等重點項目、北京銀行服務小微企業的創新實踐……各家機構展示的內容不一,但服務實體經濟的方向一致。

互聯網金融機構變“低調”

與往年熙熙攘攘的展會現場相比,今年的展會稍顯低調冷清。這在互聯網金融機構的表現方面尤其明顯。不僅參展的互聯網金融機構數量有所減少,而且沒有了以往高調推銷産品、各種禮品贈品招攬顧客的“火爆”場面。

互聯網金融公司愛錢進的展臺上,一塊大型的普及理財知識的電子圖版非常顯眼。該公司數據分析師岑潤哲告訴記者,對百姓進行投資教育,幫助百姓了解自己的風險承受能力,選擇合適的理財方式。“對我們來説,要找到適當的客戶,要更加注重風險控制,保障投資者資金安全,才能走得長久。”

經歷了跌宕起伏,互聯網金融行業正在轉型中探索可持續的發展模式。

金融創新彰顯行業活力

儘管監管趨嚴,金融行業的日子不太好過,但這並沒有放慢創新的步伐,整個展會的“科技感”依舊很強。無論是傳統金融機構,還是新興金融機構,都在大“秀”自己的創新成果。

農業銀行的ATM“刷臉取款”受到廣泛歡迎。無需攜帶銀行卡,通過比對現場抓拍的照片與可信照片,驗證手機或身份證號碼、交易密碼就能取款。目前北京地區的147家農行網點已經能夠進行“刷臉取款”。

民生銀行則推出了聲紋識別技術,用戶在該行信用卡APP上選擇“聲紋登錄”方式,簡單讀出一串隨機數字,與之前預留的聲紋模型比對成功後就能進行快捷登錄。該行技術人員告訴記者,目前該聲紋識別技術僅用於登錄環節,之後會在支付環節推出。

智慧櫃員機、未來AI融資體驗、自動建模機器人……金融科技創新給老百姓帶來實實在在的便利,也彰顯著金融業的發展活力。(李延霞、周悅、張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