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南:打造安全放心“菜籃子”“果盤子”

2018-01-30 07:24 來源: 海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省以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推進農業健康穩定發展
打造安全放心“菜籃子”“果盤子”

在國際旅遊島建設中,國家賦予海南成為國家熱帶現代農業基地的定位。我省圍繞這一戰略定位,紮實推進國家熱帶特色農業“五基地一區”(國家冬季瓜菜生産基地、天然橡膠基地、南繁育制種基地、熱帶水果和花卉基地、水産養殖與海洋捕撈基地、無規定動物疫病區)建設,以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不斷調結構轉方式,促改革激活力,實現了海南農業的健康穩定發展。

冬季瓜菜生産能力穩步提升

聖女果、芒果、百香果、芋頭、冬瓜、紅南瓜……在2017年“冬交會”上,我省數十種熱帶水果、瓜菜集中亮相,令人目不暇接。

據省農業廳相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我省通過標準化菜田,建立集約化育苗中心和一批田頭綜合服務站,冬季瓜菜生産能力穩步提升,種植面積穩定在290萬畝,但産量從460萬噸提高到475萬噸,出島量從325萬噸提高到341萬噸,産值從138億元增長到159.6億元,冬季瓜菜産業增産增效;並大力推進熱帶水果標準化生産示範園,覆蓋18類主要品種,建立起熱帶水果質量追溯體系。

在保持産量增長的同時,我省還在全國率先實現農藥全程可溯,嚴格執行生産監測、上市檢測、持證出島制度,多舉措保障農産品質量安全。據農業部農産品質量安全例行監測顯示,我省蔬菜監測合格率99.6%,水果、畜禽、生鮮乳抽檢合格率100%,農藥監測合格率91.7%,比全國平均合格率高出8.1個百分點。

堅持質量並重,海南正在成為全國人民既有質量又安全放心的冬季“菜籃子”和熱帶“果盤子”。

加快建設中國種業“矽谷”

近年來,我省高位推進南繁基地建設,緊緊圍繞 “一地”(南繁基地)、“兩區”(南繁科研育種保護區和核心區)建設,全省劃定了26.9萬畝南繁科研育種保護區、5.3萬畝南繁科研育種核心區,建構了省、市縣、村鎮三級南繁管理機構,形成了服務有效的南繁管理體制。

據統計,每年冬季,來自全國多個省(市、區)的700多家單位的數千名專家均會齊聚海南,開展南繁育種工作。總計26.9萬畝的南繁科研育種保護區,育成新品種約佔中國農作物新品種總數的七成。

為推進民族種業創新和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目前,我省農業部門正積極謀劃南繁國家實驗室、南繁科技城、國際種業貿易中心、南繁專業化服務集團等重點項目,力爭把南繁基地建設成集科研、生産、銷售、科技交流、成果轉化為一體的服務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種業“矽谷”。

推動特色優勢産業發展壯大

加大力度打造天然橡膠基地、熱帶水果和花卉基地、水産養殖與海洋捕撈基地、無規定動物疫病區,近年,我省著力推動特色優勢産業發展壯大。

2014年以來,我省推進“無疫區”加快轉型升級,畜牧業從無序佈局向禁養區、限養區、適養區“三區”劃定轉變,全省劃定禁養區114個,累計關停畜禽養殖場862家,完成規模養殖場環保改造557家。至今,我省已保持重大動物疫情連續17年零發生。海南無疫區已經成為全國的金字招牌。

此外,在熱帶花卉産業方面,我省花卉種植面積由12.2萬畝增至12.8萬畝,年出口日本、韓國的白菊花佔全國出口量的一半以上,初步建成了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熱帶菊花和鮮切葉生産基地。在水産養殖與海洋捕撈方面,我省近年來建成各類型號深水網箱8808口,改造標準化池塘6.29萬畝。全省口岸水産品出口量穩定在13萬噸,出口産值接近5億美元。

記者從省農業廳了解到,下一步,我省將繼續以農業農村現代化為龍頭,更高標準、更新起點建設“五基地一區”,全面提升農業綜合效益和競爭力,全力打造熱帶特色高效農業“王牌”。(記者 陳奕霖)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