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天津市市場監管委建立長效工作機制
加強成品油質量監管

2018-01-31 10:31 來源: 天津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進一步落實我市大氣污染防治工作相關部署,促進我市大氣污染防治工作的開展,立足職能,切實提高成品油質量監管力度及執法水平,日前,市市場監管委印發關於《建立我市成品油質量監管工作長效機制的通知》。

加強組織領導。成立市市場監管委成品油質量監管工作領導小組,統籌推進成品油質量監管工作,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組織抓好成品油質量監管工作落實,各區市場監管局分別成立成品油質量監管工作領導小組。領導小組按照職責分工,各司其職,各負其責,將成品油質量監管工作層層細化分解、壓實責任,形成上下聯動、左右銜接、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建立成品油生産企業信息臺賬。各區市場監管局要在歷次摸底排查工作基礎上,再次進行徹底摸排,掌握轄區成品油生産經營企業情況。對本轄區內成品油生産及經營企業建立信息臺賬,隨時掌握、隨時調整。對成品油經營企業動態信息的獲得,應加強與本區成品油經營企業主管部門(區商務部門)的溝通協作。

建立成品油生産企業檢查制度。各區市場監管局要對成品油生産企業進行定期檢查。嚴查原料把關、生産過程控制、出廠檢驗等重點環節,監督企業落實質量主體責任。

建立成品油經營企業檢查制度。各區市場監管局要採取隨機抽查、重點檢查、信用監管、協同監管等方式加強對成品油經營企業(包括加油站及油品批發企業)的日常檢查,制訂檢查計劃。對油品批發企業、社會加油站、歷年抽檢不合格的加油站應進行重點檢查。

建立檢查臺賬信息報送制度。各區市場監管局應于每月底前將《油品企業檢查臺賬信息報送表》報送市市場監管委成品油質量監管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當月沒有報送內容的區市場監管局應執行零報表制度。

建立成品油質量監督抽查/抽檢機制。由濱海新區市場監管局組織對成品油生産企業每年至少開展兩次産品質量監督抽查,抽查應覆蓋全部生産企業的所有産品品種。由市市場監管委組織對市內各區(不含濱海新區)成品油經營企業每年至少開展兩次商品質量監督抽檢,濱海新區市場監管局組織對轄區內成品油經營企業每年至少開展兩次商品質量監督抽檢。原則上,對社會加油站、油品批發企業100%全覆蓋抽檢,中石化、中石油、殼牌等有統一供油渠道的加油站按20%比例開展抽檢。對於開展成品油質量監督抽查/抽檢的檢驗檢測機構,任務下達部門應加強資質審核並進一步提高對檢驗機構的要求,在抽查/抽檢過程中發生過錯或檢驗結果、檢驗報告存在問題的機構,一經發現取消下一年度我市質量監督抽檢參與資格。

加大案件查處力度。各區市場監管局應通過檢查、抽檢、投訴舉報、媒體反映等多種途徑發現案件線索,加大案件查處力度,對涉油案件依法一律從嚴從重處罰,並將查處結果錄入市場主體信用信息公示系統中。每月底前應將《查處抽檢不合格成品油案件統計表》報送市市場監管委成品油質量監管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同時報送已辦結案件的處罰決定書。當月沒有報送內容的區市場監管局應執行零報表制度。

建立成品油質量監管情況通報機制。由市市場監管委每半年將我市成品油質量監管情況對社會進行通報公示,內容包括對我市成品油生産經營企業的檢查情況、質量監督抽查/抽檢情況及質量不合格油品案件的後處理情況等。各區市場監管局在成品油經營企業檢查及質量監督抽檢中發現問題或發現質量不合格油品時,應及時將有關情況書面通報所在區成品油經營企業主管部門(區商務部門)。

嚴肅問責。各區市場監管局黨政主要負責人要認真落實第一責任人的責任,狠抓企業主體責任、部門監管責任、屬地管理責任和領導幹部責任的落實。對各區成品油質量監管工作不認真、上報數據不及時、不準確、弄虛作假、徇私舞弊等不負責任的單位和個人,一律從嚴問責。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