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聞辦就2018年春運形勢和工作安排舉行新聞發佈會

2018-01-31 13:55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8年1月31日(星期三)上午10時在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廳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國家發展改革委、公安部、交通運輸部、國家安全生産監督管理總局、國家鐵路局、中國民用航空局、中國鐵路總公司負責同志介紹2018年春運形勢和工作安排,並答記者問。


國新辦新聞局副局長襲艷春主持發佈會。中國網 張若夢 攝

【國新辦新聞局副局長 襲艷春】女士們、先生們,上午好,歡迎大家出席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會。春節將至我們將迎來2018年的春運,大家非常關注,為了幫助大家更好地了解相關情況今天我們邀請了七個部門的相關同志,他們是國家發改委副主任連維良先生、交通運輸部副部長劉小明先生,安全監管總局副局長付建華先生、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局長劉釗先生、國家鐵路局總工程師嚴賀祥、中國民用航空局副局長王志清、中國鐵路總公司副總經理李文新,下面我們請他們逐一介紹情況。首先我們請國家發改委副主任連維良介紹情況。


國家發改委副主任連維良介紹相關情況。中國網 張若夢 攝

【國家發改委副主任 連維良】尊敬的女士們、先生們,記者朋友們,大家上午好!首先感謝社會各界和新聞媒體的朋友們對春運工作的關心和支持。

今年春運是黨的十九大召開後的第一個春運。認真踐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努力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出行需要,是做好新時代春運工作的根本要求。

今年春運從明天也就是2月1日開始到3月12日結束,共40天。今年春運主要有以下幾個特點。一是總量矛盾有所緩解。預計全國旅客發送量將達到29.8億人次,與去年基本持平。但客運結構發生變化,鐵路、民航分別增長8.8%和10%,道路下降1.6%,道路客運首次出現負增長。二是部分地區鐵路矛盾有所緩解。去年投産3000多公里鐵路新線,“四縱四橫”高鐵網絡已經形成,特別是蘭州到重慶的蘭渝鐵路、西安到成都的西成高鐵、重慶到貴陽的渝貴鐵路等線路的陸續開通,西部地區的客運能力顯著提升。三是節後運輸壓力較大。今年春節較晚,節後探親、旅遊、學生、務工客流疊加,將出現較高的客流高峰,預計最高峰日客運量將超過1億人次。四是道路保暢壓力較大。近幾年私家車出行數量大幅增長,去年高速公路小客車流量同比增長14%以上,道路保安全、保暢通的任務加重。五是人民群眾對出行有新期待。隨著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新時代人民群眾對出行的安全性、便捷性、舒適性、時效性提出了更高要求,“走得了”更期望“走得好、走得舒適、走得滿意”。

針對春運的新形勢、新要求,國家相關部門和客運部門,堅持問題導向,努力把人民群眾的春運出行保障好、服務好。元旦前,9個部門聯合印發了《關於全力做好2018年春運工作的意見》,元月8日,11個部門又聯合召開了全國春運電視電話會議,各地區、各相關部門分別做出了具體安排。鐵路安排圖定旅客列車3819對,並盡可能增加臨客列車數量,節前和節後客座能力分別比去年增長5.2%和5.3%;民航日均保障航班近1.5萬班次,可提供208萬個座位;道路共安排營運客車84萬輛,共約2100萬個座位;水運投入船舶2萬餘艘,共約100萬個座位。目前,春運各項工作已準備就緒。

今年春運工作突出五個重點。一是以治理隱患為重點抓好安全。對線路、站場、設備、制度和人員進行全面排查,發現隱患立整立改;各省都要梳理出事故多發路段,實行掛牌督辦;督導企業上崗前有安全教育、設備投入前有例行檢查,確保不留安全隱患,堅決遏制安全事故。二是以治理擁堵為重點保障暢通。各省都要建立疏堵保暢工作機制,明確易堵路段和收費站,提前採取治理和防範措施,並制定好嚴重擁堵應急預案。三是以誠信建設為重點改善出行秩序。將嚴重違法違規和失信行為記入信用記錄,開展專項治理和聯合懲戒,加大違法失信成本,引導企業誠信經營、旅客文明出行。四是以加強聯運為重點便利出行。在努力增加運力的同時,積極發展公鐵、空鐵、空巴等聯程運輸,突出做好幹線運輸與短駁運輸及城市交通的銜接,把乘客“門到門”出行涉及的各種運輸方式,包括出租車、共享單車都要盡力銜接好。五是以人民需要為導向優化服務。重點完善網絡售票服務,改善站車環境和秩序,優先保障老幼病殘孕出行,各級工會積極開展農民工平安返鄉活動,團中央組織了20多萬青年志願者參與春運服務,努力做到哪有需要,哪就有服務。

春運期間,我委將利用春運工作協調機制,加強運行監測,及時協調解決出現的問題,有效應對突發事件。同時,做好煤電油氣運保障和節日物資供應,維護正常的生産生活秩序。

春運期間將有近四千萬幹部職工和公安幹警奮戰在春運一線,借此機會,向他們表示誠摯的問候和衷心的感謝,歡迎社會各界和新聞界的朋友們為春運工作提出寶貴的意見建議。

謝謝大家!

【襲艷春】感謝連維良先生的介紹,下面有請劉小明先生作介紹。

交通運輸部副部長劉小明介紹相關情況。中國網 張若夢 攝

【交通運輸部副部長 劉小明】女士們、先生們,各位記者朋友們,大家上午好。首先感謝記者朋友對交通運輸改革發展和運輸服務工作的關心和支持。

40天近30億人次運輸量的春運,是對交通運輸部門的一次大考,也是交通運輸行業開年工作的頭等大事。全國交通運輸行業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強化責任擔當、實化服務舉措,堅決打贏春運攻堅戰。

剛才,國家發展改革委連維良副主任介紹了今年春運的新特點新要求,這也是交通運輸部門的共同認識和工作體會,我部提前制定2018年綜合運輸春運工作總體方案,精心組織,週密部署。一是全力增強運輸服務能力。各種運輸方式充分挖掘運力潛能,優化運力配置,加強運輸組織調度,加強不同運輸方式之間的有效銜接。鼓勵並規範順風車、營運車輛城際拼車等新業態新模式參與春運,充分利用社會運力資源,提高運輸能力。二是全力提高運輸服務水平。聯合公安部、全國總工會、共青團中央開展“情滿旅途”活動,推進客運聯網售票,方便群眾購票;加強重點區域路段動態監測和應急保障,保障路網暢通;及時發佈出行信息,引導旅客錯時錯峰出行;督促高速公路服務區規範運營管理,提高餐飲、維修等服務品質;開展聯程運輸服務模式和定制客運、行李托運等個性化服務。開展大數據分析預測和“邀您共同話春運”調查,提前預警高速公路等重要通道擁堵情況,改進旅客出行體驗。三是堅決守住運輸安全底線。聯合有關部門開展春運安全大檢查,組織4個跨部門春運安全檢查組,5個道路水路安全檢查組,12個交叉檢查組,深入排查和整改問題隱患。充分發揮12328等服務熱線監督舉報作用,嚴厲打擊倒客、甩客、營運車(船)超載、非法載客等違法違規行為。全力做好雨雪冰凍天氣應急運輸保障,讓人民群眾平平安安回家過年。

總之,交通運輸行業已經做好各項準備,迎接被稱為“人類最大規模的週期性遷徙”的春運,我們有能力也有信心做好春運工作,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為全國人民歡度新春佳節提供堅強運輸保障。

謝謝!

【襲艷春】感謝劉小明先生,下面有請付建華先生作介紹。

安全監管總局副局長付建華介紹相關情況。中國網 張若夢 攝

【安全監管總局副局長 付建華】歲末年初歷來是安全生産工作的關鍵期,特別是春運期間群眾出行活動增多,人流、物流、車流劇增,同時受低溫、雨雪、冰凍等災害性天氣影響,事故易發多發,更需要高度警惕。元旦前國務院安委會辦公室已經就兩節期間安全生産工作作出安排,上週全國安全生産電視電話會議對春運春節安全生産作出全面部署,昨天結束的全國安全生産工作會對做好春運安全再次做了重點強調。剛才連維良先生對春運工作做的總體安排,我們也要貫徹落實,全力保障好春運出行安全。

首先,要嚴格落實安全責任。各地各部門和有關單位要按照“黨政同責、一崗雙責、齊抓共管、失職追責”和“管行業必須管安全、管業務必須管安全、管生産經營必須管安全”的要求,早部署早安排,狠抓責任落實。要把責任落實到企業、落實到崗位,對涉及春運安全的每個方面、每個領域、每個環節,都要有人管,而且要真正管得住。二是要嚴格細緻開展春運安全檢查,認真排查各類安全風險隱患,突出重點領域、關鍵環節的隱患排查治理;從嚴執法,嚴厲打擊各類非法違法行為,著力通過查風險、除隱患來防範事故。三是要強化應急管理,嚴格執行領導代班、關鍵崗位24小時值班等制度,完善應急預案,做好救援隊伍、裝備、物資等準備,及時妥善處置各類突發緊急情況。

總之,國家安全監管總局就是要通過採取各種措施,促進齊抓共管,共同努力,來保障群眾春節出行安全,讓大家度過一個平安祥和的節日。

【襲艷春】下面有請劉釗先生作介紹。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局長劉釗介紹相關情況。中國網 張若夢 攝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局長 劉釗】大家上午好。春運是事關億萬群眾的民生大事,公安部高度重視,一方面會同相關部門作了全面部署,另一方面也在公安系統作了專門部署。近日,按照趙克志部長指示要求,公安部又對做好春運和春節安保工作進行再強調再部署。2月1日春運正式啟動,我們將全力以赴做好工作。

一是全警動員、與民同行。全國27萬交警42萬輔警將牢記使命、忠誠履職,日夜堅守路面一線,全力保障道路交通安全暢通,守護好廣大人民群眾平安回家路。

二是全力以赴、保民平安。突出風險防控,緊盯重點車輛、重點違法、重點路段,加強執法管理,力保春運平安。

三是全心全意、為民服務。堅持管理不忘服務、執法規範公正文明,視旅客為親人,視司機為朋友,盡力解決群眾遇到的困難,用辛勞和汗水換來萬家團圓,節日平安。

【襲艷春】謝謝劉釗先生,下面請嚴賀祥先生作介紹。

國家鐵路局總工程師嚴賀祥介紹相關情況。中國網 張若夢 攝

【國家鐵路局總工程師 嚴賀祥】各位領導、同志們,各位新聞界的朋友們:

首先,向社會各界和新聞媒體長期以來對鐵路工作的關心支持表示衷心地感謝。

國家鐵路局已于1月12日召開了春運專題會議,對加強春運期間安全服務質量監管進行動員部署,制定了春運監督檢查工作方案,印發了《2018年春運監督檢查工作指導意見》。我們已經成立春運監督檢查工作組,分赴春運重點地區、重點車站和重點線路開展監督檢查;督促鐵路運輸企業落實安全生産主體責任,加強安全隱患排查治理,及時整改問題;督促設備製造企業強化運用過程中的鐵路設備産品質量保障;進一步加大安全監管執法力度,突出高鐵和旅客列車安全,深化“打非治違”;會同交通運輸部、安全監管總局成立聯合檢查組,以春運安全與服務質量為主題,赴重點省份開展春運安全大檢查。

國家鐵路局將堅決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春運工作要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週密部署,多措並舉,加強履職監管,讓旅客走得了、走得好、走得安全、走得舒心,切實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謝謝大家!

【襲艷春】下面請王志清先生作介紹。

中國民用航空局副局長王志清介紹相關情況。中國網 張若夢 攝

【中國民用航空局副局長 王志清】女生們、先生們,新聞界的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感謝大家對民航春運工作的關心和支持。

春運是民航每年開年最重要的工作。民航局早在去年年底,就對春運工作進行了動員和部署,要求全行業認真踐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的理念,努力滿足人民群眾在安全性、便捷性、舒適性等方面的更高期待和需求。

今年春運,民航預計將運送旅客6500萬人次,同比增長10%左右,約佔全年旅客運輸量的十分之一;探親和旅遊是主要的出行目的。

春運期間,民航旅客出行集中,航班易受雨雪冰凍、低能見度等複雜天氣影響,整體保障壓力大。民航局要求全行業嚴格運行標準,科學調配運力,努力提高正常率,改進服務品質。

在安全管理上,要處理好安全與發展、效率和服務的關係,嚴格落實安全生産責任制,強化紅線意識和底線思維,加強重點環節的風險管控,嚴防鬆懈麻痹思想,確保航空安全萬無一失。

在運力安排上,要根據市場需求科學編排航班計劃,優化航班結構,合理安排加班和運力備份。加強協同配合,提高航班正常率。

在服務工作上,要強化真情服務意識,加強諮詢引導、秩序維護等方面的志願服務,重點做好“老弱病殘孕”等特殊群體的保障,加強與其他交通方式的順暢銜接,提高突發事件的應急處置能力。

總之,民航全體員工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全力以赴,盡職盡責,讓廣大旅客在春運的路上更安全、更順暢、更舒心!

謝謝大家。

【襲艷春】下面請李文新先生作介紹。

中國鐵路總公司李文新介紹相關情況。中國網 張若夢 攝

【中國鐵路總公司 李文新】大家上午好!

2018年春運,全國鐵路預計發送旅客3.9億人次,同比增長8.8%,日均發送955萬人次。

鐵路總公司黨組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提出了“平安春運、有序春運、溫馨春運,讓旅客體驗更美好”的工作新理念,主要採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全力確保安全。牢固樹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狠抓各項安全措施落實,確保實現春運安全目標。

二是擴大運力供給。高速鐵路和普速鐵路同時發力,最大限度擴大運能。在每天開行圖定旅客列車3819對的基礎上,節前節後分別增開旅客列車576對和665對。充分利用西南地區新開通運營線路能力,大幅增加西南地區的運力供給。

三是方便旅客購票。升級擴容售票系統,12306系統日售票能力從1000萬張提升至1500萬張。加強學生、軍人、務工人員等重點群體旅客購票保障。運用大數據分析開展貧困地區精準售票服務。在務工人員集中地安排開行務工人員專列。

四是提高服務質量。擴大“復興號”開行範圍,對互聯網訂餐進行系統升級,推進站車“廁所革命”,改善旅行環境。加強特殊重點旅客服務,方便弱勢群體旅客出行。

感謝各位媒體朋友對鐵路工作的關注和支持!

謝謝大家!

【襲艷春】今天我們發佈的部門很多,7位發佈人剛才介紹都非常簡短,相信大家能夠從簡短介紹背後體會到那麼多部門齊心協力在為大家營造一個非常好的春運,幫助大家能夠順利的回家、順利的出行。下面進行答問環節,提問前請通報大家所代表的新聞機構。

【中央電視臺記者】一到春運的時候我們想到一個詞“一票難求”,剛剛發言當中也聽到今年春運客流量會達到29.8億人次,民航和鐵路增幅都在10%。我們採訪過程中也看到北京、上海、廣州、深圳出發的線路還是存在買票難的問題,有限的運力和旺盛的需求之間矛盾今年能不能解決?有什麼措施?

【劉小明】小小的車票承載著廣大旅客回家過年的渴望,同時也承載著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我們一直在努力做的更好。近幾年來,我國交通運輸事業快速發展,過去人民群眾出行難的問題基本得到解決。但是,春運期間40天近30億人次的客運量,大大超出了交通運輸系統日常的服務能力,為此,交通運輸部門將採取多種措施,全面提高運輸服務能力。

一是挖掘能力,聯網售票。挖掘能力情況我已經講過。今年春運,絕大多數公路二級以上的客運已實現聯網售票。在這個基礎上,我們進一步挖掘運輸的潛力,通過聯網售票讓廣大旅客提前安排自己的出行計劃。

二是有效調度,增加運能。指導各地加強公路、水運應急運力的儲備,根據客流變化及時調整車船發送的頻次,實時增加包車、包船運輸服務。

三是科學組織,提升服務。加強城市公共電汽車、軌道交通、出租汽車和城市間交通出行的接駁,強化城市內外交通的銜接,努力解決老百姓出行最後一公里的出行難題。

我們一直在努力,讓大家回家的路更順暢、更舒心,也能夠有更多的獲得感。同時希望廣大旅客朋友及時地關注出行信息,提前規劃線路、錯時錯峰出行,讓回家旅途更順暢。

【王志清】從我們近幾年來掌握的民航春運情況來看,機票“一票難求”的問題並不突出。目前,從銷售的監測數據來看,春運期間機票的預售率並不高,北上廣深五大機場的出港航班的機票預售率到目前為止僅是32.4%。32個吞吐量超過一千萬的機場的機票預售率僅為29.3%,不到三分之一。

今年春運民航將運送6500萬人次,民航的客運高峰每年都差不多,一般都是集中在臘月二十八、二十九,大年初六,正月十六這幾個時段。國內的出行熱點城市集中在北上廣深以及華南、西南、東北的一些旅遊熱點城市。國際出行目的地,主要集中在泰國、越南、馬來西亞等周邊國家。

為了滿足春運期間旅客出行需求,民航局每天安排航班14500班左右,並在這個基礎上已經批復各航空公司春運加班包機近3萬班,其中,國內加班26394班,國際加班2716班。預計春運期間,各航空公司每天能夠提供的座位數超過210萬,也就是40天可達到8400萬,客座率預計在80%左右,完全能夠滿足旅客出行需求。當然在特殊時段、個別航班不排除可能出現階段性的供需矛盾,因此建議廣大旅客按照自己的出行需求,及早制定計劃,做到錯時錯峰出行。

【李文新】在黨中央、國務院的高度重視下,鐵路建設發展迅速,到2017年底,鐵路營運里程達到12.7萬公里,居世界第二位,其中高鐵2.5萬公里,居世界第一位,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的五年,我國新增鐵路里程近2萬公里,其中高鐵1.07萬公里,建成了發達完善的鐵路網和世界領先的高鐵網。隨著路網規模的快速擴充也帶來了鐵路運輸能力大大增長,極大緩解了春運“一票難求”現象。網絡、手機、電話訂票的普及,廣大旅客購票體驗大為改善,原來排長隊、通宵購票現象已經成為歷史。今年春運,鐵路部門又採取了有力措施,努力實現“平安春運、有序春運、溫馨春運,讓旅客體驗更美好”的目標:

一是增開旅客列車。在每天開行圖定旅客列車的基礎上加開臨客,每天可增加運力150萬人左右。

二是加開夜間高鐵。通俗來講就是“紅眼高鐵”,在需求矛盾最集中的京廣、滬昆、貴廣、京哈等方向,增開88.5對夜間高鐵列車,每天可增加運力10萬人左右。

三是充分利用新線能力。2017年,我們投産新線3038公里,今年春運前又開通了西成高鐵、渝貴鐵路、蘭渝鐵路三條大能力通道,極大緩解了成渝地區的春運壓力,僅廣深地區往成渝地區的運力增幅可達到40%以上。從春運的車票預售情況來看,顯示出運力也在增長。自1月3日發售2018年春運車票以來,到昨天,全路一共發售車票3.2億張,日均1187.7萬張,同比增加7.6%。鐵路部門還將根據客票預售情況,對需求旺盛方向盡最大可能安排加開列車。

當然,對於春運特殊時期的旅客需求,鐵路還不可能完全滿足高峰需求,今年春運全國發送旅客29.8億人次,鐵路的運力只有3.9億人次,一方面,我們要繼續加大鐵路建設力度,努力解決運輸供給不充分、不平衡的問題。另一方面,要充分發揮綜合交通體系作用,最大限度滿足人民群眾出行需求。謝謝。

【中央人民廣播電臺記者】今天會場門口已經看到了“誠信春運 文明出行”的標語,剛才連維良副主任也介紹了今年要通過信用建設維護春運秩序,請問這方面的工作還有哪些具體安排?

【連維良】黨中央、國務院對社會信用體系建設高度重視。信用建設現在已經深入到各個行業、各個領域。交通運輸領域是信用建設的重點領域之一,而春運又是交通運輸領域信用建設的重中之重。這方面相關部門採取了一系列的措施,簡單説就是“一個監督、兩個突出、三個建設”。

“一個監督”就是我們多部門聯合建立了“公眾監督平臺”。大家已經看到了,廣大旅客通過手機掃碼可以進入到這個平臺,能夠隨時把自己身邊發現的客運服務存在的問題和不足反映到平臺上來,把遇到的好人好事、優質服務反映到平臺上來,把遇到的違法違規行為和不文明現象反映到平臺上來。這樣一個平臺跟我們相關部門是聯動的,對反映的問題,相關部門會認真地採取措施加以解決。

“兩個突出”就是突出守信聯合激勵和失信聯合懲戒。對於誠信經營的企業,我們將納入“紅名單”,相關部門將落實“容缺受理”等一系列激勵措施;對優秀春運志願者,將享有51個部門聯合製定的守信聯合激勵政策。對存在違法違規和嚴重失信行為的企業,將納入失信“黑名單”,實施聯合懲戒。

“三個信用建設”是信用建設的重點方面。一是加強對客運服務企業的誠信建設。我們通過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臺排查出了2700余家有嚴重違法失信行為的客運企業,公安部門排查出了1800多個處於逾期未報廢狀態的客運車輛。對這些企業,相關部門將聯合進行失信專項治理,禁止他們參加春運,或者要求他們必須在規定的期限內整改到位。二是加強對司乘人員的信用建設。公安部門已經排查出了5000多名記滿12分的大客車駕駛員,他們將被限制參加春運;還排查出了25000多名被降級的大客車駕駛員,他們將被限制駕駛大客車。對司乘人員採取一些聯合懲戒措施以確保乘客的安全。三是加強對旅客的誠信建設。鐵路、民航、道路、水運將按照各個領域的信用建設管理辦法對各種失信行為納入信用記錄。這些信用記錄將被推送給相關社會徵信機構,影響旅客的各種信用分,嚴重的將被納入失信聯合懲戒。

我們相信,這樣一些綜合性的信用建設措施將會對改善春運秩序、便利旅客出行發揮重要作用。

謝謝。

【新華社記者】​請問有關部門,今年春運保障安全出行方面做哪些準備工作?

【付建華】確保安全是做好春運工作的前提和保障,國家安全監管總局將會同相關部門針對春運保障安全做好五個方面的工作:

第一,要認真研判今年春運面臨的形勢和困難,提前作出工作安排。剛才連主任介紹了1月8日由11個部門聯合召開了今年的春運電視電話會議,要求各部門、各系統立即行動起來做好春運安全保障工作。

第二,會同相關部門在重點行業領域開展全面檢查,比如,重點檢查車站人員密集場所的安全措施落實情況,重點檢查危險化學品和煙花爆竹的安全儲運情況,重點檢查重點路段、重點水域、重點車輛的安全措施是否到位的問題。總之,通過這些檢查來確保春運能夠安全運行。

第三,密切監測全國春運生産的安全動態,及時發佈災害天氣等預警信息,一旦發生事故,指導地方做好應急處置工作。最大限度地減少事故對春運的影響。

第四,要採取多種方式來加強宣傳教育。通過普及安全知識和逃生自救等常識提高全社會的安全防範能力,一旦發生事故,要通過正確的逃生自救和應急處置防範事故擴大。

第五,加強對春節期間仍從事生産的企業的執法檢查,督促企業加強風險管控,嚴格落實安全防範責任。主要目的是督促這些企業確保安全生産,儘量避免事故對春運造成影響,同時為春節春運創造良好氛圍。

【劉釗】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是我們最高的價值追求,我們把保安全作為春運安保的首要任務,堅持防範在線、行動在前。所以我們更加注重早排查,把隱患消除在春運啟動之前。更加注重早啟動,加大執法檢查力度,全國公路上的交警執法站全部啟動。在農村地區春運和春節期間是人流、車流最為集中的時段,所以這個時候,我們要動員、發動鄉鎮交管站、農村交通安全勸導站、鄉鎮交通安全員、農村交通安全勸導員,也就是“兩站兩員”,把他們動員起來,把一些違法的車勸在村口不能上路,特別是麵包車,這是農村地區數量最大、最容易出事故,而且是隱患比較多的一個車。在城市要繼續嚴查酒駕,公安機關對酒駕堅持嚴字當頭毫不動搖,保證城市交通的文明有序,更加注重早提示,教育引導群眾安全行車。在這裡要特別強調自駕出行,春節自駕逐年攀升。特別是春運、春節舉家乘坐一輛車、兩輛車,漫漫回家路,這幾年來發生的車毀全家亡的事故不少,所以我們加大了春運交通安全的預警,各地公安機關發佈了“兩公佈一提示”,公佈節日期間交通流的預判和分流繞行的預案,公佈事故多發點段和容易擁堵的路段,提示節日期間注意的交通安全事項。更加注重早準備,全力應對惡劣天氣。1月份以來,我國經過幾輪大的冰雪災害天氣,公安交管部門會同交通運輸等部門冒風雪戰嚴寒,全警動員、晝夜奮戰,疏導交通。初步統計,全國動用警車4萬多輛次帶路,最大限度保障道路通行,沒有發生大規模車輛和人員滯留,沒有發生重特大交通事故。在這裡要特別感謝新聞界的媒體朋友們,這一個月以來滿滿的正能量,關注我們國家各地、各部門,包括公安機關交警部門,抗擊冰雪、保民平安、為民服務,做出的充滿正能量的深入的報道。

謝謝。

【劉小明】我再補充一下。確保運輸安全是習近平總書記等中央領導對春運工作明確的指示要求,是交通運輸工作的生命線。我們將以更大的決心、更嚴的標準、更實的舉措,確保人民群眾的出行安全。

我們將採取六個方面的措施:一是牢固樹立安全發展理念,弘揚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抓實安全工作,特別是狠抓政府監管責任和各級領導的責任落實。

二是嚴格落實企業主體責任,督促企業嚴格落實各項安全管理制度,對運輸線路、場站設施、運輸設備、管理制度、從業人員等開展全面的隱患排查和治理。堅決不允許不合格車輛、不合格駕駛員參加春運。

三是組織開展春運安全大檢查,既有部門間的聯合檢查,也有行業本身的檢查,也包括省市間的相互檢查,確保運輸安全。

四是加強春運安全防範技術保障。對客運車、船都有聯網聯控,實時加強車船在線監控,及時提醒和糾正駕駛員交通違法違規行為,特別是加強事中事後監管。

五是強化安全應急協調聯動,督促各地進一步完善應急預案,準備充足的應急物資和裝備,切實提高應急處置能力和水平。

六是完善群眾監督和參與機制。也希望廣大旅客朋友積極地參與到春運安全監督工作中,主動監督春運車輛駕駛員的違法違規行為,通過誠信春運公眾監督平臺和12328電話等渠道來投訴、舉報,我們將嚴肅查處,保障人民群眾出行安全。

【嚴賀祥】今年春運是黨的十九大後的第一個春運,我們國家鐵路局將堅持安全發展理念,牢固樹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圍繞高鐵和旅客列車安全,認真履行鐵路行業監管職責,採取有力措施切實維護鐵路春運安全穩定。

一是對春運安全監管工作早安排、早部署。總結歷年春運的特點和規律,分析和把握今年春運的安全形勢,有針對性地制定措施,督促鐵路運輸企業提前研究制定春運工作方案,合理安排運力,開展隱患排查整治、設備整修和人員培訓,做好春運各項準備工作,督促鐵路行業相關工程建設、裝備製造企業,加強春運服務保障,形成共保鐵路春運安全的整體合力。

二是強化鐵路運輸安全基礎,督促鐵路運輸企業完善安全生産管理制度,落實安全生産主體責任,圍繞鐵路外部環境安全,深入開展打非治違,對鐵路線路安全保護範圍內的非法、違法行為加大打擊力度,對前期排查出的高鐵外部環境隱患逐一整治銷號,積極推進高鐵安全保護區劃定,全國2.5萬公里高鐵安全保護區全部劃定完成,進一步凈化鐵路沿線環境。

三是加強監督檢查。國家鐵路局成立了5個由局黨組成員帶隊的春運督查組,分春運節前、節後兩個階段深入春運一線開展監督檢查,同時七個地區鐵路監管局成立21個春運專項檢查組,深入重點地區,圍繞客運安全、新開通高鐵安全、行車設備質量安全、安全環境治理、應急準備等重點開展檢查工作,確保春運的安全出行。

四是加強突發事件的應急處置準備,積極研判春運期間可能出現的安全風險,提前制定完善旅客列車大面積晚點、突發大客流以及反恐防爆等應急預案,強化演練,提高應急處置能力,做好春運應急值守工作,嚴格落實24小時值班和領導代班制度,建立完善春運期間突發事件的應急協調機制,加強與有關部門的協調聯動,確保應急有備、防患未然。

【襲艷春】安全問題大家都很重視,再怎麼強調也不為過。

【路透社記者】近期煤炭供應形勢緊張,從市場上聽説部分原因是由於鐵路運力不足導致沒有足夠的車皮把煤炭從産地運到需求市場。隨著春節臨近鐵路運力會更加偏向客運列車,從而導致客運運力更加不足。請問,接下來將如何協調鐵路客運與貨運?以保證煤炭運輸。

第二個問題,我們獲悉,上周發改委要求鐵路增加25000次車廂來保證煤炭供應,請問是否能證實這一消息?預計何時能夠實施?

【李文新】電煤運輸一直是鐵路部門重點保證的物資,為做好相關工作,我們根據往年經驗,前期已集中運力加大電廠煤炭運輸。前幾天,受冰雪災害影響,鐵路運輸秩序受到一定影響,煤炭運輸量較原來有所降低,但目前各個電廠的存煤量還在安全範圍內。我們將充分利用2月春運高峰前10幾天的時間,集中力量組織運輸,確保發電廠的用煤需求。

【連維良】近一個時期,部分電廠用煤緊張,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需求快速增長。今年1月份,按照調度口徑我們的發電量增長了接近21%。這裡面有一個去年春節在1月份的因素,扣除春節的不可比因素,發電量增長速度也有15%左右,這就顯著增加了對煤炭需求。再一個原因,近一個時期低溫雨雪冰凍天氣對運輸有一定影響。針對部分電廠存煤減少情況,發改委、交通運輸部、鐵路總公司已經採取了相關措施。目前,全國統調電廠平均存煤在15天左右的合理範圍。近一個時期,我們和鐵路總公司一起專門制定了針對部分電廠存煤低於7天的措施。我們已經排查出26個存煤低於7天的電廠,現在鐵路部門重點予以保障,確保電廠存煤在安全範圍內,在這一點上我們有足夠能力和足夠措施。謝謝。

【經濟日報記者】請問劉小明副部長,春運期間有一些人選擇拼車回家過年,交通運輸部怎麼看待這種新業態?下一步有什麼具體計劃?

【劉小明】您提到一個社會十分關注的問題。從我們來説,是鼓勵城際拼車,但是城際拼車一定要使用合規的營運車輛,這是確保旅客安全、春運安全、維護道路運輸市場秩序的底線。對於組織私人小客車等非營運車輛開展城際拼車業務的企業和個人,我們將按照非法營運予以嚴肅查處。我們鼓勵的是真正的拼車出行,而不是拼車的非法營運。所以要提示大家,對於一些私人小客車在返鄉探親的途中,順路搭載其他乘客的這種拼車行為,交通運輸部和各級交通運輸部門積極支持,但要提示有關參與方要明確各自的權利、義務,至少要有口頭的約定,避免産生不必要的糾紛,維護好雙方的合法權益。

【中國新聞社記者】鐵路部門今年創新推出貧困地區旅客精準售票服務,請問這項服務具體如何實現?

【李文新】這是鐵路總公司貫徹落實中央關於打好精準脫貧攻堅戰部署要求,服務貧困地區群眾出行的具體行動,具體操作辦法是,對貧困地區旅客近年來春運出行情況進行大數據分析,了解出行需求、乘車方向等,精準安排運力,預留票額,貧困地區旅客可以通過車站設立的零散務工人員服務專窗購票。這項措施今年第一次推出,目前為止,已經售出1400多萬張票。在務工人員集中地,安排開行務工人員專列70多列。

【大公報記者】提問:春運期間不僅人員流動性驟增,貨物運輸量也增大,特別是生産煙花爆竹、燃油燃氣還有節日禮品這些一些企業,他們的運輸量在增大,我想問一下付局長如何確保這些企業的生産安全?

【付建華】春節期間一些企業還要正常生産,特別是煙花爆竹等企業,正值生産銷售旺季,目前掌握的情況顯示,今年煙花爆竹的訂單比往年有所上升,確保這些企業安全生産是做好當前安全生産工作的重點。一是最近我們對幾個煙花爆竹重點産區進行了檢查,主要檢查這些企業是否存在“三超一改”等違法違規行為。超範圍、超定員、超藥量、改變工房用途組織生産,對煙花爆竹企業是最危險的,必須嚴厲打擊,從源頭治理,確保煙花爆竹企業安全生産。二是做好煙花爆竹等危險品運輸、儲存和銷售環節的安全生産工作,保障老百姓安全燃放、歡樂過節。我們將會同相關部門加強檢查、合理布點,排查風險、治理隱患,確保安全生産。

【澳門澳亞衛視】我想請問一下民航局王局長,對近期台灣當局阻撓東航和廈航加班包機一事有何回應?我們看到大陸的網友在網上自發一個倡議,説在春節期間要推後赴臺旅遊,為台灣同胞返鄉讓路,我們也想請問其他部門的領導,在方便台灣同胞返鄉方面有沒有其他安排?

【王志清】謝謝這位記者朋友關注這個問題。我知道這是近日新聞媒體非常聚焦的一個問題。關於這個問題,昨天民航局新聞發言人在接受媒體記者採訪時,已經表達得非常清楚了。我注意到兩岸媒體都進行了相關報道,因此,不想再就具體細節一一贅述了。應該説,一個無法回避的現實是:這是兩岸春節包機自2003年開通以來首次受阻。由於台灣當局一意孤行,設置障礙,致使數萬名臺胞春節團圓之路將由此變得坎坷而漫長。我注意到台灣媒體引用了3個詞來概括民眾們的憤怒情緒,那就是“無聊、無奈、無語”,借今天這個機會,我想再增加兩個字——“無理”。

昨天,我會見了國際民航組織相關官員。他指出,M503航線是國際民航組織評估認可的,是安全可靠的!對台灣當局指責M503航路不安全的説法極不認同。同時,可以告訴大家,兩岸空管部門在日常指揮上的協同和溝通,從來沒有間斷過。因此説,事情之所以發展到今天的地步,實質上並不是503航路是否安全,而是台灣當局某些人心理上不夠健康。我們也希望台灣當局能夠順應民意,改弦易轍,儘快取消錯誤的做法。

剛才你關心的後續措施,我們已根據目前的情況進行了部署。第一,要求航空公司做好信息告知以及機票的退改簽服務工作,並且全部是免費的退改簽。第二,及時調整航班計劃,盡力協助臺胞通過其他城市或通過“小三通”等其他交通方式進行中轉。第三,要求相關機場針對臺胞返鄉提供自助值機、溫馨提示等便利性服務措施,全力配合各航空公司做好疏解和現場服務的保障工作。

總之,我們將盡最大的努力,把大陸人民對台灣同胞的關愛之情表達到位。

【劉小明】春節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節日。由於台灣有關當局原因,今年大陸部分航空公司春節加班機無法執飛,影響台灣同胞返鄉過節。目前,交通運輸部正積極督促指導相關省市交通運輸主管部門,協調從事兩岸海上客運的有關船公司為台灣同胞春節返鄉提供便利。

【中國日報社記者】我有一個關於春運期間道路出行安全的問題。今年春運期間道路交通出行將出現什麼樣的特點?對於採用這種方式回家過節的群眾有哪些建議?

【劉小明】道路運輸是春運的一個大頭。今年道路運輸客運量比去年有所下降,這裡有多方面原因,首先是綜合運輸體系加快建設,鐵路、民航等交通方式快速發展,人民群眾出行選擇更加多樣。另外,高速公路建設成效突出,去年又通了5000公里的高速公路,越來越多的群眾開小汽車回家過年。

為讓人民群眾順利回家過年,我們充分發揮各種運輸方式的比較優勢,加強部際之間、部省市之間的協調聯動,舉全行業之力提高服務水平,確保旅客走得了、走得好、走得安全、走得舒心。重點從六個方面進行有效保障:

一是最大限度提高運輸能力。這點剛才我已經講過。二是最大限度強化綜合運輸服務銜接。近幾年來特別是今年,我們更加重視空鐵、空公、鐵公以及城際和城市交通間的銜接,確保旅客出行順暢。三是最大限度保證路網暢通。去年春運路網流量增加了14%,今年我們預測路網流量還會增加,特別是春節後返程高峰,在一些重點城市周邊路網交通壓力很大。我們將加強路網運行調度,合理安排養護施工作業,儘量避開客流高峰時間作業。四是做實做細便民惠民服務舉措。在購票、出行各個環節為旅客提供優質服務。五是從嚴從實抓好安全生産,保障平安出行。六是進一步暢通旅客意願心聲的訴求渠道,會同有關部門委託第三方機構開展“邀您共同話春運”調查評估活動。在此,我也希望廣大旅客積極參與,因為這種活動目的是改進不足,提升服務,形成良好的春運氛圍。另外,我們會確保12328服務熱線暢通,及時受理旅客投訴舉報、意見建議和政策諮詢,方便人民群眾隨時隨地表達意願心聲,讓大家出行更加順暢。

【襲艷春】公安部的同志,這個問題還有補充嗎?

【劉釗】借這個機會,提醒春運出行的朋友:一是合理出行,安排好行程,避開易堵路段時段,避開惡劣天氣,這樣才能順利回家。二是文明出行,心態平和、文明禮讓,不爭道搶行,這樣才能開心回家。三是守法出行,自覺遵守交通法律和交通規則,不超員不超速不酒後駕駛,這樣才能平安回家。有一句話非常好,任何時候“平安都是回家最近的路”。最後衷心祝願大家平平安安回家、開開心心過年。

【襲艷春】由於時間關係,最後一個提問。

​【人民網記者】針對國家鐵路局提一個問題,今年是十九大後的第一個春運,國家鐵路局在加強運輸服務質量監管方面將有什麼樣的措施來讓旅客有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呢?

【嚴賀祥】謝謝這位記者對國家鐵路局工作的關心,也謝謝你對鐵路運輸服務的關心。鐵路作為大眾化的交通工具,是聯絡百姓最緊密,服務群眾最直接的行業之一。國家鐵路局作為行業監管部門,加強鐵路運輸服務質量監管、提高鐵路服務質量是我們的一項重要職責。2018年春運,國家鐵路局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春運工作要求,發揮鐵路行業監管職能,圍繞旅客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多措並舉,加強鐵路運輸服務質量監管,寓服務於監管中,為旅客提供良好舒適的旅行環境,切實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春運期間,在確保安全出行的前提下,我們將重點做好五個方面工作:

一是開展鐵路春運服務質量的監督檢查,深入車站、列車等生産一線,重點檢查站車設施設備是否良好、旅客候車和乘降組織是否有序、應急預案是否落實等。加開的高鐵列車適當增加停站,盡可能覆蓋更多地區,使更多百姓享受到高鐵服務。堅持增加開行慢火車,就是大家經常講的普通的綠皮車,要惠及邊遠及貧困地區。

二是提高廣大旅客出行的餐飲服務體驗,督促鐵路運輸企業落實國家食品經營有關規定,建立健全衛生管理制度,做到經營行為規範、商品明碼標價,質價相符,完善並推廣網上訂餐服務,飲水設施齊全,狀態良好,保證不間斷的提供飲用開水。

三是持續推進“廁所革命”。督促鐵路運輸企業不斷加強廁所軟硬體建設,做到站車廁所配置合理,備品齊全,環境乾淨整潔。

四是持續開展運輸服務質量問卷調查。國家鐵路局自2017年以來,每月開展一次運輸服務質量的問卷調查,全年累計投入人員4000多人次,收集調查問卷13.3萬多份,春運期間我們繼續組織全局執法人員進站上車,傾聽、了解旅客的意見和建議,針對旅客關心的服務産品、服務內容、服務項目等方面的問題,督促鐵路企業不斷改進運輸服務質量。

五是認真辦理服務質量的投訴。認真辦理政府網站的網民投訴,妥善處理來信來函,熱情接待群眾來訪,主動接受社會監督,積極回應社會關切,及時協調解決廣大旅客關心的焦點難點問題,切實維護廣大旅客的合法權益。

謝謝。

【襲艷春】再次感謝大家,讓我們一起關注春運,也助力春運。再次感謝七位發佈人,謝謝大家!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