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慶18萬貧困人口易地搬遷

2018-01-31 14:4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重慶1月31日電(記者 李松)為解決“一方水土養不活一方人”的難題,重慶市在扶貧攻堅中,重點推動易地扶貧搬遷工作,近兩年來有18萬貧困人口實現易地搬遷安置。

重慶渝東南、渝東北地區分別地處武陵山、秦巴山國家級連片特困地區,山高坡陡,生態條件脆弱,一直阻礙著山區群眾脫貧致富。近兩年來,重慶重點圍繞這兩個特困地區展開易地扶貧搬遷,既改變群眾生存環境,也增加就業和發展機會。

讓農民挪“窮窩”,更要拔“窮根”。按照扶貧搬遷與産業發展相結合的原則,重慶市扶貧、農業等部門對繼續從事農業生産的搬遷對象,引導通過專業合作、股份合作等方式,發展蔬菜、優質糧油種植和特色養殖、鄉村旅遊等,增加收入;對搬遷到旅遊景區周邊、工業園區附近的農戶,則力爭配套穩定的就業崗位和公共服務。

選擇搬遷安置點時,有沒有産業支撐、方不方便就業是一個重要考量因素。重慶南川區金龍村一處農業産業化發展較好的地方,就被選作搬遷安置點。當地幹部介紹,村裏如今發展起4個千畝蔬菜産業園,直供重慶大超市,搬遷群眾有就業意願的都有崗位。

目前,根據重慶量身定做的扶貧幫扶規劃,已扶持搬遷戶發展特色農林産業的有4.8萬人,獲得資産收益扶貧幫扶的有1.3萬人,享受社會兜底保障的有0.7萬人。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