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首發綜合PMI産出指數,全面反映經濟景氣狀況

2018-02-01 07:56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國首發綜合PMI産出指數,全面反映經濟景氣狀況
經濟平穩增長態勢明顯

1月31日,國家統計局首次公佈中國綜合PMI(採購經理指數)産出指數。1月,綜合PMI産出指數為54.6%,與上月持平,表明我國企業生産經營活動總體繼續保持平穩較快的發展態勢。

綜合PMI産出指數是PMI指標體系中反映當期全行業(製造業和非製造業)産出變化情況的綜合指數,是世界通行的監測當期國家或地區總體經濟發展生産景氣狀況的重要指標之一。

綜合PMI産出指數以50%作為經濟強弱的分界點,高於50%時,表明經濟總體擴張;低於50%,表明經濟總體收縮。綜合PMI産出指數與分界點的距離,表示擴張和收縮的程度。在實際應用中,可以通過綜合PMI産出指數的變化情況監測宏觀經濟運行走勢。

當前,我國經濟結構由工業主導向服務業主導加快轉變,傳統意義上的製造業和服務業之間的邊界越來越模糊,儘管我國已經連續多年公佈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和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但PMI指標體系還不夠完善,尚缺少反映宏觀經濟總體變化的景氣指標。

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負責人表示,編制併發布綜合PMI産出指數彌補了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和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僅能反映本行業領域發展狀況的不足,為宏觀經濟監測提供了新的視角,也進一步豐富和完善了我國PMI指標體系。

當日,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發佈,1月份中國製造業PMI為51.3%,比上月下降0.3個百分點。從13個分項指數來看,同上月相比,産成品庫存指數、原材料庫存指數有所上升;其餘11個指數均有所下降。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張立群認為,1月份製造業PMI指數小幅下降,但繼續保持51%以上區間,表明經濟平穩增長態勢明顯。

中國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師陳中濤認為,1月份製造業PMI指數回落,有一定的季節因素影響。從歷史同期來看,由於受節日因素影響,每年1月份多有下降。另外,由於人民幣升值,出口波動明顯,裝備製造業、大中型企業生産活動有所下降。但受供給側改革利好帶動,傳統行業活力增強,經濟運行基本保持穩定。

節日效應顯現消費的基礎支撐作用增強。調查顯示,1月份消費品行業PMI為52.7%,較上月上升0.3個百分點。受節日帶動,農副食品加工業、紡織業、木材加工及傢具製造業PMI指數上升幅度超過1個百分點。

市場整體供需形勢基本平穩。1月份生産指數、新訂單指數繼續保持在53%左右相對較高水平。部分能源原材料供應緊張狀況明顯緩解。由於過剩産能加快出清,供需關係明顯好轉,傳統的基礎原材料行業活力增強,PMI指數整體水平較上月上升0.7個百分點,達到51%。

另外,1月份中國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達到55.3%,連續三個月實現環比上升,1月升幅0.3個百分點。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副會長蔡進認為,1月份,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和新訂單指數的雙雙上升,為今年我國經濟向高質量發展邁進奠定了良好開局。服務消費與現代信息技術的融合發展,帶來了消費方式的轉變,將有效推進我國經濟發展質量的提升。(記者 杜海濤、陸婭楠)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