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綜合PMI産出指數”首次發佈

2018-02-01 08:01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月31日,國家統計局正式對外開始發佈月度中國綜合PMI産出指數。1月份,中國綜合PMI産出指數為54.6%,與上月持平,表明我國企業生産經營活動總體繼續保持平穩較快的發展態勢。

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負責人介紹説,當前,我國經濟結構由工業主導向服務業主導加快轉變,傳統意義上的製造業和服務業之間的邊界越來越模糊,相互融合發展日漸深入。國家統計局雖然每月編制併發布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和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但PMI指標體系還不夠完善,尚缺少反映宏觀經濟總體變化的景氣指標。

“編制併發布綜合PMI産出指數彌補了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和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僅能反映本行業領域發展狀況的不足,為宏觀經濟監測提供了新的視角,也進一步豐富和完善了我國PMI指標體系。”這位負責人説。

我國綜合PMI産出指數的編制方法採用國際上通行的做法,即將製造業生産指數與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進行加權求和,權重通過製造業和非製造業佔GDP的比重計算而成。與PMI指標體系中的其他各項指數相同,綜合PMI産出指數以50%作為經濟強弱的分界點,高於50%時,表明經濟總體擴張;低於50%,表明經濟總體收縮。

綜合PMI産出指數是PMI指標體系中反映當期全行業(製造業和非製造業)産出變化情況的綜合指數,它的特點主要體現在兩方面:一是具有國際可比性。綜合PMI産出指數採用全球統一的編制方法。二是與宏觀經濟走勢具有同步性。合成綜合PMI産出指數的生産指數和商務活動指數均是宏觀經濟發展的同步指標,反映的是當期製造業、非製造業生産和業務總量的變化情況,因此綜合PMI産出指數也是一個同步指標,可以較為全面地監測當期國家總體經濟的産出變化情況。

上述負責人表示,綜合PMI産出指數和製造業PMI雖然均是反映國民經濟週期波動的指標,但綜合PMI産出指數“高峰或低谷”的轉捩點大致與經濟週期的轉變同步發生,表示當期發生的情況;製造業PMI的轉捩點一般早于國民經濟週期3個月左右,能夠對經濟趨勢進行前瞻性預測。(記者 林火燦)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