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專訪:“中國援助到底好不好,受援國政府與人民最有發言權”——訪斐濟中國問題專家馬昆

2018-02-01 16:4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蘇瓦2月1日電 專訪:“中國援助到底好不好,受援國政府與人民最有發言權”——訪斐濟中國問題專家馬昆

新華社記者張永興

“中國援助到底好不好,受援國政府與人民最有發言權,其他國家沒有權利指手畫腳。”斐濟中國問題專家凱什米爾·馬昆1日在蘇瓦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這樣説。

馬昆曾在中國東北財經大學留學多年,目前在斐濟國立大學經濟學院任教。在他看來,南太平洋地區島國基礎設施匱乏,中國向這一地區國家提供經濟援助至關重要,有力促進地區國家經濟和社會發展。

馬昆説,中國作為最大發展中國家,數十年來在發展自己同時,沒有忘記幫扶廣大發展中國家。“中國的援助為南太國家人民帶來實實在在好處,改善南太國家基礎設施,帶動南太國家經濟和社會發展。”

“不像一些西方國家,中國的援助不附加任何政治條件,並充分考慮受援國財政狀況,不增加債務負擔。中國在提供援助前會進行充分市場調研,不僅考慮成本、效率和質量,更考慮受援國人民切實需要。”

馬昆説,南太國家領導人知道本國短期與長期經濟援助需求,了解基礎設施對經濟和社會發展的重要性。“中國則擅長(基礎設施建設)並能提供最好的服務,這也是中國援助深受南太國家歡迎的原因。”

馬昆説,近年來,斐中友好不斷深化,互利合作不斷加強,尤其是2006年以來,當西方國家因斐濟發生政變而拒絕向斐濟提供援助時,中國及時伸出援助之手,為斐濟經濟和社會發展作出顯著貢獻。

“今年1月,中國援助修建的斯廷森橋和瓦圖瓦卡橋竣工,這是兩國友誼與合作最新的有力見證。中國援助項目還包括納布瓦魯公路、索摩索摩水電站、菌草技術示範中心、水稻技術合作項目等,這些項目切實造福斐濟百姓,促進斐濟經濟和社會發展,受到斐濟各界稱讚。”

馬昆説,中國致力於和平發展,必將在國際舞臺上發揮日益重要作用,相關國家應該拋棄地緣政治因素考量,與中國攜手合作,共同為促進南太國家經濟和社會發展貢獻更大力量。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