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民政部介紹2017年民政事業改革發展情況——鼓勵社會資本參與養老服務業

2018-02-02 07:31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1日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2017年民政事業改革發展有關情況。會上,民政部部長黃樹賢表示,今年將繼續深化養老機構“放管服”改革,全面放開養老服務市場,鼓勵社會資本以PPP模式參與到養老服務業發展,以適應老齡化社會的需要。

加大居家養老服務

會上,黃樹賢介紹説,2017年,我國養老服務設施和服務質量明顯改善。其中,全國民辦養老機構同比增長7.8%,社區養老服務設施和互助型養老設施同比分別增長41.3%和22.9%。

同時,全國養老院服務質量建設專項行動全面啟動。民政部副部長高曉兵在會上介紹説,去年,民政部對全國41700多個養老院進行拉網式排查,並按照“一地一案、一院一策”的要求進行整改,共整治養老院隱患19.7萬個,養老院發生安全問題的數量下降了24.9%。

國家統計局發佈的最新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末,我國60周歲及以上人口達到2.41億人,佔總人口的17.3%。隨著老年人口的不斷增長,養老需求也在不斷增加。

談及養老服務供需話題,高曉兵回應表示,目前,我國養老服務的供需矛盾依然突出,一方面表現在供給方能夠提供的養老服務質量不高,還不能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多層次、多樣化的需求。另一方面,從需求方看,老年人有效需要還顯不足,老年人支付能力不高,養老服務政策制度需要進一步完善。

“我們現在特別需要居家養老服務。中國人養老習慣是大多數人願意在家養老,這需要社區給予支撐。”高曉兵表示,下一步,要進一步加大居家養老服務工作,開展居家養老試點。同時,民政部將配合財政部的總體安排,進一步完善相關措施,吸引更多社會資本投入養老服務。

提高災害應急救助標準

近期,全國大範圍發生低溫冷凍和雪災,如何保障受災群眾的基本生活,成為社會關注的熱點。黃樹賢表示,民政部將高效有序做好重特大自然災害的應急救災工作,推動從注重應急救災向日常防災減災轉變。

黃樹賢介紹,2017年,我國大幅提高災害應急救助、過渡期生活救助、倒損民房恢復重建和因災遇難人員家屬撫慰金的中央補助標準,啟動國家救災應急響應17次,幫助地方緊急轉移安置500余萬人,實施冬春救助5100余萬人,有效應對各種重特大自然災害,全面完成2016年因洪澇災害倒損民房恢復重建任務。此外,2017年,通過對全國救助和托養機構進行全面排查整改,實施“寒冬送溫暖”專項行動,全年共救助流浪乞討人員300多萬人次。

民政部副部長顧朝曦表示,春節馬上來臨,受災群眾的生活保障問題是民政部當前的一項工作重點。隨著中央自然災害生活補助資金標準大幅度提高,下一步,民政部將抓好落實相關工作,讓群眾實實在在感受到溫暖。

適度提高特殊困難群眾低保金

數據顯示,2017年,全國城鄉低保平均標準較上年分別增長9.4%和14.9%。目前,全國所有縣(市、區)農村低保標準均已達到或超過國家扶貧標準。“對低保家庭中的老年人、殘疾人、重病患者等特殊困難群眾適度提高低保金,2017年各級財政支出這部分的費用達到2304億元。”高曉兵介紹説。

高曉兵指出,目前,我國在民政部門登記的社會組織達到76萬個,其中慈善組織在脫貧攻堅中發揮了重要作用。2017年,慈善組織接受的社會捐助在500億元以上。在高曉兵看來,慈善組織既是政府救助的補充力量,也是脫貧攻堅的重要兜底力量。

“下一步,要更具針對性地加大對深度貧困地區的資金、項目和政策的支持力度。同時,完善農村低保制度,健全低保對象的認定辦法,動態調整農村低保標準,努力降低因病致貧返貧、因災致貧返貧的幾率。”高曉兵説。(記者 韓秉志)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