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700多億元養老金已到賬開始投資

2018-01-28 08:41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運營穩步推進
2700多億元養老金已到賬開始投資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新聞發言人盧愛紅在26日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目前,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運營穩步推進,北京、安徽等9省份簽署了4300億元的委託投資合同,2731.5億元資金已經到賬並開始投資。此外,江蘇、浙江、甘肅、西藏4省份政府已審議通過委託投資計劃。

“今年將推進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運營,啟動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基金委託投資運營,推動落實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實施方案。”盧愛紅説。

盧愛紅表示,截至2017年底,基本養老、基本醫療、失業、工傷、生育保險參保人數分別達到9.15億人、11.77億人、1.88億人、2.27億人、1.92億人;五項基金總收入為6.64萬億元,同比增長23.9%,總支出為5.69萬億元,同比增長21.4%。2017年,我國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水平實現“十三連調”,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同步調整,1億多退休人員受益。城鄉居民人均月養老金超過120元。城鄉居民醫保補助標準再提高,達到人均450元。

盧愛紅表示,截至1月20日,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定點醫療機構達到8624家,備案人數207萬人,累計結算18萬人次,基金支付28.54億元。通過全面推進社會保障卡發行和綜合應用,2017年,我國社會保障卡持卡人數達10.88億人。盧愛紅説,目前,全民參保計劃基本完成登記任務,全國全民參保登記信息庫已基本建成。

加強社會保障制度建設方面,盧愛紅介紹説,我國養老保險制度是一個“三支柱”體系:第一個是基本養老保險,第二個是企業年金和職業年金,第三個是個人儲蓄型養老保險和商業養老保險。

“按照先解決重點難點問題和3個支柱逐次推進原則,這些年工作重點主要集中在改革完善基本養老保險制度方面。第二支柱運行了10多年,也取得了一些進展。到2017年底,全國已經有8萬多戶企業建立了企業年金,參加職工人數達到了2300多萬人。”盧愛紅表示,按照國務院部署,人社部近期會同財政部,協調相關部門,共同推進養老保險第三支柱建設。目前正在積極籌建工作小組,開展相關工作。(記者 韓秉志)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