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將制定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作戰計劃

2018-02-03 21:4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3日電(記者 高敬)今年,我國將制定實施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作戰計劃,還要出臺京津冀及周邊地區、長三角、汾渭平原等重點區域大氣污染防治實施方案。

在2日至3日在京召開的2018年全國環境保護工作會議上,環保部部長李幹傑介紹了這一情況。他表示,到2020年,全國未達標城市PM2.5平均濃度要比2015年降低18%,地級及以上城市優良天數比例達到80%。這也是“十三五”規劃提出的約束性指標。

2017年,我國圓滿實現“大氣十條”目標。但我國大氣污染依然嚴重,全國338個地級及以上城市中環境空氣質量達標的僅佔29%。

記者注意到,珠三角區域PM2.5平均濃度已經連續三年達標。未來三年作為藍天保衛戰主戰場的重點區域為京津冀及周邊、長三角和汾渭平原等,珠三角已不在其範圍內。

李幹傑提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重中之重是打贏藍天保衛戰,要進一步明顯降低PM2.5濃度,明顯減少重污染天數,明顯改善大氣環境質量,明顯增強人民的藍天幸福感。

在産業、能源、運輸三大結構調整方面,今年我國將穩步推進北方地區清潔取暖,加快淘汰燃煤小鍋爐,並開展煤氣發生爐專項整治行動。推動減少公路運輸、提高鐵路貨運比例,整治柴油貨車超標排放。繼續推進燃煤電廠超低排放改造,啟動鋼鐵行業超低排放改造,加強重點行業揮發性有機物治理,開展“散亂污”企業及集群全面排查整治。

同時,要進一步完善京津冀、長三角、汾渭平原大氣污染防治協作機制,穩步推進成渝、東北、長江中游城市群等其他跨區域大氣污染聯防聯控工作,開展區域應急聯動。

李幹傑同時表示,今年要開展第一輪中央環保督察整改情況“回頭看”。針對污染防治攻堅戰的關鍵領域,組織開展機動式、點穴式專項督察。全面開展省級環保督察,基本實現地市督察全覆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