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陜西西安再次升級戶籍新政
個人落戶 一站式全辦結

2018-02-05 07:43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月1日,西安市公安局再次升級戶籍新政,公佈戶籍工作“一指南、兩規範”,大幅簡化落戶流程、提升服務標準,按照流程最簡、效率最高、服務最優的目標,推進窗口服務升級和辦事流程再造。

據了解,西安戶籍新政自去年3月份正式實施以來,截至去年底,西安共計遷入新增人口25萬餘人,同比增長340%多。這項“史上最寬鬆戶籍政策”的實施,讓西安“西”引人才效果初顯。

近期,市公安局針對戶籍新政實施中存在的問題,按照流程最簡、效率最高、服務最優的要求,推進窗口服務升級和辦事流程再造,研究修訂了《2018年戶籍工作“一指南、兩規範”》,即面向群眾的《戶籍業務辦理指南》和公安機關《戶籍窗口建設管理規範》《戶籍業務辦理工作規範》,大幅簡化了落戶流程、提升了服務標準。

通過給窗口民警授權,配發制證設備,將學歷落戶、人才落戶(含三種類型)等7類落戶的審批、制證權下放到第一線,在戶籍窗口“一站式”辦結,所有個人落戶申請均可當場辦結。學歷落戶和人才落戶一律只憑“兩證”(身份證、學歷證或職業資格證) 即可落社區集體戶;購房落戶只需提供身份證和規定時間內購房證明,即可申請辦理;“三年社保落戶”只需提供符合時限的社保繳納證明和合法固定住所證明,即可申請辦理。

對在校大學生落戶開闢綠色通道,公安機關每學期主動入校開展宣傳、受理業務,開學季、畢業季均可落戶西安。同時放寬單位、社區集體戶的家屬隨遷限制,本人通過學歷、人才、投資納稅落戶同時,可同步完成舉家遷入。此外,不論父母是否退休、子女是否成年,均可自由投靠。(記者 龔仕建)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