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陜西:全面部署防災減災救災工作

2018-02-05 10:16 來源: 陜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省委省政府印發《實施意見》
全面部署防災減災救災工作

省委、省政府近日印發《中共陜西省委陜西省人民政府關於推進防災減災救災體制機制改革的實施意見》,對防災減災救災工作進行全面深入系統部署。《實施意見》對全省防災減災救災體制機制改革提出了一系列新戰略、新要求、新舉措,是我省首個以省委、省政府名義對防災減災救災工作進行專門部署的規範性、綱領性文件。

《實施意見》提出,要堅持以人為本,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堅持以防為主、防抗救相結合;堅持綜合減災,統籌抵禦各種自然災害;堅持分級負責、屬地管理為主;堅持黨委領導、政府主導、社會力量和市場機制廣泛參與;堅持常態減災和非常態救災相統一,努力實現從注重災後救助向注重災前預防轉變,從應對單一災種向綜合減災轉變,從減少災害損失向降低災害風險轉變。

《實施意見》明確,黨委和政府在災害應對中發揮主體作用,承擔主體責任。省、市、縣政府要建立健全統一的防災減災救災領導和工作機構,統籌做好綜合防災減災救災工作。在原省減災委員會及其辦公室的基礎上,成立陜西省防災減災救災工作委員會及其辦公室,統籌領導全省防災減災救災各項工作。市、縣全部成立和完善防災減災救災領導機構,建立健全上下統一、分級負責的防災減災救災組織管理體制,統籌組織防災減災救災各項工作。

《實施意見》要求,災前要加強災害風險防範,提早做好災害風險評估和隱患排查治理,完善部門間信息共享機制。建立覆蓋省、市、縣和多災易災鄉鎮救災物資儲備體系,按照全省總體儲備一般要滿足20萬人的緊急轉移需求,確保自然災害發生12小時之內受災人員基本生活得到有效救助。災中要完善軍地協調聯動的應急救災機制。災後重點強調了恢復重建工作規範性要求。

《實施意見》還制定了《推進防災減災救災體制改革分工方案》,在建立健全防災減災救災統籌組織體制、提升防災減災救災工作能力、完善防災減災救災保障機制等三個方面,列出了21項任務清單,明確了省防災減災救災委及其辦公室和有關部門的工作任務,分階段提出完成時限,進而保證將《實施意見》落到實處。(記者 秦華)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