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聞辦就《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意見》有關情況舉行發佈會

2018-02-05 13:14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新辦就《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意見》有關情況舉行發佈會。中國網 楊楠 攝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8年2月5日(星期一)上午10時在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廳舉行新聞發佈會,請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韓俊、副主任吳宏耀介紹《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意見》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國新辦新聞發言人 胡凱紅】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上午好。歡迎大家出席國務院新聞辦今天舉辦的新聞發佈會。昨天,新華社全文發佈了《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意見》。今年中央一號文件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文件,是新世紀以來黨中央下發的指導“三農”工作的第十五個一號文件。這個文件頒發之後很受關注,報道非常多。為了方便大家了解這方面的情況,今天很高興請來了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韓俊先生、副主任吳宏耀先生,請他們向大家解讀這個文件,並回答大家的提問,下面先請韓主任介紹。

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韓俊。中國網 楊楠 攝

【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 韓俊】女士們、先生們,各位新聞界的朋友,大家上午好。去年年末中央召開了農村工作會議,這次會議是對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謀篇佈局的一次歷史性會議,會議規格之高前所未有。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發表了重要講話,系統總結了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三農”工作的歷史性成就和變革,深刻闡述了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鄉村振興道路的一系列重大的理論問題和實踐問題。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是新時代做好“三農”工作的根本遵循。過去14年,每年中央農村工作會議結束後不久,大約1個月的時間,都會正式公佈指導“三農”工作的中央一號文件,今年也不例外。昨天立春,是24節氣之首,也是一年農事活動的開端。經授權,新華社在這特殊的日子全文公佈了2018年中央1號文件,即《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意見》。一號文件的公佈為億萬農民送來了政策的春風。現在我向大家作一個簡要的介紹。

黨的十九大提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並寫入黨章,在我國“三農”發展進程中具有劃時代的里程碑意義。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黨和國家事業全局,順應億萬農民對美好生活的期待,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重大歷史任務,是新時代做好“三農”工作的新旗幟和總抓手。

2018年中央一號文件是改革開放以來第20個、進入新世紀以來連續下發的第15個中央一號文件。文件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圍繞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定方向、定思路、定任務、定政策,堅持問題導向,對統籌推進農村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和黨的建設作出全面部署。2018年中央一號文件向我們描繪了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鄉村振興道路的宏偉政策藍圖。

一是,明確了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總體要求和主要任務。中央一號文件將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總體要求和主要任務概括為“五個新”和“一個增強”,即以産業興旺為重點,提升農業發展質量,培育鄉村發展新動能;以生態宜居為關鍵,推進鄉村綠色發展,打造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發展新格局;以鄉風文明為保障,繁榮興盛農村文化,煥發鄉風文明新氣象;以治理有效為基礎,加強農村基層基礎工作,構建鄉村治理新體系;以生活富裕為根本,提高農村民生保障水平,塑造美麗鄉村新風貌;以擺脫貧困為前提,打好精準脫貧攻堅戰,增強貧困群眾獲得感。

二是,明確了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大政策舉措。文件提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要突出“四個強化”,即以完善農村産權制度和要素市場化配置為重點,強化制度性供給;暢通智力、技術、管理下鄉通道,造就更多鄉土人才,強化人才支撐;健全投入保障制度,開拓投融資渠道,強化投入保障;制定國家鄉村戰略規劃,強化規劃引領作用。

三是,要求把黨管農村工作落到實處。文件提出,要發揮黨的領導的政治優勢,壓實責任,完善機制,強化考核,把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作為全黨的共同意志、共同行動,做到認識統一、步調一致,把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原則體現到各個方面,在幹部配備上優先考慮,在要素配置上優先滿足,在資金投入上優先保障,在公共服務上優先安排,確保黨在農村工作中始終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為鄉村振興提供堅強有力的政治保障。

鄉村振興是黨和國家的大戰略,是一項長期的歷史性任務,不是造一些典型或幹幾年就可以大功告成、收官交賬的。鄉村振興講究的是實幹。必須真刀真槍地幹、持之以恒地幹,必須有真金白銀的“硬投入”、有更加健全的政策“軟環境”。實施鄉村振興戰略, 我們有習近平總書記把舵定向,有黨的領導的政治優勢,有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有億萬農民的創造精神,有強大的經濟實力支撐,有歷史悠久的農耕文明,也有旺盛的市場需求。

今年的中央一號文件確立起了鄉村振興戰略的“四梁八柱”,可以説內容亮點多、政策突破點多、工作的重要抓手多。“四梁八柱”可以概括為“八個有”,即有國家戰略規劃引領、有黨內法規保障、有日益健全的法治保障、有領導責任制保障、有一系列重要戰略重大行動重大工程作支撐、有對農民關心的關鍵小事的部署安排、有全方位的制度性供給、也有對解決“錢從哪來” 問題的全面謀劃。我們堅信,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只要我們充分調動億萬農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充分發揮農民在鄉村振興中的主體地位,咬定目標、埋頭苦幹、久久為功,我們完全有條件、有能力把鄉村振興這個大戰略實施好,譜寫好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三農”新篇章。

我就介紹到這裡。下面,我和我的同事吳宏耀同志願意回答大家的提問,謝謝大家。

國新辦新聞發言人胡凱紅請記者提問。中國網 楊楠 攝

【胡凱紅】下面開始提問。提問之前,請通報一下所代表的新聞機構。

【中央電視臺記者】有一個問題想請問韓主任,就是剛剛您也提到了在中央農村工作會議和中央一號文件都明確指出了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新時代做好“三農”工作的總抓手,該如何理解這句話?我們也知道今年中央一號文件是中央第20個聚焦“三農”問題的一號文件,我們也看了一下全文,信息量的確特別大,亮點也特別多,與以往相比這次中央一號文件有什麼突出亮點呢?謝謝。

【韓俊】中央一號文件明確指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新時代做好“三農”工作的總抓手,這是一個嶄新的論斷。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的具體行動,我剛才講到,黨的十九大提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新時代做好“三農”工作做出的新部署,提出的新目標要求。鄉村振興不僅僅是農業的全面升級,也是農村的全面進步和農民的全面發展。鄉村的振興不僅涉及到農村經濟發展,也涉及到農村的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和黨的建設等方方面面。實現鄉村振興實際上就是要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也就是要從根本上解決中國農業農村農民問題,所以説把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作為新時代“三農”工作總抓手,就抓到了“三農”工作的“牛鼻子”。所以,新時代做好“三農”工作必須要高高舉起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這面新的旗幟。

從上世紀八十年代5個中央一號文件,再到新世紀以來,黨中央連續發佈15個中央一號文件,加起來一共是20個中央一號文件,黨中央新世紀以來連續15年發佈中央一號文件都聚焦“三農”,彰顯了“三農”問題在中國現代化進程當中“重中之重”的地位,彰顯了黨中央解決“三農”問題的堅強決心。大家知道今年是改革開放40週年,今年的一號文件具有承前啟後的里程碑意義,既體現了改革開放40年以來“三農”政策的繼承和總結,更是開創新時代“三農”工作新局面的一個綱領性文件。這個文件的分量是很重的,是一個管全面、管長遠的文件,是一個指導性、針對性和前瞻性都很強的文件,是一個政策含金量很高的文件。我可以簡要再歸納一下。就“定方向、定思路”而言,今年中央一號文件最大的亮點是,提出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鄉村振興道路,這是貫穿今年中央一號文件始終的主線。

中央農村工作會議提出了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鄉村振興道路,並把它歸納為“七個之路”,也就是重塑城鄉關係,走城鄉融合發展之路;鞏固和完善農村的基本經營制度,走共同富裕之路;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走質量興農之路;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走鄉村綠色發展之路;傳承發展提升農耕文明,走鄉村文化興盛之路;創新鄉村治理體系,走鄉村善治之路;打好精準脫貧攻堅戰,走中國特色減貧之路。這“七個之路”的要求已經體現在文件中,是文件的主線和靈魂。就定任務和定政策而言,今年文件的最大亮點就是通過謀劃一系列的重要工作抓手,搭建起了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四梁八柱”。在這個“四梁八柱”的頂層設計中,最基礎性的支撐是“三個一”:一是制定國家鄉村振興戰略規劃,制定國家鄉村振興戰略規劃(2018-2022年),以規劃指導各地各部門有序分類來推進鄉村振興;二是制定中國共産黨農村工作條例,完善黨的農村工作領導體制和機制;三是抓緊研究制定鄉村振興法的有關工作,把行之有效的鄉村振興的政策法定化。

在“四梁八柱”的政策體系當中,包含了一系列重要戰略、重大行動和重大工程。文件中這方面的內容加起來大約有50多項。在“四梁八柱”的政策體系中,包括了一系列強化鄉村振興制度性供給的重大改革舉措,比如,提出探索宅基地的所有權、資格權、使用權“三權分置”改革;包括建設高標準農田等新增耕地指標和城鄉建設用地增減挂鉤節余指標跨省域調節機制等。在“四梁八柱”政策體系中,包括把黨管農村工作落到實處的硬要求。文件提出要建立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領導責任制,實行中央統籌省負總責市縣抓落實的工作機制,黨政一把手是第一責任人,五級書記抓鄉村振興,縣委書記是“一線總指揮”。今後,每年各省(自治區、直轄市)黨委和政府要向黨中央國務院報告推進鄉村振興戰略的進展情況。建立黨政領導班子和縣市黨政領導班子和黨政幹部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實績考核制度,將考核結果作為選拔任用領導幹部的重要依據。

總之,今年一號文件的出臺標誌著中央關於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大政方針已經明確。三分部署,七分落實。現在,已經有了清晰的路線圖。接下來,就是要實化、細化有關政策,制定相關配套方案,把施工圖抓緊作好。這樣一來,就能夠把黨中央的戰略部署落到實處,把鄉村振興的宏偉藍圖一步一步變為現實。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剛才我們看到,文件提出來要制定國家鄉村振興戰略規劃,這個規劃與今年的一號文件是什麼關係?另外,如何防止各地一哄而上、急於求成?謝謝。

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吳宏耀。中國網 楊楠 攝

【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 吳宏耀】這個問題由我來回答。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黨和國家的大戰略,必須要規劃先行,強化鄉村振興戰略的規劃引領。所以,文件提出來要制定《國家鄉村振興戰略規劃(2018-2022年)》。

首先,我介紹一下《規劃》與文件的關係。文件主要是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定方向、定思路、定任務、定政策,明確長遠方向,搭建起鄉村振興的“四梁八柱”。剛才,韓主任已經作了一些介紹。《規劃》以文件為依據,明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時和2022年召開黨的二十大時的目標任務,細化、實化鄉村振興的工作重點和政策舉措。具體部署重大工程、重大計劃、重大行動,確保文件得到貫徹落實,政策得以執行落地。簡單説,文件是指導規劃的,規劃是落實文件的。事實上在制定中央一號文件的同時,國家發展改革委已經聯合有關部門同步起草《規劃》,現在《規劃》的初稿已基本形成,正在按照程序進行報批。

提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以後,各地反映熱烈,大家都是摩拳擦掌,積極行動起來了,這反映鄉村振新得到各地普遍擁護,也順應了億萬農民的期盼,這是非常可喜的。但我們也要看到,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一項長期的歷史性任務,將伴隨著現代化建設的全過程,要管到2050年。因此,必須注意做好頂層設計,注重規劃先行、突出重點、分類實施、典型引路。在實際工作中,既要有只爭朝夕的精神,又要有科學求實的作風;既要盡力而為,又要量力而行,紮實推進、從容建設、久久為功。要防止層層加碼、“颳風”搞運動、搞“一刀切”。比如,現在在貧困地區,鄉村振興就是要集中精力、盡銳出戰、穩紮穩打、集中力量打好精準脫貧攻堅戰,為鄉村振興打好堅實的基礎。

為此,中央一號文件提出:各地區各部門要編制鄉村振興地方規劃和專項規劃或方案。加強各類規劃的統籌管理和系統銜接,形成城鄉融合、區域一體、多規合一的規劃體系。這就是要防止出現一哄而上、急於求成、大轟大鳴的情況。各地要按照中央一號文件的要求,根據各地發展的現狀和需要分類有序推進鄉村振興。謝謝。

【中華合作時報記者】我有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産業興旺是鄉村振興的重要任務之一,合作社又是産業興旺的重要抓手。接下來,我們有哪些具體的舉措扶持合作社的發展?第二個問題,我們關注中央一號文件連續三年提到推動農村信用社、省聯社改革。我們關注到,有的省份已經上報了組建農商聯合銀行的方案,想問一下接下來在推動省聯社改革方面今年能否破題,有哪些具體的舉措?謝謝。

【韓俊】謝謝你的問題。鄉村振興必須有興旺的産業作支撐,發展興旺的産業要靠一家一戶,也要靠農民的合作組織,包括各種其他新型經營主體,包括農業龍頭企業。每年的中央一號文件都會對發展農民合作社提出政策性要求,今年也不例外。比如,中央一號文件專門有一節講到把小農戶引入現代農業發展軌道,對怎麼通過發展農業合作組織、提高農民的組織化程度、增強小農戶的話語權,提出了政策要求。這幾年,關於發展農民合作組織有一些新的探索。比如,浙江專門在全省範圍內試點,全國供銷合作總社也在加強這方面的指導,大力發展生産、信用、供銷“三位一體”綜合合作。這種“三位一體”的改革探索,也是今後發展農民合作組織的一個重要方向。

關於農民合作,信用合作是一個很重要的方面。現在,很多信用社改製成為農商行或者合作銀行。前年的中央一號文件就對推進省聯社改革提出要求。人民銀行在推進這方面的工作,有關改革方案在逐步完善。今年中央一號文件關於農村信用社的改革提了一個非常重要的要求,也就是説無論怎麼改,一定要在總體上保證農村信用社縣域法人地位和數量總體穩定。現在很多農業縣還有一個信用社為農民提供服務,如果把法人層級越做越大,把一個省都做成一個法人,毫無疑問資金又從農村、從縣域抽調到更高層級的城市去了,資金就會大量流失。這是對農村信用社改革提出的一個非常明確的要求。省聯社存在的主要問題是政企不分。今後,還需要在實踐當中逐步探索。謝謝。

【中新社記者】剛剛韓主任提到這次《意見》提到很多政策性改革制度支撐,《意見》也提出要深化農村土地制度改革,特別是提出要探索宅基地的所有權、資格權、使用權“三權分置”,是否意味著農村的宅基地制度改革將有突破性進展?謝謝。

【韓俊】新形勢下,深化農村土地制度改革主線仍然是處理好農民和土地的關係。落實黨的十九大的精神,今年的中央一號文件就深入推進農村土地制度改革做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主要是以下四個方面的改革任務。

第一,落實農村土地承包關係穩定並長久不變政策。現在,中央已經明確,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以後,再延長30年。第一輪土地承包期15年,第二輪土地承包期30年,再延長30年加起來就是75年,這個承包期已經是很長了。下一步要銜接落實好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後再延長三十年的政策。真正給農民吃上“長效定心丸”。

第二,全面完成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的確權登記頒證工作。這項工作是農村土地制度改革非常基礎性的一個工作,現在已經到了收尾階段。

第三,進一步來完善農村承包地“三權分置”制度。要在堅持落實集體土地所有權、穩定農戶土地承包權前提下,平等保護土地經營權。

第四,系統總結土地徵收、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和宅基地制度改革試點經驗,逐步擴大試點,加快修改完善有關法律。

隨著城市化的快速推進,現行宅基地制度存在的問題日益突出。每年有大量農民離開農村、離開土地,人口大量遷移,在農村就出現大量農房、宅基地常年閒置。武漢市做了一個調查,到2016年底,全市1902個行政村,農村房屋73萬套,其中長期空閒的農房佔到了15.8%。前不久,我去河南調研,一個216戶的村莊,常年閒置的農房和宅基地有46戶。大量的農房和宅基地閒置,任其破敗是一個很大的浪費。利用起來就是一筆很大的財富。今年中央一號文件提出,要完善農民閒置宅基地和閒置農房政策,探索宅基地所有權、資格權、使用權“三權分置”,即落實宅基地集體所有權,保障宅基地農戶資格權和農民房屋財産權,適度放活宅基地和農民房屋使用權。這是借鑒農村承包地“三權分置”辦法,在總結有關試點縣(市)探索經驗的基礎上,提出來的一個改革需要探索的任務。當然,宅基地的“三權分置”與承包地“三權分置”會有很大的不同。

比如説,承包土地經營權,鼓勵流轉、鼓勵適度集中,宅基地就不存在鼓勵集中到少數人手裏的問題。下一步,在改革試點過程當中,需要認真的開展宅基地“三權分置”,特別是農戶宅基地資格權的法理研究。要探索宅基地“三權分置”具體形式,鼓勵各地結合發展鄉村旅遊、新産業新業態,結合下鄉返鄉創新創業等先行先試,在實踐中探索盤活利用閒置宅基地和農房增加農民財産性收入的辦法,加快形成可推廣可複製的經驗。

目前,社會上對宅基地制度改革關注度非常高,必須準確理解中央一號文件精神。改革是要鼓勵大膽探索,看不清的問題先探索。但是,必須守住底線,探索適度放活宅基地和農民房屋使用權,不是讓城裏人“下鄉”去買房置地。文件明確提出,一個“不得”和“兩個嚴”,即不得違規違法買賣宅基地,要嚴格實行土地的用途管制,嚴格禁止下鄉利用農村宅基地建設別墅大院和私人會館。同時,在城鎮化進程當中,我們要依法保護農民的土地承包經營權、宅基地使用權和集體經濟的收益分配權,不能強迫農民以放棄宅基地使用權為前提進城落戶。

【中國日報社記者】我們也講到鄉村振興是一個大戰略,要拓寬資金籌集渠道。我想問的問題是,如何保障鄉村振興戰略的投資能落到實處?謝謝。

【韓俊】兵馬未動,糧草先行。鄉村振興是一個大戰略,必須有真金白銀的硬投入。沒有投入作保障,喊是喊不出來的,幹也是幹不出名堂來的。文件提出要健全投入保障制度。中央一號文件對於解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錢從哪來的問題”有全面的謀劃,明確提出要加快形成財政優先保障、金融重點傾斜、社會積極參與的多元投入格局,確保投入力度不斷增強,總量不斷增加。重點是以下三個方面:

第一,明確要求確保公共財政更大力度向“三農”傾斜。公共財政首先得給力,要加快建立涉農資金整合的長效機制,發揮財政資金“四兩撥千斤”作用,通過財政資金撬動更多金融資金和社會資金投向鄉村振興。這一方面需要説明的是,要規範地方政府舉債融資行為,不得借鄉村振興之名違規違法變相舉債。

第二,農村金融要回歸本源。要堅持農村金融改革的正確方向,健全符合農業農村特點的農村金融服務體系,農村金融機構要為鄉村振興提供多元化、多樣化的金融服務,要把金融資源配置到農村經濟社會發展的關鍵領域和薄弱環節。根據部署,下一段還要出臺關於金融服務鄉村振興的指導意見,起草金融服務鄉村振興的考核評估辦法。要通過這些政策性文件把金融服務鄉村振興落到實處。

第三,拓寬資金籌措渠道。長期以來,土地出讓收益,可以説是“取之於鄉,用之於城”,直接用在農村建設的比重是比較低的。要創新政策機制,把土地增值收益這塊“蛋糕”切出更大的一塊用於支持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文件提出,要嚴格控制未利用地開墾,集中力量推動高標準農田建設,建立高標準農田等新增耕地指標和城鄉建設用地增減挂鉤節余指標跨省域調劑機制,將所得收益全部用於支持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這是一個很大的政策,用好了這項政策,可以為鄉村振興提供強有力的資金支持。

這項政策可以起到“一石多鳥”的作用。一是通過高標準農田建設補充的耕地,數量是看得見、摸得著的,質量是有保障的、是實實在在的優質耕地,真正可以做到“佔優補優”。如果高標準農田增加的耕地指標可以跨省交易,金融機構也願意為高標準農田建設提供資金支持,這樣一來也可以加快高標準農田建設步伐。二是這項政策可以緩解耕地佔補平衡壓力。目前,一些省份後備耕地資源匱乏,補充耕地質量不高,省域內耕地佔補平衡難度越來越大,也迫切要求拓寬補充耕地的來源。我們去東部沿海一個省調查,未利用土地有900萬畝,但真正可以開墾為耕地的只有40萬畝,省域內搞佔補平衡已經很難搞下去了,對這項政策有很強的需求。三是有利於生態保護。過去,很多省市是把開墾未利用土地作為補充耕地的一個重要來源,這些未利用土地的生態很多非常脆弱。下一步,要嚴格控制未利用土地開墾,這樣一來也有利於生態保護。

今年中央一號文件還提出,新增城鄉建設用地增減挂鉤節余指標可以跨省調劑。這也是一個很大的政策。實際上,現在在省內扶貧縣搞易地搬遷,節余的指標在省內可以跨縣域調節。比如,河南搞易地搬遷,農民搬走了,增加的建設用地指標賣到鄭州,一畝地可以賣到30萬左右。比如安徽金寨縣,金寨縣易地搬遷節省出來增減挂鉤指標1萬畝,賣到合肥賣了將近50個億。江蘇易地搬遷增減挂節余指標賣到過每畝70萬。當然,也不能説為了賣錢就讓農民“上樓”,這是不允許的,主要還是結合易地搬遷。毫無疑問,城鄉建設用地增減挂結余指標如果允許跨省調劑,將可以形成一個更合理的價格,可以籌措更為可觀的資金,可以為打好精準脫貧攻堅戰提供有力的資金支持。下一步還要進一步細化相關的政策設計。

【人民網記者】剛才韓主任回答了關於“錢”的問題,我的問題是關於“人”的問題,鄉村振興離不開鄉村人氣的興旺,從目前來看,農村地區人口外流的現象還是存在的,一號文件對於怎麼能夠把“人”留住,把人才支撐落到實處,提出哪些政策,請您再講一講。

【吳宏耀】鄉村振興離不開資源的投入,也離不開要素的聚集。所以,要通過改革打破鄉村要素單向流入城市的格局,打通進城與下鄉的通道,引導、吸引更多的城市要素包括資金、管理、人才向鄉村流動。剛才韓主任講了“錢”的問題,鄉村振興不但需要錢,實際推動過程中還缺“人”。要完成鄉村振興這個宏大戰略,就要匯聚全社會的力量,強化鄉村振興的人才支撐,把人力資源開發放在首位。要做好兩個方面的工作:一方面要培養造就一支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三農”工作隊伍,要培育新型職業農民和鄉土人才;另一方面,要以更加開放的胸襟引來人才,用更加優惠的政策留住人才,用共建共享的機制用好人才,掀起新時代“上山下鄉”的新熱潮。

對此,中央一號文件在五個方面作出具體政策部署:一是要大力培育新型職業農民。要全面建立職業農民制度,實施新型職業農民培育工程。二是要加強農村專業人才隊伍建設。特別是要扶持培養一批農業職業經理人、經紀人、鄉村工匠、文化能人和非遺傳承人等。三是要發揮科技人才支撐作用。要探索新機制,全面建立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事業單位專業技術人員到鄉村和企業挂職、兼職和離崗創新創業制度,發揮好各類農業科技人員的作用。我理解,這是要建立一種類似改革開放初期,“週末工程師”那樣兼職或停薪留職的制度。四是要鼓勵社會各界投身鄉村建設。鄉村振興要有全社會各類人才的參與,要建立有效激勵機制,吸引支持企業家、黨政幹部、專家學者、技能人才等通過下鄉擔任志願者、投資興業、包村包項目、捐資捐物等方式,參與到鄉村振興的偉大事業中來。文件中提出兩條具體的政策:第一個是要研究制定管理辦法,允許符合要求的公職人員回鄉任職;第二個是加快制定鼓勵引導工商資本參與鄉村振興的指導意見,落實和完善融資貸款、配套設施建設補助、稅費減免、用地等扶持政策,明確政策邊界,保護好農民利益。五是創新鄉村人才培育引進使用機制,主要是“三大機制”:一是多方式並舉的人力資源開發機制;二是城鄉、區域、校地之間人才培養合作與交流機制;三是城市醫生教師、科技文化人員定期服務鄉村機制。

這裡再説一下文件對“新鄉賢”提出的明確要求。文件強調,要培育富有地方特色和時代精神的新鄉賢文化,積極引導發揮新鄉賢在鄉村振興,特別是在鄉村治理中的積極作用。

【路透社記者】昨天商務部發起針對美國高粱的“雙反”調查,請問此舉是否也是新的農業農村政策的一部分?未來中國是否會採取更多類似的貿易措施來保護農民的利益?謝謝。

【韓俊】昨天,商務部發起對産自美國的高粱的“雙反”調查,信息已經正式公佈了。剛才你問這是不是鄉村振興的一個重要政策,應該説這是中國一個常規性政策。因為反傾銷調查是任何一個WTO成員國的權力,各個國家都在使用,都有權力發起這樣的調查。最近幾年,中國國內糧價顯著高於國際市場價格。尤其玉米,2013年以後,國內玉米價格就全面高於配額內進口完稅價格。由於玉米進口我們有配額管理,配額以外進口並不合算。於是,這幾年就出現了這樣一個情況,玉米替代品進口急劇增加。增加的有多快呢?2013-2016年,玉米替代品(主要是高粱、大麥、玉米酒糟(DDGS)、木薯等)多達2277億斤,這相當於每年擠佔了國內近600億斤的玉米市場。我們的玉米大量積壓。自從實行玉米收儲制度改革之後,這兩年我們在去庫存方面取得了很大進展。這裡我要説的是,第一,高粱進口確實對中國農民造成了實質性的損害。第二,中國自美國進口的高粱增長非常快。去年我們高粱的進口還有505.7萬噸。美國是主要進口國。所以,發起高粱反傾銷調查,是為保護中國農民利益採取的一個必要措施。

【中國保險報記者】剛才韓主任説要把金融服務農村落到實處,想請問一下,在鄉村振興戰略中,保險能做什麼呢?

【韓俊】保險可以做的事非常多。這幾年,農業保險方面有很多新的探索。今年中央一號文件專門部署開展一系列新的探索和試點。現在農業保險發展非常快,就保費收入來講,我國已經排在全世界第二。總的看,這麼多年來,我國農業保險發展還比較粗放。就糧食來講,現在保障水平還比較低。今後農業保險總的思路就是要“擴面、增品、提標”。現在,很多經濟作物,保險還沒有覆蓋,所以要“擴面”;另外保險的品種還比較少,要“增品”,即增加保險品種;還有就是要“提標”,即提高保障水平。今年,會選擇一些縣市開展試點。下一步,要開展農産品産值保險、價格保險、收入保險方面的一些試點。特別是要探索農業保險如何和脫貧攻堅政策深度結合,為農民提供更好的保障,增強農民抵禦市場風險和自然風險的能力。

【胡凱紅】剛才韓主任説了一句話,説縣委書記是鄉村振興的“一線總指揮”,明天我們會請三位“一線總指揮”到這個地方跟大家見面,歡迎大家出席。

今天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韓主任、吳主任,謝謝各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