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服務進出口規模有望連續四年保持全球第二

2018-02-05 20:2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5日電(記者 于佳欣)商務部5日發佈了2017年我國服務進出口成績單:去年我國服務進出口總額46991.1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6.8%,服務進出口規模有望連續4年保持全球第二。

在這份成績單中,亮點頻現:2017年我國服務出口增幅達10.6%,是2011年以來出口的最高增速,比進口高5.5個百分點,為7年來我國服務出口增速首次高於進口。

“這主要是因為隨著我國製造能力向生産性服務能力的逐步擴展,專業服務領域競爭力逐步提升,加上以技術、品牌、質量和服務為核心的新興服務優勢不斷顯現,因此服務出口增速顯著提升。”商務部服貿司司長冼國義説。

不僅如此,我國服務貿易的結構也進一步優化。2017年,我國新興服務進出口14600.1億元,增長11.1%,高於整體增速4.3個百分點;而旅行、運輸和建築等三大傳統服務佔比下降1.1個百分點。

十八大以來,我國服務貿易進出口平穩較快發展,高質量發展特徵逐步顯現。商務部數據顯示,五年來,我國服務貿易額年均增長10%,服務進出口規模躍居世界第二,新興服務出口占服務總出口的比重接近50%,比2012年提高近13個百分點。服務貿易佔對外貿易比重提升至14.5%,比2012年提高了3.4個百分點。

服務貿易的發展離不開國家政策的支持。2016年2月,國務院在上海、深圳等10省市和5個國家級新區開展為期2年的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商務部會同各部門各地方繼續落實服務貿易發展的相關政策,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政策效應進一步顯現。日前,我國還設立了服務貿易創新發展引導基金,為服貿發展更好地提供金融支持。

儘管我國服務貿易增速較快,但是相比貨物貿易,在對外貿易中佔比依然較低,而且服務貿易逆差長期存在,發展潛力巨大。預計到2020年,中國服務進出口總額將超過1萬億美元,服務貿易佔對外貿易的比重進一步提升,服務貿易的全球佔比逐年提高。

“服務貿易是建設貿易強國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構建現代經濟産業體系的重要內容,具有國際競爭力、高端、現代的服務産業,對於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商務部研究院國際服貿研究所所長李俊説,未來要努力優化服務貿易結構,以製造業“走出去”帶動生産性服務業的發展,加大與“一帶一路”沿線的服貿合作,促進服務貿易發展不斷邁上新臺階。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