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際人士和海外華僑華人積極評價中國改革開放四十年經濟成就

2018-02-06 07:31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從“摸著石頭過河”到滿懷信心“走出去”
——國際人士和海外華僑華人積極評價中國改革開放四十年經濟成就

2017年12月,坐落在深圳蛇口的改革開放主題博物館開館,還原了蛇口改革開放的歷史畫面,講述先行者的勇敢探索,展示時代留下的鮮活記憶。

時間的齒輪飛快轉動。40年前,安徽省鳳陽縣小崗村率先實行聯産承包責任制,拉開了中國改革開放的大幕;40年後,中國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7億多人脫離貧困。

2018年,中國迎來改革開放40週年。

“我們要以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為契機,逢山開路,遇水架橋,將改革進行到底。”習近平主席在2018年新年賀詞中的話語鏗鏘有力,再一次向世界展示了中國堅持改革開放的決心和信心。

書寫奇跡,中國經濟實現跨越式發展

“21世紀始於中國的1978年”。這是英國知名學者馬丁·雅克多年前的判斷,也是當今世界的普遍認知。

40年來,中國“摸著石頭過河”,完成了從計劃經濟體制到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轉變。

家庭聯産承包責任制、建立經濟特區;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人民幣加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提出“一帶一路”倡議、成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

泰國開泰銀行高級副總裁蔡偉才對本報記者表示,從“摸著石頭過河”到滿懷信心“走出去”,經過多年努力,中國經濟結構逐步調整、鞏固、健全。

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首席研究員亞歷山大·洛馬諾夫對本報記者表示,中國沒有照搬外國經驗,而是將自身特點與改革開放相結合,取得了今天的偉大成就。

今天的中國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國家綜合實力持續提高,將努力確保農村貧困人口在2020年如期脫貧。改革開放的發展不僅讓中國人民受益,近年來也以對世界經濟增長超過30%的貢獻率成為世界經濟的“穩定器”和“壓艙石”,讓世界敬佩。

“中國改革開放40年的經驗對非洲來説極其寶貴!”加納經濟學家保羅·弗裏龐如是感嘆。

韓中文化友好協會會長曲歡對本報記者表示,韓國民眾對中國的看法隨著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入而發生巨大轉變,隨著中國影響力不斷增強,他們希望更加全面地了解中國。

巴西裏約華人聯誼會副會長周莎莎對本報記者表示,“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所取得的成就是全方位的。”令她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高鐵、支付寶、共享單車、網購這“新四大發明”。她説,這是中國送給世界的禮物,既塑造著中國創新形象,也引領著全球創新的新趨勢。

“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習近平主席指明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歷史方位。

2018年是改革開放40週年,也是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施“十三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一年。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中國問題專家賽斯·卡普蘭和德國黑森州歐洲及國際事務司前司長博喜文對本報記者表示,在改革開放進程中,中國政府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追求包容性發展、確保所有人民都能從經濟增長中獲益,是中國自身發展經驗的一個重要方面”。

攻堅克難,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促經濟優化

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社會主要矛盾已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洛馬諾夫認為,進一步深化改革將保障中國經濟實力的提升,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同時也將增強中國在世界上的影響力。

荷蘭阿姆斯特丹商學院教授弗朗索瓦對本報記者表示,中國政府對不同階段面臨的挑戰有充分認識,並制定出應對之策。過去幾年來,中國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注重經濟增長質量,在全球經濟復蘇乏力的背景下,為全球經濟注入了強勁動力。

今年1月,國家統計局公佈的數據顯示,2017年中國經濟總量首次站上80萬億元的歷史新臺階,經濟增速達到6.9%,實現了2011年經濟年度增速下行以來的首次回升。先進産能、創新創業加快壯大,落後産能加速退出,優質供給蓬勃孕育,消費對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58%,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已超過30%。去年12月舉行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下一步中國經濟將按照高質量發展要求轉型升級。

美國《時代》週刊封面用中英雙語寫道,“中國贏了”。中國在推進經濟結構改革中展現出的決心與取得的成就有力回擊了唱衰的聲音,中國經濟的快速提質升級讓各國為之讚嘆。

弗裏龐對“中國製造”的升級印象深刻。他説,“中國製造”的科技含量越來越高,涌現出越來越多的創新。他表示,中國經濟正在向內需拉動型轉變,消費正轉變為強大生産力。

蔡偉才表示,中國經濟的質變在過去幾年尤為明顯,越來越多中國企業深知創立自主品牌、提高産品質量的重要性。當前,中國電子商務的發展居世界領先地位,促使泰國等東南亞國家也開始著力提供相應平臺。中國引領的電子消費革命正悄然興起,必將帶來深遠影響。

新的起點,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

2017年,習近平主席在瑞士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年會上指出“要堅定不移發展開放型世界經濟”。對這一演講,馬丁·雅克認為“將之稱為新的全球共識也毫不為過”。

博喜文非常欣賞習近平主席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上的講話,尤其是“搞保護主義如同把自己關進黑屋子”。

弗裏龐認為,中國的崛起代表了新興市場國家的崛起,令全球格局發生改變。他説,當前貿易保護主義有所抬頭,中國不斷對外釋放開放的積極信號,提振了市場信心。

洛馬諾夫表示,歐亞大陸許多國家並沒有從西方模式中獲得實惠,而中國的改革開放讓越來越多國家和人民分享到了發展的紅利。今天,他們對中國的開放理念越來越有興趣。

2013年,中國提出以開放包容為特徵,以互利共贏為追求,以共商共建共享為原則的“一帶一路”倡議。該倡議得到全球140多個國家和80多個國際組織積極支持和參與,為加強全球經濟治理提供支撐,為發展開放型世界經濟作出貢獻。

卡普蘭將中國稱為全球層面中包容性發展的最有力倡導者之一。他認為在這一領域,中國有很多經驗可以分享。

弗朗索瓦表示,中國領導人在不同場合多次表明願分享推動經濟增長的成功經驗,願與世界其他經濟體一同分享發展機遇。中國推出的“一帶一路”幫助沿線國家和地區發展基礎設施,拉動當地經濟。中國與眾多國家的經濟聯動增長,有利於全球經濟朝著更加包容、平衡的方向發展。

蔡偉才認為,“中國正著力發展開放型經濟並履行一個世界經濟大國的職責。”他説,中國經濟不僅緊密連接著世界經濟,更將牽引其向前邁進。

改革開放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必由之路,是實現中國夢的必由之路。新的起點,新的征程。展望未來,中國將凝聚起億萬人民力量,縱深推進改革開放,奮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記者張慧中、陳效衛、張曉東、吳剛、劉軍國、馬菲、李志偉、鄭琪、馮雪珺、林芮)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