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甘肅:全省年接待遊客量首次突破兩億人次

2018-02-06 10:18 來源: 甘肅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記者從省旅發委獲悉,2017年我省下大力氣優化旅遊發展環境,夯實旅遊産業發展基礎,旅遊産業發展綜合競爭力持續提升,全省共接待國內外遊客2.39億人次,實現旅遊綜合收入1580億元,分別同比增長25%和29%,旅遊業呈現持續快速增長的良好態勢,已成為我省經濟發展的一大亮點。

去年以來,我省深入推進旅遊管理體制改革,進一步釋放旅遊發展的活力和動力。11個市(州)旅遊局更名為旅遊委,“綜合産業綜合抓”的職能持續強化。目前,18個大景區管理委員會機構設立、人員配備等工作正在有序推進,部分大景區設立了專門的旅遊開發公司,基本建立起了“大景區管委會+旅遊開發公司”的管理模式。

通過全面實施“旅遊+”戰略,推動旅遊與文化、體育、教育、康養等領域和行業的深度融合,衍生出一批旅遊新業態新集群。文化方面,開發了一批文化旅遊項目和文創産品,支持創建了一批産業園區(基地);城鎮化方面,涌現出嘉峪關絲綢之路文化博覽園、通渭墨香溫泉小鎮等一批民俗風情體驗地,旅遊融合發展勢頭明顯。

品牌節會的拉動作用持續放大。第七屆敦煌行·絲綢之路國際旅遊節期間全省累計接待遊客2814萬人次,實現旅遊綜合收入178.7億元,分別同比增長21.1%和25%。第二屆敦煌文博會期間,通過展示展銷、推介簽約等活動,提升了我省精品旅遊資源、重點線路産品和旅遊商品的知名度。此外,去年我省組團先後赴廣西、重慶推介甘肅旅遊品牌,進一步拓展了西南地區及東盟旅遊客源市場,助力南向通道建設。

旅遊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能力的大幅提升,有力保障了旅遊業的發展。寶蘭高鐵、蘭渝鐵路先後通車,開行通往省內外的品牌旅遊列車達到17對,沿線周邊城市通達能力顯著增強。蘭州機場開通國內外86個城市的156條航線。5A級景區全部實現高速公路聯通,43家4A級景區與二級以上公路連通,依託精品景區、風景廊道等資源,全省已建成22個自駕車房車營地。

在精準扶貧領域,去年我省實施鄉村旅遊振興戰略,持續推進鄉村旅遊綜合整治、旅遊規劃扶貧公益、鄉村旅遊後備箱行動等8大專項行動,通過在100個建檔立卡貧困村開展旅遊扶貧試點,以點帶面,推動旅遊扶貧向縱深發展。據統計,去年全省鄉村旅遊接待遊客7036萬人次,實現收入127.5億元以上,分別同比增長31%和37.6%。全省58個集中連片特困縣、17個插花型貧困縣通過發展鄉村旅遊帶動2.92萬建檔立卡戶、12.26萬貧困人口脫貧。(記者 秦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