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甘肅:助農增收的信用“白名單”

2018-02-05 09:19 來源: 甘肅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家13畝蘋果園,每年的純收入就有12萬元。幾年積攢下來,不僅供出來兩個大學生,還新修了房子,買了自己的車。”靜寧縣李店鎮王溝村村民王國宗是靜寧縣最早開始種植蘋果樹的農戶,蘋果讓王國宗過上了好日子。

不過,好日子也有“難腸事”。原來,每年冬末春初是王國宗日子最難的時候,新收的蘋果都存進倉庫了,來年5月才能賣到錢,但買蘋果包裝材料、給地裏上肥、雇人修剪果樹枝丫,這些都得花錢,還是一筆不小的開支,少説也得4萬元。

“農村人,湊齊4萬元不容易,找親戚朋友借一兩次還可以,年年借就費事了,貸款更是行不通,程序繁瑣不説,單要找個公務員的擔保人這一點都達不到要求。”王國宗説出了自己的煩惱。

“現在好了,我進‘白名單’了。”王國宗告訴記者,“白名單”讓他今年在沒有擔保、沒有抵押的情況下就貸了10萬元的款。

原來,王國宗所説的“白名單”,是農業銀行立足蘋果産業,助推扶貧産業開發打造的一款新興惠農貸款産品。

據農業銀行靜寧縣支行有關負責人介紹,根據農戶的蘋果畝産、蘋果質量、年收入等指標,農業銀行針對不同類型農戶研發了特定授信模型,匹配一定授信額度,批量建立預授信客戶“白名單”,凡是列入“白名單”的果農,均可獲得3000元至10萬元不等的果農貸款,農民只需要提交一張紙的基本情況,就可以用手機銀行辦理貸款。

貸款賬戶、還款方式、自助可用額度……記者在王國宗的手機上看到,通過設計簡化的貸款操作界面和業務流程,就可以實行系統化、自動化、流程化辦貸,方便了農戶貸款。

“今年貸了10萬元的款,手裏頭不緊張了,我準備引進矮化密植的新技術,再投建兩畝地的果園。”採用新技術産出的蘋果,品質更好,價格至少能高出1塊錢,一直想引進新技術但苦於沒有資金的王國宗終於可以栽種新樹了。

據介紹,2017年10月,農業銀行靜寧縣支行通過前期在靜寧縣李店鎮王溝村的摸底調查、數據採集,對該村147戶果農授信信用額度1140萬元。11月14日王國宗等20戶農戶通過手機銀行、網上銀行成功貸到“果農貸”182萬元。截至2017年末,全行已累計發放“果農貸”57戶、536萬元。

靜寧縣是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和甘肅省18個乾旱縣之一,也是黃土高原優勢蘋果産區之一。去年,全縣挂果面積達到65萬畝,總産量78萬噸,産值30億元。蘋果産業成為農民脫貧致富的主導産業,真正成為靜寧經濟發展的“聚寶盆”和群眾增收致富的“搖錢樹”。

“下一步,我們將認真總結李店鎮王溝村的試點經驗,依託全縣資源稟賦,持續探索創新,加大網絡融資力度,為靜寧縣綠色農業、生態農業、現代農業發展注入新活力,加快貧困地區農民脫貧致富步伐。”農業銀行靜寧縣支行有關負責人表示。(記者 沈麗莉 杜雪琴)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