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雲南:中醫藥服務惠及百姓健康
近80%的村衛生室提供中醫藥服務

2018-02-08 16:5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昆明2月8日電(記者 字強)全省90%的綜合醫院設置了中醫科、79.3%的村衛生室能夠提供中醫藥服務、基層醫療機構中醫藥服務量佔比達17.3%……近年來,雲南大力發展中醫藥事業,推動中醫藥服務向基層延伸。

在雲南省南華縣沙橋鎮中心衛生院中彝醫館裏,每天到此看中醫的人絡繹不絕。今年56歲的李貴華患有風濕性關節炎,常常在下雨天就會發作。自從今年初到中醫館接受中草藥熱敷治療後,現已明顯好轉,腿腳麻利了許多。

“中醫藥在治療常見病、多發病、慢性病上,有非常良好的功效,況且中醫藥診療服務價格不高,大部分村民會選擇看中醫。”南華縣沙橋鎮中心衛生院院長戴永富説。

中醫藥服務惠及更多百姓源於省、州(市)、縣、鄉、村五級中醫藥服務體系的完善和基層醫療機構中醫藥服務能力的提高。近年來,雲南積極開展基層中醫藥服務能力提升工程,投入18.72億元加強基層醫療衛生機構中醫科中藥房建設,加大設備配置、人員培訓、適宜技術推廣以及信息化建設力度,中醫藥服務成為基層醫療機構的一大亮點。

據了解,雲南針對2.2萬名鄉村醫生開展了中醫藥基本知識和技能培訓,培養了710名農村定向中醫學生,基層醫療衛生機構中醫類別醫師佔比達22.04%。2017年雲南縣級以上中醫醫院門急診達1453萬人次,住院治療78萬人次。

雲南省衛生計生委副主任鄭進表示,雲南將持續提升基層醫療衛生服務能力,建立優質高效的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充分發揮中醫藥在治未病、重大疾病治療、疾病康復中的重要作用,將中醫藥融入百姓生活,更好地保障人民健康。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