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寧夏出臺《意見》實施人才強區工程助推創新驅動發展戰略

2018-02-09 08:27 來源: 寧夏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推出18條含金量高、突破性大、操作性強的人才新政

●未來5年,力爭實現全區人才總量接近100萬人的目標

記者2月7日從自治區實施人才強區工程助推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新聞發佈會上獲悉,《關於實施人才強區工程助推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意見》已正式印發。《意見》提出的18條人才新政含金量高、突破性大、操作性強,必將推動我區人才工作邁上新臺階。

根據《意見》,未來5年,我區將統籌推進各類人才隊伍建設,力爭實現“九個一”目標:新培養1000名以上高層次人才;新引進1000名以上高層次人才;新培養1000名企業經營管理人才;培養“雙創”人才10萬名以上;培養高技能人才10萬名以上;建成100個左右科技創新平臺;打造100個左右在西部地區具有比較優勢的“人才小高地”;實施10個重點優勢産業人才支持計劃;通過培養引進壯大人才隊伍,實現全區人才總量接近100萬人的目標。

《意見》圍繞加強培養引進、實現擴容增量,提出了實施千名高層次人才培養計劃等8項重點人才培養引進工程;圍繞創新人才政策、激發人才活力,制定完善了高層次人才引進、定向選調生等6個方面人才政策。其中,在人才培養開發方面,《意見》提出,強化人才培養工程資助強度,加大科技領軍人才、青年拔尖人才培養力度,鼓勵支持各類人才攻讀國民教育系列的全日制碩士、博士學位,學習期間工資及其他待遇不變,取得學歷學位後由單位全額報銷學費等。

在人才引進方面,《意見》指出,實施優秀博士研究生預引進計劃,鼓勵企事業單位與“雙一流大學”在讀博士研究生簽訂預引進協議,自治區按照每人每年2萬元標準連續資助2至3年,精準引進一批現代煤化工等領域急需緊缺專業博士研究生。開展“知名專家投智寧夏”高層次人才柔性挂職引進活動,面向國內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引進一批高層次人才,擔任科技副縣(區)長、技術副總、首席專家、首席顧問等。

在“雙創”人才隊伍建設方面,《意見》鼓勵青年人才開展創業,對畢業5年內在我區創業的高校畢業生,可提供10萬元至30萬元個人創業擔保貸款,貸款期限延長至3年,並按規定享受財政貼息。對創建為國家和自治區級“雙創”示範基地的,分別給予1000萬元和500萬元獎勵;對獲批國家和自治區級企業“雙創”平臺(小微企業創業創新示範基地)的,分別給予200萬元和100萬元獎勵。

在高層次人才引進政策方面,《意見》指出,全職引進的高層次人才與區內用人單位簽訂5年以上聘用合同或勞動合同的,其子女當年可在區內參加高考,享受與區內戶籍考生同類政策。區內事業單位招錄全日制博士、重點高校和重點學科畢業的全日制碩士研究生,只要專業對口且急需緊缺的,可不參加全區統一招錄考試,直接考察、考核錄用。

《意見》提出,將健全創新創業金融支持體系,探索開展“人才貸”,對持有自治區高層次人才優厚待遇證的人才,可以人才信用為擔保向商業銀行申請50萬元至200萬元低利率、無抵押貸款。實行高校畢業生“零門檻”落戶,推行“先落戶後就業”,全日制本科及以上高校畢業生憑戶口本、身份證、畢業證即可在寧夏任何一個市、縣(區)辦理落戶手續。(記者 週一青)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