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安徽三級幹部問計小崗村 農村改革再出發

2018-02-10 07:3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合肥2月9日電(記者 汪延、程士華)立春甫過,萬物復蘇。隨著積雪漸漸消融,大片小麥地露出綠色,生機盎然。連日來,前來參加安徽省農村工作會議的省、市、縣三級幹部代表,聚首我國農村改革的發源地——鳳陽縣小崗村,看展覽、訪農戶、學經驗,鑒往知來。

40年前,小崗村的一個破草屋內,18位農民按下紅手印,冒死實行土地大包乾,成了中國改革的一聲驚雷。今天,當代表們重新走進這間草屋,小崗人敢為天下先的創新精神,再一次激發了大家的改革勇氣。

“每次來到這裡,總是感觸很深。”走出大包乾紀念館,農業專家、安徽農業大學校長程備久説,40年改革開放實踐證明,大改革大發展,不改革不發展,只有改革的突破,才有發展的跨越。

小崗村的發展同樣如此。黨的十八大以來,小崗村不斷深化土地制度等關鍵領域改革:2012年,小崗村開展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確權登記頒證試點工作,為“三權分置”邁開了第一步;2016年,小崗村推進集體經營性資産股份合作制改革,實現了“人人持股”;同年,小崗村開展農村資源變資産、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東“三變改革”,實施6個産業項目,新建3個股份合作實體。

“今年股份經濟合作社就要分紅了。”大包乾帶頭人嚴金昌説,合作社除了給農戶交納部分醫保、社保外,還拿出超百萬利潤給農戶分紅。目前,小崗村有各類新型經營主體近20家,以種植黃瓜、西紅柿的創先蔬菜合作社為例,起初6戶,現在擴大到了16戶,戶均收入8萬元以上。

“今天對改革最好的紀念,就是更加有力地推進改革。”在2月8日召開的安徽省農村工作會議上,安徽省主要負責人説,要大力弘揚敢為人先的大包乾精神,爭當新時代全國農村改革的排頭兵,高質量高標準完成國家賦予安徽的農村改革試點任務,重點推進深化農村“三權分置”改革、農村集體産權改革和“三變”改革,力求在鄉村振興戰略中探索出新的模式。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